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Berserk:War of the Realms 狂暴:戰爭國度


遊戲名稱:Berserk:War of the Realms  狂暴:戰爭國度
遊戲時間:20~30分
遊戲人數:2人
遊戲類型:奇幻//成長式卡牌/擲骰/卡片能力
BGG連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31332/berserk-war-of-the-realms

Kickstarter:https://www.kickstarter.com/projects/1194220798/berserk-war-of-the-realms

 Berserk是戰鬥民族所設計的遊戲,已經在俄羅斯發售20餘年。在發售初期是以TCG集換式的方式在發售,一直到這幾年改為類似成長式卡牌LCG的形式重新再發售(官方稱之為TCG,Tactiacl Card Game)。2013年正式在kickstarter上登場,以英文版的形式在世界發行。有興趣的可以看一下介紹影片,到這個版本的畫風非常棒了!



▲KickStarter介紹影片


 ▲20年來的畫風與介面演進(圖源:BGG
 Berserk是個雙人組牌對戰的遊戲,玩法有些類似召喚者之戰或法師戰爭。兩方玩家將各自的生物派上版圖並對戰,生物則有血量移動力攻擊力關鍵字等等。除了畫風很吸引我外,Berserk也有些蠻有趣的特色,單純當作2人桌遊也不錯(官方還有提供輪抽組牌規則呢!)玩過之後整個念念不忘,索性就跟遊戲擁有者買下並且請他幫我連擴充一起訂一訂了。


[俄羅斯出品]

 首先,Berserk這是個俄羅斯出版的遊戲,身為地球戰鬥民族代表,遊戲的勝利條件可不是打倒對手首領或是爆掉主堡這種娘泡的玩意,勝利條件只有一個,殺光對手所有生物!

▲雙方列陣,混戰即將開始

[版圖對戰]

 ▲相當漂亮的玩家版圖(圖源:BGG)
 其實有版圖的卡片對戰在現在似乎有越來越多的趨勢,從國外的招喚者之戰到國內的棋幻爭霸都是這一類型。Berserk主遊戲就內附了兩片玩家版圖,將其面對面拼起來後就成了遊戲主戰場。如同大部份的遊戲一般,生物可以走進對方戰場,攻擊距離也是以格子來計算。
▲實際進行畫面(圖源:BGG)

[雙重構築]

 這遊戲與其他組牌遊戲差異最大的地方就是雙重構築了。顧名思義就是玩家必須構築兩次牌組。玩家必須先在家裡組好一副30~50張的牌,這是第一次。當現場對打時,玩家要從你組好的牌庫裡隨機抽出15張,最後再用這15張去組建你這場對決要派上去的兵,這是第二次。

[分數組牌]

 第二次組牌的時候,遊戲採用了類似戰棋分數的方式來組牌,每個生物的左上角顯示了這個生物是金色還是銀色,以及組建時會花掉多少分數。玩家在第二次組牌時,必須根據你這次打算派幾種派系的牌上去戰場,而決定你有多少金色以及銀色的分數可以花費。金色的生物是獨特生物,在正式上場時同名的牌只能派1隻,銀色則類似小兵,同名的牌可以派到3隻。
 ▲第二次組建時可用的分數卡
 往往15張牌最後派上的去的只有6~9隻。如果都派大隻佬,那只有4隻生物上場也是有可能的,當然分數花費越大的生物能力往往也越可怕。卡片中間則是生物的基礎數值,分別為血量/移動力/攻擊力。

 
▲銀色生物
 ▲金色生物

[派系]

 在Berserk:War of the Realms中共有六個派系,玩家再第二次組牌的時候會根據你派出的派系數量來決定你能使用的點數。六個派系分別為:山脈大地黑暗沼澤火焰森林。每種派系都有不同的特色與能力。
  山脈(圖源:KS)
 山脈派系主要以矮人種族為主,說到矮人就是又硬又團結啦,山脈派系的生物擅長防禦以及互相支援。有不少能力都必須在與隊友站在一起時才會發動,是個比較考驗走位的派系。
  大地(圖源:KS)
 大地派系以獸人為主,有著不錯的攻擊力不錯的血量、不錯的護甲,關鍵字也比其他種族少些,整體來說就是個苦幹實幹的派系,蠻適合新手入門。
  黑暗(圖源:KS)
 黑暗派系以不死生物或吸血鬼為主, 黑暗派系的血量與攻擊力比較低落。但是大半生物都帶有可以傳送到場上任何一格的能力,突擊能力相當可怕。重生這個關鍵字也讓黑暗派系大部份的生物在進入墳場後都能再次回到場上,非常煩人...

  沼澤(圖源:KS)
 沼澤派系以人魚為主,這個派系的攻擊跟血量與黑暗派系一樣貧弱,但是發展出不一樣的策略,那就是中毒!中毒可以敵方生物每回合都會扣血,累積起來的傷害遠比生物進攻後的損血還要可怕。

  火焰(圖源:KS)
 火焰派系以龍族為主,看圖片就會發現這個派系的攻擊力相當穩定,不會有大起大落的情況。關鍵字鱗甲讓這個派系在受傷到一定程度後,所有的特殊攻擊都對該生物沒有效果。
  森林(圖源:KS)
 森林派系以精靈為主。遠程攻擊與治療的大師!治療能力相當強大,如果沒辦法在一回合內秒掉生物往往就補滿了血在回來揍你,專心打治療生物的話就會受到各式各樣的遠程攻擊。靈活性很高的派系,也很適合新手,只要注意不要放太多的治療生物反而讓總體攻擊力過於貧弱。

 中立(圖源:KS)
 中立生物不屬於任何派系,玩家再組建部隊的時候也不會算再派系數量內。
  多派系(圖源:KS)
 多派系生物大多帶有2種以上的派系,能力上也比較強。不過由於生物本身內建多派系,再組建軍隊時會比較容易拉低軍隊可用分數。例如我組了一個火派系的deck,又放入了一隻火森黑三派系的生物,如果再第二次構築時我決定將這隻生物派上場,那麼我能構築的分數就要看三派系的那一欄了。

[純生物戰]

 雖然之後的擴充還會有類似結界或建築的牌,不過以目前出的基本版與一擴來看,全都是只有生物牌。這也是我覺得這遊戲很像戰棋的部分。當玩家把這次要派的生物組好並放到場上後,遊戲就開始了。所有的法術或者能力都靠角色牌來發動,不會有隱藏的法術或陷阱,所有資訊都是公開在上面的。也就是說,這是個純粹的生物戰遊戲。
 

 這部分玩家的喜好當然是有好有壞,但是對新手來說相對容易上手的多。玩家只需要看過場上所有角色的能力,並且查好關鍵字確認能力,就可以專注在遊戲上面了。不會有在遊戲中途因為出現新牌又查閱能力跟關鍵字結果打斷遊戲節奏的情況發生。

[關鍵字]

 關鍵字的數量遠比法師戰爭少太多...也直覺許多(法師戰爭的關鍵字真是多到我心寒)。配合上面提到的優點,正式開打的時候只需要查清楚場上出現的關鍵字就可以玩得很順暢,讓新手可以玩一場上手,入門門檻低很多。

 遊戲使用英文用的單字也都相當基本,有點英文基礎玩起來就不太會有問題。目前官方也推出了第一擴充

[最低損傷]

 ▲攻擊骰與防禦骰(圖源:BGG)
 遊戲中生物大部分攻擊的方式的判定都以丟骰決定,攻擊傷害取決於玩家丟出輕-中-重那一面。因為不論丟出哪一種都會有傷害,所以只要進攻幾乎都能讓對方受傷。
 雖然有防禦骰的設計,但那要被攻擊的生物前一回合沒有攻擊過才能防禦,而防禦成功的機率只有1/6,再加上遠程攻擊無法防禦....可以說幾乎不會出現打了沒損血的情況。敵我兩方的生物每回合都一定會有損傷,遊戲不會有拖臺錢的情況,這也是我很喜歡的地方。

[總結]

 相當喜歡!算是近期不管從遊戲性還是美術都讓我相當滿足的好遊戲。唯一比較麻煩的就是他是LCG...要找到同樣有遊戲的咖不太容易。幸好試了幾次現場讓玩家挑派系組單色牌來對戰,美術也相當容易吸引人跳坑,當作2人對戰桌遊的方式還不錯。

 目前官方也推出了第一個擴充Berserk: Knights and Villains,針對其中四個派系推出了新的牌,有興趣的玩家可以一起購入囉!。


[延伸閱讀]

1.說明書內複的漫畫戰鬥範例(圖源:BGG)


2.遊戲美術圖(圖源:BGG)






 

留言

  1. 這遊戲有線上版本!而且是FB的遊戲,不過內容不一定完全一樣就是了,不過基本設定是一樣的,那六大派系的符號就總覺得在哪看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聽其他朋友說玩過線上版,線上版好玩嗎?

      刪除
  2. 看了好心動阿~~~吉姆兄有考慮製作中文化貼條來推廣嗎?XD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近太忙了,大概不會做吧 囧
      二來是英文不難啦,我就懶得做了XD

      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討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