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則] Card City 小卡之城

遊戲名稱:Card City 小卡之城
遊戲支援人數:1~4
遊戲時間:30分
遊戲類型:板塊拼放/城市發展
BGG網址: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29710/card-city

繼續來推廣一下我很喜歡的作者Alban Viard的另一款遊戲,也就是之前介紹過的城市三部曲中的第一部《小卡之城》

 之前介紹裡有提過城市三部曲都是以《小城市》作為發想起點,不過因為規則與調整太複雜《小城市》反而是系列作中最後出版的。《小卡之城》作為城市三部曲的第一部,遊戲裡有一些像是建設的限制、建築物的成長等等念可以看得出來都是傳承自《小城市》

 不過《小卡之城》只由卡片組成,規則與遊戲時間都少得許多,玩起來沒那麼多壓力,可以一邊欣賞可愛的美術一邊建設自己的城市,是個簡單親人的遊戲,與《小城市》有著不同的氛圍,我也相當喜歡。在這種意義上,《小卡之城》也許可以算是《小城市》的迷你版吧XD

(只是出版順序反了過來)


▲讓人覺得很舒服的美術
如果你對於他的城市三部曲相當有興趣,可以來看看我之前為《小城市》寫的介紹(連結)以及這個作者剛上KS集資的新作品《Tramways 》(連結,世界觀與美術都都是延續的小城市系統,讓我相當期待呀...之後再來為大家做個介紹與歸責翻譯!

小卡之城遊戲規則
ψ內容物ψ
34張綠色的Residential住宅
24張藍色的Commercial商業
12張紅色的Leisure休憩
20張黃色的Industrial工業
16張灰色的Parking停車場
 4張紫色的City Hall市鎮廳
48個塑膠圓片(用來標示1、5、25元)
 1個起始玩家標誌


ψ遊戲設置ψ
*依照玩家人數拿出下列卡片數字的卡片:
玩家人數X6張的Residential住宅
玩家人數X4張的Industrial工業
玩家人數X4張的Parking停車場
玩家人數X3張的Commercial商業
玩家人數X3張的Leisure休憩
*將上述的卡片混洗成一疊,面朝下放在桌子中間成為"牌庫",剩下的卡片依種類放置在一旁成為"供應區"。
*每位玩家拿取1張City Hall市鎮廳與3個紅色圓片(每個1元)作為小鎮中一開始的建築與資金。
*最常待在小鎮裡的玩家成為起始玩家,並拿取起始玩家標誌。

ψ遊戲流程ψ
遊戲進行10輪,每輪有5個階段:
階段1-獲得新建築
階段2-建造建築物
階段3-城市發展
階段4-收入
階段5-結束這輪

重要!本規則有卡(一張牌)與區(多張同類型且相鄰的牌)的概念差異,閱讀時請多加注意。

ψ階段1-獲得新建築ψ
*起始玩家從牌庫抽取玩家人數*2的卡片(例:3玩家抽6張牌),起始玩家此時抽上來的牌不可以給其他玩家看到。
重要!在遊戲的第一輪,如果起始玩家抽到Leisure休憩卡,將所有Leisure休憩卡洗回去並且重抽直到手上的沒有這類卡片為止。
A)分牌的玩家將手上的牌分成兩疊,一疊是2張面朝上的卡片,另一疊則是剩下的卡片(一半面朝上,一半面朝下)
B)左手邊的玩家選擇要那一疊
 - 如果他選擇2張面朝上的那疊,那麼他獲得這2張卡片。分牌的玩家依照相同的邏輯把剩下那疊再次分成2疊給下下一位玩家選擇。
 - 如果他選擇另外一疊,那麼原本分牌的玩家獲得2張卡片的那疊為這回合的建築,而左手邊的玩家成為新的分牌玩家並依照相同邏輯再次分成2疊給下一位玩家選擇。
*重複這個流程直到所有玩家都有2張牌為止。
*玩家隨時可以計算牌庫中剩餘的卡片數量。


範例1:在3人遊戲中,起始玩家抽了6張牌並放成了這兩堆讓第二位玩家選擇。第二位玩家選擇拿取R+C這一堆,成為他這回合可以建造的建築物。


起始玩家將剩下的4張卡片繼續分成2堆,讓第三位玩家選擇,第三位玩家選擇C+隱藏的那堆。起始玩家獲得P+I,第三位玩家獲得C+L(一直被蓋)成為他們這回合可以建造的建築物。


ψ階段2-建造建築物ψ
玩家們在此階段可以將獲得的2張卡片加入城市之中(同時進行沒有順位問題),但必須遵守下列規則....

城市大小限制
一個城市最多只能5x5=25張卡片所組成的正方形大小,並且只會有一座City Hall市鎮廳City Hall市鎮廳不需要位於方格的中間,你也不需要預設整個5X5方格的位置,但你在遊戲中必須隨時檢查,不可以讓自己的城市超過這個大小限制。
城市中會有許多種建築物,每種建築物都會有一個英文字來標示它的類型,遊戲中共有3種類型的建築:
發展型建築 - Residential住宅 & Commercial商業
文化類建築 - City Hall市鎮廳 & Leisure休憩
其他類建築 - Industrial工業 & Parking停車場

定義一個""
一個表示由一張以上相同顏色直接相連起來的卡片。如下圖例,圖中的住宅共分為3個
建築數量上限
城市內的工業數量決定了整個城市的發展,當你沒有任何工業卡時,你的城市內可以有5個非工業建築。如果你有了1張工業卡,那麼就可以有10張非工業建築。當你的城市到達建築上限時,除非你增加新的工業卡,否則沒辦法再加入新的建築物。

0張Industrial工業 = 5張非工業建築(包含市鎮廳)
1張Industrial工業 = 10張非工業建築(包含市鎮廳)
2張Industrial工業 = 15張非工業建築(包含市鎮廳)
(以此類推)

建造規則
*如果你能建造,那麼就一定要建造。
*新建造的建築物必須與舊有的建築物相鄰。
*在這個階段,新建造住宅不能相鄰既有的住宅,新建造商業不能相鄰既有的商業
工業建築與住宅不可以彼此相鄰,這是遊戲鐵則
*其他類型的建築物則沒有上述限制,可相鄰既有的任意建築。
休憩建築必須付出5元才能建造。
*遊戲中不能任意改變建造好的卡片位置
*如果因為任何情況導致手上的卡片無法建設完,那麼將剩餘的卡片放回供應區
範例:這個城市因為有1張工業卡,所以可以擁有10張非工業的建築。有數字標示的格子為玩家城鎮目前可以蓋新建築的區域,玩家可以...
*建造1張工業卡在6、7、8以外的格子(不能與住宅區相鄰)。
*建造1張商業卡在4、5以外的格子(不能與現有商業卡相鄰)。
*建造1張住宅卡在2、3、4(不能相鄰工業)與6、7、8(不能與現有住宅卡相鄰)以外的格子。
*建造1張休憩卡或1張停車場卡在任意數字格內。


ψ階段3-城市發展ψ
重要!接下來的階段,規則有卡(一張牌)與的概念差異,閱讀時請多加注意。
重要遊戲中的相鄰指的是十字相鄰(斜角不算)
城市發展的鐵則
*發展意味著你會獲得免費的卡片來加入你的城市。
*如果你的城市能夠發展,你一定要發展
*只有住宅商業會發展,其他類型的建築不會。
*此階段沒有回合之分,所有玩家同時進行。
*如果同時有多個可以發展,玩家自行決定先後順序。
*如果一個發展過後滿足了讓其他發展的條件,那麼一定要繼續發展。
City Hall市鎮廳也算是文化建築。

住宅區的發展
*一個有著N張卡片的住宅,如果相鄰著N+1個文化,那麼可以加入一張住宅卡到這個區域旁上相鄰的任何一格。
*這也是唯一個個可以讓住宅卡相鄰的方法。


▲範例:圖中黃圈圈內的相鄰住宅2個文化建築(CH與L),達成發展條件。玩家可以拿一張住宅卡放在A或B的位置。如果玩家選擇放在A,那麼會創造出一個3片大小的住宅。(這意味著下次你想發展這片住宅區,你得讓它相鄰4個文化建築)


商業區的發展
*一個有著N張卡片的商業,如果相鄰著N+1住宅,那麼可以加入一張商業卡到這個區域旁相鄰的任何一格(十字相鄰)。
*這也是唯一個個可以讓商業卡相鄰的方法。


▲範例1:圖中的商業不能發展,因為它雖然相鄰兩片住宅,但這兩片卻屬於同一個住宅


▲範例2:圖中的商業可以發展,因為它雖然相鄰兩個住宅。玩家可以在圖中兩個x的位置選擇一個來放置上商業卡。


ψ階段4-收入ψ
市政補助
在這個階段時,每位玩家都會獲得來自市鎮廳補助的1元作為基本收入

商業收入
*玩家城鎮內的每一個商業會根據區內商業的卡片張數給予玩家金錢如下:
 1張卡片的商業:1元      =1元
 2張卡片的商業:1元+2元   =3元
 3張卡片的商業:1元+2元+3元=6元
 ...以此類推
▲收入範例
A玩家共有3片商業區,上方的兩片商業區各給玩家收入1元,右下方的商業區給予玩家3元,A玩家這回合共收入5元。


ψ階段5-結束這輪ψ
*在這個階段,從起始玩家開始,每個人可以花費金錢來購買一張Industrial工業卡(也只能一張),購買的費用根據這是你城鎮內第幾張工業卡來決定,費用如下:
 第1張工業卡 = 5元
 第2張工業卡 = 10元
 第3張工業卡 = 15元
 ...以此類推
*如果供應區已經沒有工業卡,那麼就再也沒有玩家可以購買。
*起始玩家將起始玩家標誌傳給左手邊的玩家。


ψ遊戲結束ψ
*十輪之後,遊戲結束(同時牌庫應該會是空的),每位玩家開始計算分數。
*玩家城鎮內的每一住宅(連在一起的住宅卡)會根據區內住宅的卡片張數給予玩家分數如下:
 1張卡片的住宅區:1分      =1分
 2張卡片的住宅區:1分+2分   =3分
 3張卡片的住宅區:1分+2分+3分=6分
 ...以此類推
*每個沒有建築的空格:-1分
*每5元可換成:1分
*統計總分後,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如果平手,剩餘金錢最高的玩家獲勝。如果還是平手,你們就再玩一場吧。


計分範例:
這個玩家共有4片住宅區,分數分別為:
3片住宅:6分
3片住宅:6分
1片住宅:1分
1片住宅:1分
2格未使用的空地:-2分
剩餘36元:7分
最終分數:6+6+1+1-2+7= 19分與剩餘1元


ψ簡單幫助卡ψ
如果你覺得上述的金錢與分數加總很難計算,你也可以簡單的參考此表,依照住宅區/商業區的大小來計算獲得的金錢與分數
大小 金錢/分數
1    1
2    3
3    6
4    10
5    15
6    21
7    28
8    36
9    45
10   55

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您好,不知道方不方便詢問如果要買這一款桌遊可以去哪裡購買呢?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討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