[介紹] Dark Assembly 暗黑議會 - 中文版

遊戲名稱:Dark Assembly 暗黑議會
遊戲支援人數:1-4人
遊戲時間:60-120分鐘
遊戲類型:工人擺放、資源管理
BGG網址: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84780/dark-assembly
日本官網:http://ayatsurare.webcrow.jp/
台灣代理(尖端桌遊):http://www.spp.com.tw/event/dp/2017-dark_assembly/index.html

在貴為魔界中樞的暗黑議會中,今天一如以往地上演著「政治」交鋒的橋段。然而,代表魔界的議員們卻對其內容毫不關心。對他們來說最重要的……就是透過「政治」能讓自己獲得多少金幣……就只有這件事而已。

-《暗黑議會》介紹

▲2016日本GM秒殺作品!
又有一個有趣的好作品被代理進來囉!近年開始踏足桌遊界的尖端出版社在之前一直以出版國內設計的桌遊為主,之前在聊天的過程一直能感受到他們想要擴展領域的器圖。而今天要介紹的《暗黑議會》則是他們的第一款代理作品,與目前國內的幾大代理商路線不同,這款遊戲不是來自於歐美,而是來自我們很熟悉的鄰居-日本。

如果有在關注台灣設計圈的朋友會發現近年有越來越多設計師去挑戰更大型的題材,這幾年諸如《圓樓》、《大稻程》、《歷史長流》、《調香師》都展現了台灣設計的許多可能性。或許也表示在台灣的玩家有不少都從輕度慢慢轉向中度玩家,對於遊戲的策略與複雜度接受變高。
▲被金海豹獎選為2016台灣最佳設計的兩款遊戲
而以微桌遊聞名的鄰居日本,在桌遊設計上也是不斷的在創新中。像是以《情書》聞名的小遊戲大師Seiji Kanai在去年就突破自我,設計了偏中策的《Unicornus Knights》,今年更以刀劍神域為題材設計了《Sword Art Online Board Game: Sword of Fellows 》上KS集資。日本桌遊市場這一兩年中大型的遊戲也慢慢的冒出頭,都看得出來日本設計也是慢慢正在跳脫微桌遊這個枷鎖。

今天要介紹的桌遊,由日本設計師Muneyuki Yokouchi所設計的《暗黑議會》正是這樣的作品,打破了以往我們對日本桌遊以小、輕、微遊戲聞名的印象,在可愛的插圖包裝下,骨子裡卻是個不折不扣的策略遊戲。
▲尖端桌遊也用心的拍攝了中文教學影片

《暗黑議會》是一款結合工人擺放卡牌能力的遊戲。玩家們在這個擁有魔女黨惡魔黨火龍黨三大黨派的魔界扮演一群夾在政要與民眾間的議員。
遊戲的目的是什麼呢?是我們常常聽到的國家美好未來?還是為了支持者們爭取更多權益與幸福?
全錯啦!!
▲我們的肥羊支持者們
玩家們擔任的議員在遊戲的目的只有一個,賺錢!賺越多的錢就越有機會獲得勝利!可是賺錢要有資本,頂頭的政要每一回合又會有各個貪婪需求,這些老本要從那裡來呢。當然是從那些不離不棄的支持者身上中來詐取囉...嘿嘿嘿。

▲玩家圖板
我蠻喜歡遊戲圖板的設計,放置工人的位置、起始的資源、角色的能力都清楚的標示在上面。而透過前面的介紹大家應該能夠想像這是一個金錢與物資會頻繁增減的遊戲。因此遊戲將玩家各項物品的數量直接用在圖板上,玩家只需要移動指示物就可以輕鬆而且清楚的調整數量。

而最上面的三個物品,正是我們可以從支持者身上搾取的三大寶物,分別是:
藍 - 魔女 - 秘藥
綠 - 惡魔 - 名酒
紅 - 火龍 - 紅寶石
金幣則代表玩家賺取的金錢,也是遊戲的終極目標!
負債則是遊戲中最麻煩的玩意了...玩家滿足不了政要的需求時怎麼辦?涼拌嗎?當然不是,硬著頭皮借錢也要滿足老大的要求囉。負債條就是用來紀錄玩家在遊戲中共借了多少錢,遊戲結束時就必須付掉這麼多的金幣啦。
▲遊戲圖板
▲遊戲圖板背面
遊戲圖板則少見的採用拼放的模式,而不是常見的折疊模式。圖板與大部分的卡片都盡可能的採用了圖示化的方式,由於符號較多,玩家一開始玩得時候可能會比較不習慣。不過圖示化作的還算清楚,大致玩過一回合後就能進入狀況。


*圖板功能解說*
在遊戲的過程中,玩家們會輪流派遣助理(工人)到議會圖板上的各個區塊執行行動。而圖板上可放置區域概括來說分為三種,分別是:(1)獲取更多支持者、(2)從支持者身上徵收物資、(3)獲得/打出卡牌
▲一次有多個動作的行動格
《暗黑議會》的行動格是復合行動的設計,每一格都有1~3個動作,玩家放置工人後要依照順序來執行。而每一個格子底部的數字則代表玩家派工人上去要花費多少金幣(派人辦事要給薪啊!)。

類型1 - 獲取更多支持者
當玩家放入的格子上有支持者的圓形符號時,玩家就可以獲得支持者。而這些支持者的出沒地或多或少也補充了這個世界的ㄧ些世界觀。像玩家去「銀行」、「官邸」或「公家機關」可以獲得火龍(公務員?),在「酒吧」與「黑市」這類龍蛇混砸的地方可以找到魔女。「官邸」與「酒吧」也能夠找到惡魔
▲獲得支持者的符號

類型2 - 從支持者身上徵收物資
這類區域可以讓玩家從支持者身上壓榨徵收物品。有一次可以徵收手上所有支持者的「徵收全總類」格,也有分別徵收不同支持者的「徵收魔女」、「徵收惡魔」、「徵收火龍」等格。當玩家放置在這類格子上時,就可以獲得等同於手上支持者數量的物品。
▲徵收類行動格
以下圖為例:玩家A手上有3個魔女、4個惡魔、1個火龍。他把工人放在「徵收全種類」時,他就可以獲得3個秘藥、4個名酒、1個紅寶石。如果玩家把工人放在「徵收惡魔」格,那就只會獲得4個名酒了。
▲選擇「徵收全種類」就可以一次拿到相當多的物品。
不過徵收也是會有代價的,畢竟你可是直接從人家手上搶走東西嘛...。每次徵收都會讓你的民意下降,換句話說就是會有"1位"被徵收的支持者離開你。如果你選擇的是「徵收全種類」,那因為三個族群都有徵收到,都會各自有一位支持者走掉囉。如果你選擇的是單項徵收,那就看徵收到誰,誰就會不爽走人啦。
▲一次只會走一個,你們也太溫順了..QQ

類型3 - 獲得/使用卡牌
就像前面說到的,工人擺放之外的卡牌能力也是ㄧ大重點。《暗黑議會》共有商人、政治、政要三種類型的卡牌,各有不同的位置可以獲得與使用。

*商人
在遊戲開始時,每位玩家會根據自己的角色獲得一張「議員」卡,其實也等於玩家的第一張「商人」卡。當玩家將工人放置到「酒吧」時,就可以從場上選擇一張商人卡放在玩家圖板的商人列的最右邊。注意到"最右邊"被我用了紅字嗎?這遊戲你商人獲得的順序影響是非常大的。
▲由左至右開始執行
只要玩家派遣工人到黑市,就可以啟動圖板上所有商人的行動,而且是由左至右依序執行,只要執行的過程中有一張商人玩家無法執行(付不出需要的資源),那麼後面的商人就通通無法做事了。這部份不只要牌運好到場上開出適當的商人,更考驗玩家在正確的時機拿取正確的商人,相當有趣的設計!

*政治
政治卡的使用則分成兩個階段,每回合一開始時玩家都會獲得政治卡。能獲得的張數等同於玩家的發言力,每三點可以獲得一張(一個講話越大聲越有政治實權的概念)。

▲發言力圓片
有了政治卡,就可以前往「議事堂」施政。玩家在這格放置工人後就能打出政治卡,如果發言力夠高,甚至一次可以打出兩張。
▲可以打出政治卡的議事堂
政治卡通常都代有兩種效果,打出時會發動一次進場效果,之後只要在場上就可以持續給玩家不少優勢。除此之外,政治卡中還有一種特別的政黨卡」,這張代表玩家目前所屬那一個政黨,因此每位玩家一次只能擁有一張,當你打出另外一張政黨卡,前面一張就會棄掉來代表你更換政黨。這邊也可以看到遊戲背景的一部分,除了遊戲最大的三大黨外,其實魔界還有其他的小黨在喔。
▲提供各種效果的政治卡

▲左上角有"人群"符號的政黨卡

*政要
政要就是我要服伺的大人物啦,不過去跟他交關一下還是會有好處的。政要卡每一回合都會翻三張在場上,除了表示這回合要們會增加那些貢品需求(以上圖為例,回合開始翻開政要後,這回合要支付秘藥名酒的需求會上升),玩家們也可以前往「官邸」來晉見這些政要請求支援。大部分的政要則會依照玩家與他們同黨政治卡數量來給玩家額外的好處。
▲例:玩家有3張惡魔政治卡,晉見惡魔黨黨主席就可以獲得3+1=4個名酒。


*回合結束*
當所有玩家的工人都放置完後,就進入回合結束階段,這時有兩大效果會發生,第一個就是上頭那些貪得無厭的政要們來找你討糖吃了。政要的要求是每回合累積的,依照回合開始時開出的政要卡來增加每回合的需求數量,也就是說玩到越後期,要的越....多..........
▲納貢區標示這回合每位玩家要貢獻多少物資
如果你覺得這些政要很機車,恩...其實還沒見識到真正難搞之處。玩家們要根據需求繳交多個秘藥名酒紅寶石,不過如果有其中一種數量不夠的話怎麼辦?不好意思,他就不收了!交不出多少種類,就會強迫逼你負債多少次。
▲繳不出供品只好欠老大錢了....
以上圖為例,這次回合結束要收取的物品玩家可能付不出來或是想留著下回合使用,於是玩家決定3種都拒絕繳。這時候就不會扣任何物資,但會改為直接增加3個負債(等同於拒繳的種類),慘呀...


第二項要結算的就比較簡單,依據你加入的政黨(打在面前的政黨政置卡),黨主席也會給你一些甜頭,前提是...你有達到他的業績囉。
▲政黨卡的要求與獎勵

[ 總結 ]
介紹就到這邊啦。簡單的說《暗黑議會》就是一個在(獲得支援>榨取供品>上繳政要)這個循環中想辦法賺錢的遊戲。雖然遊戲因為圖示眾多加上規則較複雜,乍看之下不太容易上手。但只要抓住上面這個循環概念,其實玩過一回合後就能大概理解。
▲規則書還有小訣竅喔!
玩完後覺得這真是一款不錯的遊戲,在日本會熱賣不是沒原因的。優良的畫風與有趣的背景就是一大加分,遊戲機制雖然是常見的工人擺放與卡牌能力,不過一格多動以及一卡多功的設計讓遊戲玩起來有趣,也不太會發生其他工人擺放常見的問題(想做的事情被完全卡死)。逐漸增加的政要需求也讓遊戲過程多了一些緊張感。而這種壓榨底下然後奉承上頭,充滿小人物的無奈與夾縫中求生等諷刺現實的黑色幽默也頗令人莞爾。對台灣玩家來說最大的困難"文字問題",也靠著完整翻譯的中文規則與卡片解決了。

《暗黑議會》有不少讓我喜歡的要素,我只能說...有中文版真是太棒啦!
▲點上一盞魔界蠟燭,踏進充滿金錢與慾望的暗黑議會。

[ 延伸閱讀 ] 
宅貓的桌遊櫃| Dark Assembly 黑暗議會
Dark Assembly 暗黑議會中文版@ 桌遊海域
小羊桌遊報-Dark Assembly 暗黑議會 中文版 開箱+介紹+玩家幫助卡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