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Kamisado 飛龍傳說(飛龍棋/燒賣棋)



遊戲名稱:Kamisado飛龍傳說(飛龍棋/燒賣棋)

遊戲時間:15~20分
遊戲人數:2人
遊戲類型:對弈
BGG連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38545/kamisado

 Kamisado飛龍傳說,又稱飛龍棋,因為外型的關係也被暱稱為燒賣棋。在初接觸桌遊時就有聽過這款遊戲的厲害之處,可惜那時在市場上並不常見,所以一直沒有機會玩到。幸好現在台灣廠商多樂桌遊代理進來,終於可以一嚐宿怨了!

 
 為什麼會說這遊戲很厲害呢?遊戲本身自然是很有趣的,而厲害之處在於自2008年發行後,在2009年~2012年間獲得了不少提名與獎項。特別是2009那年更以"最佳雙人遊戲"拿了不少獎,來看看BGG的資料吧
(資料來源:BGG)


 ▲遊戲棋盤
 飛龍傳說特別的地方,在於它是一款運用色彩來對弈的遊戲。玩過遊戲的玩家對它最大的印象,應該就是那五顏六色的棋盤了吧。棋盤上共有 、 、 、 、 、 、 、八種顏色,分別錯落在棋盤的格子上。

 ▲棋盤背面
如果把棋盤翻到背面,會發現棋盤上很貼心的寫上了中文讓玩家辨別顏色。除了提供色盲的玩家使用以外,也是因為 、兩色在昏暗的燈光下會不太容易分辨。吉姆實際在玩正面地圖時,也常常因為認錯顏色而玩錯,最後也是乖乖翻回背面使用....


▲黑棋與白棋
▲一個棋子約一個苦力帕大小
玩家棋子分為黑白兩方,每個人的八顆棋子剛好對應八種顏色。棋子是立體呈塔狀,每個棋子的中間也用中文寫了顏色讓玩家辨認。


▲燒賣形狀的飛龍傳說
如果你對上圖的棋子比較熟悉,那表示你接觸到的是早期的飛龍傳說,那個時期的棋子是直接會在棋身,用塔頂的寶藏堆顏色(金與黑)來分辨屬於哪個玩家。也因為這個形狀很像可口燒賣,燒賣棋的暱稱也是因此而來。


▲開戰吧
那麼就來介紹一下遊戲如何進行吧,棋盤一開始的設置就如上圖,兩個玩家各據一方,並將棋子照底色排好,例如紅色的棋子就擺在紅色格內,其它以此類推。兩方所佔據的格子稱為陣地。

 遊戲的目的很簡單,先讓一個棋子走到對手陣地的玩家就獲得勝利。



 玩家的棋子可以走直線或者是斜角,不能夠橫移或後退。每次移動沒有距離限制,想要停在那一格都可以。到目前為止都沒有提到顏色對吧?重點來了,顏色的功用是什麼呢?你移動棋子後所停留的格子顏色,就是對手能移動的棋子顏色

 也就是說,你想動什麼棋子是交給你的對手決定的。相對的,你決定了你的對手接下來能移動的棋子。開始有難度了喔,這與一般的棋弈整個思考方向都整個翻轉過來了吧!

 以此圖為例,白棋的紅色向前,並決定停留在綠色格子。

接著輪到黑棋方就必須移動綠色棋子,黑棋決定讓綠色往右前方移動,停在紫色的格子,那麼換白棋方時就必須動紫色。如此反覆進行直到分出勝負為止。


▲擋住對手的可行的路是關鍵
 因為你的對手能動什麼棋子是由你決定的,因此如何運用策略卡位讓別人難以行動是很重要的。像上圖的白棋方的綠色前面擋了兩個棋子,導致他唯一能移動的方向就只剩下右下方,而右下又只能走到橘色(接著就撞壁了),如果此時黑棋方的橘色又是有利的位置,那白棋方就要頭痛了

▲龍牙
 如果熟悉了基本規則,也可以挑戰更有變化性的進階規則。在進階規則中,遊戲會進行比較多局直到分出勝負。每一局獲勝的玩家可以拿取1個龍牙放到成功達陣的那顆棋子上。有龍牙的棋子被稱為SUMO TOWER(相撲塔)


▲SUMO TOWER(相撲塔)
 龍牙本身代表分數以外,放置龍牙的相撲塔也有著能撞開對手棋子並強制他暫停一回合的強大能力。
 遊戲的勝負條件也改變為:(1)先擁有三個相撲塔或(2)先讓一個塔上放置2個龍牙的玩家獲勝。

[心得]

 
 這也是一個很適合拿來訓練思考的遊戲,雖然每一款遊戲都會要求你去思考後續。但在飛龍傳說,因為對手的行動是由玩家決定,玩家會每一步都會自然而然的去思考後面局數的應對,不斷的進行下面的思索:
(1)我若移到到A
(2)那麼換他走A色棋時大約可以走到哪些色
(3)假如他走B、那麼到我時會...假如走C,那麼到我時會..
回到(1)假如我走到B色...(重複)

 遊戲初期時選擇很多所以不太明顯,隨著遊戲進行,場上卡位的情況越來越嚴重,像這樣步步為營的三段式思考會越來越容易。


 我很喜歡像這類時間短、規則簡單又不失深度的遊戲,往往是只有兩人開遊戲時的好選擇。飛龍傳說多了一個控制對手棋子的要素在,讓它玩起來又多了一分別的遊戲沒有的趣味,讓人忍不住多開幾局。

 大家有機會的話,我也推薦由同一個設計師Peter Burley所設計的另外一款桌遊Take it Easy!結合了數字、色彩與空間擺放,可以多人同樂,也是我很喜歡的遊戲。



[延伸閱讀]
飛龍傳說完整規則(連結)
代理商多樂桌遊(連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