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Micro Robots 迷宮機器人

遊戲名稱:Micro Robots 迷宮機器人
遊戲支援人數:2-99
遊戲時間:15~20分鐘
遊戲類型:格子移動、組合圖板、即時競賽
BGG網址: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91543/micro-robots


》  骰子版!?迷你版?

叭叭!答錯啦迷宮機器人》除了與碰撞機器人》同一個出版社以外,設計師是完全不同人喔。

設計師Andreas Kuhnekath有提到是受了碰撞機器人》啟發靈感所設計,所以你可以把他想像成是一個有碰撞機器人》精神的新遊戲。
▲左:迷宮機器人 右:碰撞機器人
擺在一起的確會有種迷你版的感覺

兩者遊戲核心的概念相當類似,都是要讓機器人走到目的地,差別在於碰撞機器人》要利用各個機器人的互相卡位,在最短的步數走到終點,而迷宮機器人》則是只有一個機器人在複雜的電路上行走,不求最短,只求最快找出進終點的路線即可。



遊戲方式
簡單的說《迷宮機器人》是一款尋找路徑的解謎遊戲,我們可愛的維修機器人在中控電腦中迷了路,而我們要幫他在最短的時間內找到通往出問題的位置。
▲決定目的地的骰子
每回合一開始呢,都會丟骰子決定這次的目的地,以上圖為例就是粉紅色4


▲遊戲圖板
遊戲的圖板是由粉紅6種顏色搭配各自1~6的數字所組成,沒有重複的格子。玩家們則要比賽誰能最快找到路徑前往終點(與《碰撞機器人》的找出最少步數不同喔)

而機器人移動的準則有2個:

(1)只能水平或垂直移動
(2)移動時必須移動到同顏色的格子內,或者...
   移動時必須移動到同數字的格子內
(像是綠6綠4,或者紅3黃3這樣的移動方式)
▲起點為綠2
我們就來用這張圖來解迷看看吧~


範例1:綠2(起點)粉紅2粉紅3粉紅4(終點)
簡單的利用同數字移動到粉紅色,再利用同色移動的方式到達終點

範例2:綠2(起點)紅2紅6紅4黃4黃6黃1粉紅1粉紅4(終點)

範例2算是比較迂迴的走法,你可能會想...走這麼一大圈應該輸定了吧?不過這就是迷宮機器人》不錯的地方,只要你是最早喊出答案的玩家就會得到這一分,走幾步跟本就不是重點


如果覺得太簡單難度不夠...那遊戲也有增加難度的中繼點設計,玩家變成要同時找出到起點>中繼點>終點的路。這遊戲在步數少時其實蠻簡單的,不過像這樣有中繼點加入後,也是會變得很難呀!
▲起點綠1>中繼點粉紅1>終點白5 你找的到路線嗎?

與《碰撞機器人》的合體?
迷宮機器人》的另一個特色,就是可以把這個透明機器人加入碰撞機器人》成為第6個可以在遊戲中操控的機器人。
▲機器人戰隊,六神合體!
第六個機器人不單是讓玩家有更多的選擇,這個透明就像鬼魅般的機器人,也有著其他機器人沒有的特殊能力,那就是...
穿牆!
▲一般的機器人碰到牆壁只能這樣走...
▲透明機器人可以用"1步"來穿過牆壁 (黃色藍色箭頭)
牆壁一直都是《碰撞機器人》最讓人煩惱的部分...透明機器人算是一個還不錯降低遊戲難度的方式。


遊戲就簡單介紹到這,迷宮機器人》雖然難度與跳戰性上沒有碰撞機器人》那麼燒腦,不過當作墊檔時的腦力激盪還是很不錯的,不過就是要看玩家喜不喜歡這類腦力激盪的遊戲啦XD

像吉姆這種本來就蠻喜歡的,再上又可以跟碰撞機器人》合體,只好認命掏出錢包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