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龐氏騙局 介紹與初玩心得

Jesse講解龐式騙局

遊戲名稱:龐氏騙局
遊戲時間:60~90分鐘
遊戲人數:3~5人
龐氏騙局FlyingV募資頁面:https://www.flyingv.cc/project/4303
設計師Jesse部落格-紙貓咪 http://papercatboardgame.blogspot.tw/

註:目前已經正式出版囉!來看看看開箱文吧(點我

 今天想聊聊的遊戲是正在FlyingV募資,由設計師Jesse山頂洞人實驗室合作出版的"龐氏騙局"。
 由於Jesse也是高雄人的關係,很早就在桌遊店認識,至今也已經三個年頭,看著他三年內從零開始,建立了高雄桌遊測試團,跑台北參與測試團與各設計師交流,設計了多款桌遊,在各個出版商之間嘗試,卻因為設計的是不向主流市場靠攏的策略遊戲而始終無法出版,終於在今天順利上了募資平台,這種不放棄的毅力與耐心,讓我不得不說:我很佩服!也要說聲,恭喜啦! 同在高雄的好處就是約試跑遊戲非常方便,就找了個時間麻煩Jesse帶跑一次龐式騙局


▲龐氏騙局(桌遊)介紹影片
 要玩龐氏騙局,就要先了解什麼是龐氏騙局,玩起來才會知道這遊戲的運作到底跟龐氏騙局有什麼關係。
 龐氏騙局是歷史上真實發生過的事件,1919年在美國由查爾斯·龐茲所策畫的一場騙局,藉由成立空頭公司吸引民眾投資,在將民眾投資部份的錢交給民眾並騙他們這是投資所得的獲利,藉此吸引更多民眾投資,因為這場騙局太有名了,後續就將類似的手法都稱為龐氏騙局。詳細可以參考WIKI(連結),或是上方的桌遊介紹影片中,Jesse也有簡單介紹的運作原理。



註:本文照片中為測試樣品,與實體成品不一定相同。
▲遊戲設置 
 在遊戲中,玩家扮演的就是一位操弄龐式騙局的金融騙徒。藉由欺騙民眾投資房地產航運能源業傳播業來賺取金錢,壯大自己虛假的產業。


▲幫助卡與遊戲流程 
 遊戲開始於募資階段,每位玩家可以從四種產業卡裡面挑選一張拿取。拿取產業卡並不是說你真的去投資這項產業。而是虛設一個空頭公司來吸引大家投資。如果這是你該領域的第一張產業,那麼你就可以從市場區的第一行拿取1張資金卡。

 如果是第二張或第三張,也就是你虛設的假公司規模越大,募資時就會吸引到更多金額,這時你就可以拿取第二行或第三行的資金卡。資金卡會依照金額大小來排列在市場區,因此行數越下面的金額也越高。
 
▲可獲得金額相當高,利息也相當可怕的黑熊資金卡。
 每張資金卡中間都標示說,你獲得這張卡片時可以得到的金額(也就是投資者投資給你的錢),卡片下方則標示說這張在幾回合之後你必須付出的利息(當初承諾給投資者的獲利)。

  ▲用來標示回合進行的時間輪
 得到的投資卡會依照卡上所寫的回合數放在時間輪上的對應位置,每一回合最後兩個階段就是轉動時間輪與付利息。時間輪在這階段依順時針轉一格(特殊情況會轉2格),當箭頭指到投資卡時....就是要付利息的時候啦。


▲3回合後我就要付掉57元的利息
 付了利息的投資卡會離開嗎?不會,他會依照卡片的回合數放在當前時間輪對應的數字旁。也就是說,一定回合後你得一次又一次的面對這些高額的利息。

 你可以把投資卡想像成這是民眾投資給你的錢,而利息是每幾回合就必須給他們的獲利。為了付出高額的利息,你只好設立更多空頭公司,吸引更多民眾投資,而更多更高的利息就像雪球般越滾越大。


  除了一開始起始設置的藍色投資卡,粉橘色的普通投資卡外,隨著遊戲進行市場中會慢慢的流入熊投資卡。熊投資卡都有著高金額但短回合高利息的特徵,如果市場上的熊卡過多甚至會引發經濟崩盤,讓時間輪轉動的速度加快。

 ▲內線交易!
 遊戲最有趣的就是內線交易這個階段了。玩家可以輪流對有同樣產業的玩家發起一次內線交易!怎麼交易呢?譬如說我與A玩家都有運輸業,我就可以對他提說,我要跟你購買1張運輸業。價錢?來來來我們私下喬。


▲將金額塞入小信封
 接著我將想付出的金額塞在小信封中交給A,A這時候有2種選擇:
(A)收下,將1張講好的運輸業卡交給我
(B)拒絕,塞入同樣的金額至小信封還給我。我則要要將講好1張運輸業卡交給A。

 內線交易是遊戲很有趣的部分,要去猜測對手的財產與想法,要衡量自己該出的價錢,以及買到或沒買到對自己的影響。找瀕臨破產邊緣的玩家交易更是讓他面對個兩難抉擇,接受嗎?的分數就變少了,不接受嗎?我錢在付出去怎麼應付下次的利息。小小的一個動作卻包含了很多算計在裡面,這階段雖然沒有那些檯面上你來我往的嘴砲,但是那藏在遞出信封這個動作中的暗潮洶湧仍相當吸引人!

▲檔版與金錢
 遊戲中唯一的隱藏資訊就是各個玩家手上的資金,玩家還剩下多少錢都隱藏在擋板之後,
沒有人知道誰還有多久會有人爆炸。


▲擁有大量的產業但是仍舊破產了
 遊戲進行沒有固定的回合數,一直持續到有人在支付利息時付不出來,碰!破產!龐氏騙局的真相被社會揭穿,遊戲結束。 


▲結束記分 
 接著就進行計分,由剩下沒破產的金融騙子互相比較,誰把這些虛假的產業經營的最"彭派"。玩家依照手上的產業卡來獲得分數,擁有同類型的產業越多張分數也越高。例如我有3張傳播業,4張運輸業的話,計算分數的方式如下:
傳播業:1+2+3=6
運輸業:1+2+3+4=10


▲額外加分-奢侈卡
 剩下的金錢則是依照奢侈卡來換成對應的分數,有78~95元的話就獲得遊艇3分,有96元以上的話則獲得豪宅4分

[初玩心得]
 遊戲的思維很特別,分數賺錢什麼都是假的,不要破產才是真的。在想辦法壯大分數/產業之前,你的第一要務是要保住自己不要破產。每個追求分數的動作(募資/內線交易)也都讓你離破產更靠近一步,要如何在瀕臨破產與獲得分數之間抓到一個平衡,真的是相當困難。

 龐氏騙局是屬於易學難精的類型,規則跟流程都簡單易懂,想要玩的好需要一點精算跟一點心機,有時這兩者都幫不上忙時,還需要一點直覺。

 遊戲的主題與機制切合得很好,玩的過程中會深深感受到那種所有的人都在以債養債,走在鋼索上撐著等著看誰先爆炸的緊張感。

 介紹就到這邊啦,會想介紹這款遊戲,不單因為設計師是我的朋友以外,龐氏騙局本身也是個國產桌遊中少見的類型,這次的募資同時一個對台灣桌遊接受度的測試,身為一個桌遊宅也希望能在國產遊戲能夠有更多面貌來滿足我們的桌遊癮。有興趣的玩家就請至FlyingV參與募資啦(連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