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我的十大收藏桌遊(一) - Helvetia 瑞士興國錄

pic1043543_md

 先從已經介紹過的遊戲偷懶起(笑),這邊就不介紹這個遊戲了,有興趣的可以參閱我在2012年寫的Helvetia 瑞士興國錄心得,四年過去了,雖然開這盒遊戲的次數不多,不過這遊戲還是一直是穩穩的收藏在櫃子裡。

 《瑞士興國錄》在各方面都缺乏了受人注目的要素,跟同時期出版的《村莊》相比更是明顯,後者可是紅到出了兩個擴充賣到缺貨甚至還有中文版。這也是為什麼我挑《瑞士興國錄》做為十大清單第一個寫的原因,因為這個遊戲很符合我對這個清單的想法,不一定是個熱門或者經典的遊戲,但可能有點特別、或者有特殊的遊戲體驗讓我情有獨鍾。

 《瑞士興國錄》就像旅行中無預期造訪的小鎮,沒什麼著名的特色或景點,但就是有一種樸實的風景會讓人念念不忘。


 《瑞士興國錄》有相當多讓我喜愛的點,首先這種從零開始發展的小鎮主題完全是我喜歡的類型。將工人放置到別的玩家建築物使用並不是什麼特別的機制,但套上男女結婚主題後就變得相當有趣,因為建築物內要有一男一女才能生子,有時候甚至會求別人快點嫁過來,偶爾發生場上女多於男導致無處可嫁的情況也相當有趣。

 在小鎮裡建造新建築後,還得經歷娶妻、生子、入學後才有人力可以就業的過程雖然麻煩,但是頗有玩"模擬市民"的感覺。略為冷調的畫風很能呈現一個雲霧繚繞的氣氛,搭配遊戲模擬的小鎮發展歷程,很能夠讓我見到一個小鎮慢慢成長的"風景",遊戲的過程是讓我相當享受的。

 在開始列十大清單後就開始思考,欸我真的超喜歡《瑞士興國錄》的,我應該來研究一下這個作者還設計了啥米然後找來玩看看。於是打開了BGG,點進了設計師Matthias Cramer的頁面,喔,《蘭開斯特》我有了,居然是他設計的喔,《洛可可》我也有了,呃這個也是喔,《格蘭摩爾》我也…,原來這些都是同一個設計師設計的(汗),原來在我不知情的情況下,其實已經邂逅了這麼多個Matthias Cramer設計的遊戲,而這些遊戲經歷多年的拋售風暴,儘管幾乎不太常開了,都還安然的在我櫃子裏,我根本跟這個設計師電波超合的呀。(反倒是S. F被我賣到只剩最愛的勃根地orz),讓我忍不住想對設計師說,能設計出這種別具魅力直達我心的遊戲,你是個超棒的設計師耶,這次埃森展看到讓我抱一個(誤)。


留言

張貼留言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討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