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Ab in die Tonne 垃圾山


遊戲名稱:Ab in die Tonne 垃圾山
遊戲時間
:20分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類型:疊疊樂
BGG連結
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36416/ab-in-die-tonne


 Ab in die Tonne 垃圾山是今年新出的一個疊疊樂小遊戲,原本以為在台灣沒什麼名氣,結果提了一下,發現大家都有看過小柴兄寫的介紹文(連結),也對他可愛的配件相當有印象,剛好朋友生日,我們一群朋友就合資購入當作生日禮物囉。
註:在2015年也由玩樂小子代理出版中文版囉!

▲垃圾配件:牛奶盒/酒瓶/蘋果核/罐頭
  遊戲最吸引人的就是這可愛的木製配件啦,每種各10個的可愛垃圾,玩家要做的事情就是把這些垃圾通通丟進垃圾桶裡面...怎麼沒有作垃圾分類啊(汗)


 遊戲的規則很簡單直覺,每個玩家各位拿到一疊屬於他們顏色的卡片,卡片的數字分別為1-10。玩家將卡片洗一洗之後抽3張就可以準備開始遊戲。

  遊戲最多進行10回合,每回合大家從手上的3張牌之中選1張,然後一起打出來,打出來的數字就表示你這回合要丟多少垃圾進垃圾桶!從數字最小的玩家開始丟垃圾,如果有玩家打出一樣數字的卡片,那就卡片底下老鼠最少的玩家先丟。

▲丟垃圾囉!
丟垃圾也不是亂丟就可以的,除了有學問之外也有幾個限制如下:
1.一次只能丟1種垃圾,如果該種垃圾被丟完則可丟第2種
2.只能使用1隻手
3.垃圾一次只能丟1個,丟完才丟下1個
4.只能用你手上的垃圾去撥動垃圾桶裡的垃圾

 ▲垃圾蓋正面-扣分(-1~-6)
 只要你在丟垃圾的時候,不小心讓任何一個垃圾滾出了垃圾桶,噹噹!這個時候垃圾桶裡的垃圾會被清空,通通倒出來,而讓垃圾滾出來的犯人則要拿取扣分的垃圾蓋作為處罰。
 
垃圾桶背面-加分(+1~+6)
 如果輪到你時,你把場上所有剩下的垃圾都丟進垃圾桶,也就是所有共40個垃圾都在桶子中,那你就獲得垃圾桶之王的稱號(鼓掌鼓掌),一樣會獲得垃圾蓋,不過把它翻到背面變成加分獎勵。

 垃圾蓋從1~6分各一片,每次拿的時候都從分數最少的開始拿,當垃圾蓋被拿光(或是10回合),遊戲也隨之結束,分數最高的就贏囉,就算你是負分也別太早放棄,還是有可能獲勝的,我們實際完時也有遇到因為其他人扣的分數更多,結果-1分的人獲勝的狀況。

 規則就是這麼簡單!不到1分鐘就講完了!一群大人就像小鬼頭一樣興奮的就開始玩啦!


 第一次玩的前幾回合,大家都還很正規正舉的丟垃圾,直到有人發現...因為垃圾桶讓玩家一次可以做大量的堆疊,所以可以利用垃圾的形狀與垃圾桶的邊緣可以做作很多搞人的搭配時,遊戲的走向就開始一發不可收拾了XD

 ▲祭壇?


 ▲這是想逼死誰啦!

▲一不小心碰倒就倒下來的高塔

▲場外實測甚至能做到這種地步!
  玩到後來,遊戲的目的已經變得像是在蓋城堡了,不過是蓋一個很容易讓別人撞倒的城堡(爆笑)大家也越來越發揮創意

- 總結 -
 有朋友問我跟動物疊疊樂比起來,我比較推薦哪一個?兩邊的配件我都覺得很可愛,雖然都是疊疊樂,玩法跟機制也有所不同。不過整體來說我比較喜歡垃圾山,垃圾山一次可以讓你疊好幾個物件的機制,更可以讓玩家發揮創意,玩起來比動物疊疊樂更心機也更有挑戰性 。
 垃圾山就是這樣一個相當可愛的小遊戲,規則簡單,配件也可愛精美,相當適合大人小孩同樂。邊玩還可以趁機對小孩做個機會教育,看看垃圾不好好丟進垃圾桶會讓別人有多麼的困擾(?)

- 隨意評 -

精美:9 
耐玩:6
策略:4
運氣:0
上手:10
推坑:8
嘴砲:8
遊戲難度: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