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Ponzi Scheme 龐氏騙局

 今天要開箱的是在去年11月進行募資,最後以募得高達432,415元結束的《龐氏騙局》。當初就以特殊的題材與台灣少見的策略遊戲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雖然出版日期比當初預期的要晚,但還是順利得在七月底出貨囉!不少有參與募資的桌友應該都有拿到遊戲了吧?

想知道玩法與心得? 龐式騙局介紹與心得
想知道募資的過程? 龐氏騙局募資網頁

 雖說出版經歷了一番波折,不過最後的成品還是相當不錯,甚至可以說是比預期的還要好上...超級多啊!美術這種各人喜好不同的就不提了,吉姆個人認為配件的品質可以說是在台灣桌遊出版界也創下一個里程碑。許多細節上的用心都讓人覺得等待與支持都是值得的。

話不多說,如果你是沒有參與募資或還在觀望的朋友,一起陪我開個箱吧!



▲《龐氏騙局》正面圖
《龐氏騙局》的封面圖非常的有意思。看到兩個人握著手,搭配著一個人實在說不上誠懇的笑容。另外,如果你有注意到的話,這是一個穿西裝的人手握著一個普通人的手。是不是某種程度上就是在暗喻龐式騙局往往是由這些表面衣裝鼻挺的人在欺騙一般大眾呢?

▲《龐氏騙局》背面圖


▲中、英文的遊戲介紹
 背面有遊戲的預覽圖,內容物(中、英、日)以及遊戲介紹(中、英文)。
▲盒子大小
 早期試玩時《龐氏騙局》的配件都是以紙牌為主,所以吉姆原本還以為大概會像是卡卡頌的盒子大小。實際拿到後盒子比我想像的大上許多


▲準備開箱囉!

▲內容物一覽

-說明書-
《龐氏騙局》共附了兩本說明書。藍色的是中文、英文。綠色那本則是日文、法文。

▲中文說明書
說明書相當大本,字體與圖片排版不會過於壅擠,行與行的間距也很適中,閱讀起來相當舒服。與募資時期的風格與排版不太相同,玩家不妨做個比較。

▲募資時期的說明書
▲清楚的圖例
▲用紅字標出重點
▲問與答
 正式出版的規則書中多了問與答這段,回答了一些遊戲過程中玩家可能會遇到的狀況與疑問。也有設計師對新手玩家的一些建議。


-紙鈔與交易信封-
▲紙鈔的四種面額
  既然是要玩與大筆金錢交易有關的龐氏騙局,拿著籌碼或是TOKEN多沒意思,當然要拿著大把的鈔票搧風順便嘲諷一下對手。《龐氏騙局》設計了四種種面額的紙鈔,紙鈔的圖像設計上也相當有意思,除了在中間放上人像以外,也設計了仿鈔票印刷的花紋。


▲紙鈔近照
 雖然只是紙張,但細節也沒有馬虎,為了讓玩家方便拿取不滑手,紙鈔背面也印上了紋路。正面的印刷也相當精細,這些小細節讓玩家在遊玩時完全不會覺得這些只是單純的紙張,而會有真的拿著鈔票的感覺。
▲交易用的皮夾
  在遊戲中,當玩家們要互相交易時,必須將金錢放入一個不被其他玩家看到的夾子。在試玩版時還是使用小信封來代替,沒想到正式出版時是相當有質感的皮夾。正面還內嵌了"Ponzi Scheme",使用起來相當有感覺,整個情境都出來了。
▲讓我們來談一筆交易...
▲南洋檜木製成的木架 
 覺得紙鈔不好固定、很容易飛走嗎?《龐氏騙局》為了回饋玩家的支持,遊戲裡附了可以讓玩家放置紙鈔的木架。

▲紙鈔架使用圖


 -玩家幫助卡-
 ▲遊戲幫助卡
 幫助卡總共有中、英、日三種版本,正面為遊戲流程。反面則是"崩盤發生"時的處理流程。幫助卡大概是遊戲中比較讓人覺得可惜的部份。重點的字使用灰色,與背景太過相近,在閱讀上有點困難。


-資金卡-
 玩家的收入與債務來源,讓人恨得牙癢癢的資金卡也變得更漂亮囉! 卡片由上至下分別是起始資金卡、一般資金卡、有鉅額債務的熊卡
▲資金卡近照,印刷得相當漂亮
▲放置資金卡的市場面板


-各種版塊-
▲用模包裝的未拆版塊
 看完卡片的部份,接著就來拆版塊啦!拿到遊戲時整個被它的重量嚇了一跳,幫朋友搬到貨的箱子時甚至差點搬不起來。原因就是《龐氏騙局》使用的版塊相當的厚實,拿起來重的嚇死人。
▲比例尺
▲左上方的空洞是為了能在盒子中放入木製紙鈔架
 吉姆拆遊戲算蠻粗魯的。但是《龐氏騙局》版塊的裁切相當不錯,切割得相當完整,很容易就把配件從版子上分離,拆完整盒的版塊後都沒有遇到表面撕裂的問題。
▲奢侈品與起始玩家標誌
▲起始玩家標誌可以像筆一樣拿在手中 
▲讓玩家知道何時要還債的時間輪


-玩家擋版-
▲玩家擋版正面
  一般遊戲中玩家的擋版大多是用比較硬的紙,折起來後使用。沒想到《龐氏騙局》連玩家檔案都是用厚紙版的方式去製作。厚實的重量讓玩家拿在手上時除了一個爽字以外,最開心的是再也不用擔心被電風扇吹倒啦!


▲玩家擋版背面
上:拿取產業+資金卡+現金
中:與其它玩家進行暗盤交易
下:轉動時間輪並檢查熊卡數量

▲熊卡出沒注意


-產業版塊-
▲產業版塊
 在試玩階段時還是卡片的產業,在正式出版時變成了有特殊造型的版塊了!版塊的特殊的形狀讓玩家在獲得時可以組裝自己的產業大樓。 

▲產業版塊的正面與背面
產業版塊有四種,由左至右分別為:
房地產(標誌為大樓)
糧食(標誌為稻米)
通訊(標誌為地球)
運輸(標誌為船舵)

 -贈品-
▲推廣卡與第三小鎮
 玩家在開箱時會發現,盒子裡面附了一副風格與《龐氏騙局》其他配件差異很大的卡片。這是作為送給玩家的《第三小鎮》推廣卡,可以讓玩家加入遊戲中增加變化性。卡片的功能也很符合龐式騙局這個主題呢。
 《第三小鎮》也是一個相當有意思的遊戲,而且價格也不貴,吉姆也在這邊推薦玩家可以找機會玩看看。

註:《第三小鎮》同樣由山頂洞人所出版。


▲配件一覽
 開箱就到這邊啦。隨著遊戲買多了,開箱時越來越難有興奮感。不過《龐氏騙局》的開箱真的是讓我驚喜連連,相當滿意。沒有來得及參與募資的朋友也別擔心,隨著募資的部份出貨完畢,遊戲也會慢慢的在桌遊店出現。部份店家也先擺上了預購網頁讓玩家參考,有興趣的玩家可以參考看看啦。

我們下次見啦!Play Board Game Everyday !

[延伸閱讀]
想知道玩法與心得?

想知道募資的過程?

想認識出版商與設計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