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關於教小孩子矮人礦坑的二三事

【桌上遊戲】矮人礦坑
這篇大概會打得有點雜亂,也沒什麼建設性,純粹敘述一些教學經驗。

 這一年來,陸續有機會帶好幾團國小的小朋友玩遊戲。每次在挑選遊戲時我都會想,矮人礦坑這款遊戲...適合教小朋友嗎?

 我第一個想到的問題是,矮人礦坑是一個隱藏陣營,並且互相阻擾的遊戲。遊戲的核心在於假裝(說謊)搗蛋(做壞事)。要教小朋友這些事情對小朋友的道德發展上會不會有不良的影響?實際教了幾次之後我覺得我多慮了,因為這些是都是對小朋友來說都是熟到不能再熟的事情。就像小時候的我們只想瘋著玩,大人問什麼全都頂嘴或否認,對現在的小朋友這些更是輕而易舉。也難怪幾乎小朋友聽完矮人礦坑得規則都異常興奮,因為可以光明正大的作平常被家長老師壓抑的事情。
 
 總之我就...不再去思考這個問題。教育這檔事著重在日常與長久的培養,遊戲有時候還是讓他回歸遊戲,輕鬆看待吧。



 第二想到的問題是,當有大人(家長,老師..etc)在場時,他們又會如何看待這款遊戲?
說書人?培養小孩子想像力與聯想力,好!
拉密?增強小孩子思考速度,拆解與再組合能力,好!
矮人礦坑?培養小孩子睜眼說瞎話跟互相害來害去,好....個頭啦!

 有時候遇到講解規則時旁邊有大人旁聽,我都講的心驚膽跳...深怕下一秒找律師告過來說我教壞教壞因仔大小漢,幸好目前遇到的家長跟老師都相當大度,沒有作奇怪的多想。在小孩子大聲指責對方說謊時,大多也把他看成小孩子之間的玩鬧(實際上也是啦)。因此我在講解規則的時候也會講解的比較像是兩個隊伍再較勁,會刻意淡化壞矮人要偷偷破壞好矮人挖金礦的情境感。真是謝天謝地,各種方面。


 總之這兩個問題漸漸的不太會困擾我,而最大的問題也是幾乎無法解決的問題。那就是你幾乎無法讓小朋友進行一場正常的矮人礦坑。怎麼說呢?
規則上有問題嗎?不是。
玩起來不順暢嗎?沒有。
卡牌功能難理解嗎?還好。
那....禁止跟別人討論身份?沒門!

 在幾乎所有遊戲場次裡面,都無法阻止小朋友們交換展示自己手牌與陣營的資訊,幾乎在發完陣營牌後的一分鐘內所有人屬於那個陣營都一清二楚了。當然小朋友喜怒皆形於色,拿到好的牌跟壞矮人都會尖叫。但這不是個問題,而是......他們就是會討論。禁止展示陣營,他們就用講的。禁止展示手牌,那就還是用講的。玩一玩還會同陣營直接拉到旁邊開小組會議。乾脆禁止講話?別鬧了...桌遊要玩到禁止交談就失去他的意義了。

 這幾乎是個無法解決的問題,因為同濟關係,少數遵照規則堅守秘密的小朋友反而會陷入被排擠的狀況。這一度讓我在帶這遊戲時都深感挫折,最後也不能怎麼辦,就看開了,接受小朋友也是用他們的方式在玩遊戲。

 小孩子可以接受擔任遊戲體制內的角色,依抽到的陣營而去開拓道路或搗蛋,但卻不能接受隱藏身分這個規則。對小孩子來說你要馬跟我同國,要馬就是不同國,沒有中間的。上述問題在進入國中之後就不太會發生了,心智的成長真是見奇妙的事情。

 另一個有趣的是一但有大人一起參與遊戲時,隱藏身份這件事就會變得理所當然了。
 
 說了這麼多好像真的沒什麼建設性,也歡迎大家留言分享點教學上的經驗或建議。最後不得不說矮人礦坑真是帶小朋友的神器,教完就可以放任他們玩個兩小時都不會累,讚!

留言

  1. 請問納吉姆
    倒數第四段的內容可以再解釋或舉例嗎?
    這整段紅字有點看不太明白:
     可以接受抽到的陣營而去開拓道路或搗蛋,但卻不能接受,但不能接受不說出自己的身分小孩子可以接受擔任遊戲體制內的角色,但卻不能接受隱藏身分這個規則。就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哎呀 原來這段還沒打完就發出了(汗) 我修正一下

      刪除
    2. 我個人的看法是
      因為孩子們還不太會透過他人的行為、談話來判斷是非與推論
      所以只要知道了別人的身分
      我就能省略推理的過程
      直接由是否同陣營來判斷我是否要相信他說的話

      相對地別人知道了我是誰
      同陣營的隊友才能找到我

      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討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