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Mage Tower, A Tower Defense Card Game 魔法塔,卡片塔防遊戲


遊戲名稱:Mage Tower, A Tower Defense Card Game 魔法塔,卡片塔防遊戲
遊戲時間
:30分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類型:奇幻/卡片/塔防
BGG連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27839/mage-tower-a-tower-defense-card-game


 多了一個副業的關係,時間越來越少,文章也越寫越慢啦。不過好遊戲還是要想辦法擠出時間來跟大家分享一下,今天要介紹的Mage Tower就是一款很有趣的遊戲,玩過的人評價都相當不錯!

 Mage Tower, A Tower Defense Card Game是今年5月在KS結束募資的新遊戲(KS連結點我),不過不要說台灣了,連國外的討論都相當稀少,所以吉姆也沒有注意到這款遊戲。一直到最近在Allen的清單中看到介紹說是一個以塔防為主題的遊戲,吉姆的興趣就整個被勾引上來了。在桌遊上玩塔防?機制上是怎麼處理的?有趣嗎?既然興趣都被引起了,那當然是先敗在說..。

 塔防遊戲(Tower Defense Games)即指一類通過在地圖上建造炮塔或類似建築物,以阻止遊戲中敵人抵達堡壘的即時戰略電腦遊戲
 一般而言,敵人並不會主動攻擊炮塔。當敵人被消滅時,玩家可一獲得獎金或積分,用於購買砲塔或升級砲塔。敵人以一波波進攻,大部分塔防會在一波後暫停以讓 玩家以積分升級或增加炮塔。塔防約有50波或更多。玩家一般有數量生命,如果砲塔不能消滅敵人,敵人到達指定地方後,就會減少生命。隨著玩家提升炮塔能力,怪物的數量、能力也會提升。一般而言怪物的提升速度比炮塔快。此類遊戲的目標是生存若干時間或盡可能生存下去。

 ▲魔獸爭霸裡的塔防地圖

▲聞名全球的植物大戰殭屍

 如果沒玩過塔防的玩家,可以先看看上面Wiki的介紹。如果有興趣接觸這一方面的電玩,也可以玩看看相當有名的植物大戰殭屍、Kingdom Rush或是魔獸爭霸裡面玩家設計的塔防地圖,這些都相當有趣,不過這邊畢竟是桌遊部落格,就不多作介紹啦。

 Mage Tower在設計上比較接近植物大戰殭屍的類型,怪物出場後會排成一直線不斷朝玩家逼近,如果你讓怪物在場上待滿3回合,怪物就會直接對玩家(塔)造成傷害並且離場。玩家可以使用法術、招喚生物與建築物來幫你對抗這些怪物。


 就像大部分的多人塔防一樣,Mage Tower是比賽誰夠存活到最後的遊戲。在每個玩家面前都有一疊怪物牌堆,進攻的怪物都是各自從該牌堆中翻出,所以每個玩家面錢的怪物進攻順序都是不同的。

▲由這六種怪物組成的怪物牌堆
  每個怪物都有基本的數值( 攻擊/血量 )以及特殊能力,例如惡魔會招喚小怪,地獄獵犬只會待2回合就會對玩家發起攻擊,術士則是還沒離場就會對玩家造成傷害。隨著怪物出場的順序不同,玩家進攻的積極度也不一樣。

▲基本牌 - 騎士、弓手與菁英弓手
 玩家這邊的攻擊手段呢?則由5張基本牌與8張隨機抽出的特殊牌所組成,分別是1張騎士2張弓手與2張精英弓箭手。騎士是生物類型的牌,招喚出來後會持續在場,玩家可以派他進攻離你最近的生物,當他血量耗盡就進入棄牌堆。弓手與菁英弓手則是能力牌( 法術牌 )提供最基礎的火力給玩家。弓手的火力相當好用,在Mage Tower中,如果玩家的卡片能力有-->這個符號的話,表示這個傷害是可以貫穿的。

▲貫穿傷害範例
 剩下8張特殊牌就千奇百怪了,Mage Tower提供166張完全沒重複的牌讓玩家選用,規則上允許玩家隨機抽出,或是跟其他玩家輪抽來進行遊戲,玩家也可以試著挑戰組出威力與COMBO最強的8張牌看看。

▲有這麼多張特殊牌...

Ability (能力): 類似法術卡,能力都是一次性效果,並且會在回合結束後進入棄牌堆。

Permanent(永久物):建築物或神器,打出後會常駐在場上,提供持續性的效果。

Defender(防禦者):就是生物啦!跟永久物一樣叫出來後就會常駐在場上,不同的是防禦者有攻擊力以及血量的設定( 數值代表:攻擊力/血量 )。玩家可以指派防禦者幫你攻擊離你最近的魔物,攻擊的方式就像魔法風雲會一樣,攻守兩方會同時互相攻擊。防禦者一回合最多只能攻擊一次,而且血量不會回復,當防禦者的血量歸0就進入棄牌堆囉。

Monster(怪物):是的,連輪抽卡之中都有怪物卡,只不過當你打出怪物卡的時候,這個怪物是跑到敵人那邊去。雖然玩家能叫出來的怪物都不強,不過本來就已經很難處理的怪物堆,多了怪物更是雪上加霜,你的對手看了大概會整個屎面吧。

Prize(獎勵):玩家每一回合都會獲得1點黃金,黃金可以拿來購買獎勵卡。獎勵卡再購買得當回合就可以提供效果。而且獎勵卡本身都帶有抽牌的能力,買進來後完全不會卡手牌,關鍵時刻都能發揮很棒的用途。

結語
 介紹上大致就這樣啦,雖然沒什麼特殊之處,規則也不難,但是這樣簡單的機制卻把塔防的精隨與樂趣給作出來,其實也相當不簡單。怪物部分的機制刻意弄得很簡單,也是為讓玩家專注在用手上的牌來享受打退怪物的樂趣。怪出生速度也相當快,給玩家的壓力也相當的緊繃, 簡而言之就是,好玩!

 但這樣的設計也不是沒有缺點的,那就是太過接近單機遊戲了。玩家間的互動不多,如果一些影響其他玩家的卡片沒抽出來,那麼互動性甚至可以說是0,單純比賽誰能撐最久而已。也因為互動少,這遊戲我不太愛開多人場,單純的2人場玩起來是順暢的。

 Mage Tower的美術也是一個讓我購入的理由,復古不華麗,但是相當有味道的作畫在現今桌遊界根本是一股清流啊!!特別是166張的特殊卡的美術圖也是完全沒有重複的,光是這樣的美術就值得收藏了,更何況他還很好玩XD!


遊戲簡單流程
回合開始階段
玩家抽2張牌,獲得1金幣。

怪物階段
1.所有憤怒的怪物對玩家造成傷害,然後離場。
2.所有未憤怒的怪物轉為憤怒狀態。
3.新怪物進場,持續翻出怪物直到威脅值達到10-12之間。
(覺得不夠刺激可以調整成12-14)

施法階段
1.每回合有7點法力可以打出卡片,沒用完不會保留。
2.可用在此階段用金幣購買特殊卡片

回合結束階段
將這回合所打出的能力(Ability)卡片棄掉。

[延伸閱讀]

Tower Review - with Tom Vase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