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String Railway ひも電

pic1223215_md遊戲名稱:String Railway ひも電
遊戲時間:15~30分
遊戲人數:2~5
遊戲類型:線/鐵路/自創版圖
BGG連結
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76674/string-railway

 String Railway是個很特別的遊戲,早在2011年桌遊版上就有玩家介紹了這款的姊妹作String Railway: Transport,當時就對遊戲利用線來當版圖與鐵路的設計感到著迷,可惜的是當初並沒有管道能購入。


 隨著時光推進,String Railway在2012年於美國推出了新版本,美術與盒子都重新設計,看到馬上就訂下來啦。


pic1225453_md  ▲2009年的日本版

 String Railway最早是由一位日本設計師Hisashi Hayashi在2009年所設計的桌遊,這遊戲有什麼特別的

 特別在於它是個以線為主軸鐵路遊戲,用線來圈出版圖,用線畫出山脈與河流,再用線來當作玩家的鐵路,通通都是用線來遊玩。沒了版圖與版塊的限制,讓這個遊戲充滿想像,有很高的自由度。

DSCN1141▲線在車站間穿梭
 遊戲一開始,會用黑色的繩子來圍成遊戲版圖,雖然官方規則有比較平衡的地圖排法,例如三人是三角形,五人是五邊形,大家的鐵路各從角落開始出發,彼此起始的車站距離都相等。

 不過我覺得這遊戲最大的樂趣,就是可以把平衡度拋在腦後,來玩創造一個自由的版圖。在其中一次的試開中,大家就很開心的擺起了台灣地圖。遊戲中還有專門拿來當山脈(灰)與河流(淺藍)的線,我們也拿來擺出迷你的中央山脈與濁水溪。

 地圖擺好,每個人分別選定了北部中部南部當發展中心就開始遊戲。

DSCN1139
▲看得出來嗎?台灣地圖

String Railway的規則不難,每回合流程如下:
(1)抽車站板塊並擺放,車站要擺在地圖內且不能碰到任何繩子
(2)從屬於你的車站,延伸你的鐵路來穿過各個車站
(3)根據鐵路穿過的車站獲得分數

 規則就是這麼簡單,五回合後,每位玩家都把鐵路放完就結束遊戲,分數最高的即為獲勝者。

DSCN1149鐵路與車站

 玩家配件的部分,每個玩家各有4條短鐵路1條長鐵路以及4個用來標示擁有車站的小方塊。

DSCN1150
▲遊戲共有八種車站

DSCN1153車站近照
上方:站名與鐵路連線獲得的分數
左下:特殊能力
右下:允許連接的鐵路數量


 遊戲共有八種車站讓玩家隨機抽出,提供了各式各樣的能力與分數,本身也有大小不同,大的車站可容納多條鐵路,小的車站如鄉村就只能有2條鐵路通過。

 這個版本的畫風相當不錯,色調很柔和,就算是鐵路交錯的圖片也不會讓人覺得有鋼鐵的冷硬感。 DSCN1145 ▲遊戲中盤

 遊戲中,當玩家的鐵路穿過車站就會獲得分數,而跨過山脈河流、或別人的鐵路都會扣分。

 玩家其實可以把分數當作金錢來看待,當鐵路穿過車站,我們就會獲得營運費做為收入(加分)。而當鐵路穿過海或山脈等地型,或是要與其他公司的鐵路交錯,我們就要付出資金來建設(扣分)

DSCN1147▲遊戲結束-台灣鐵路完成

 最有趣的就是當遊戲結束來回顧過程時,意外的與現實相當貼近,小小的中央山脈橫跨台灣版圖,每個玩家都不想被扣分所以都慢慢繞過中央山脈,也讓東部成為最晚發展起來的地區。而東部受限於山脈與海岸,鐵路與車站都發展成狹長形,擁有廣大平原的西部則自由的發展成交錯的形狀。

這些都跟台灣歷史很像,玩完後回顧真的覺得相當有趣XD

總結

 嚴格來說,如果除去了用線當版圖與鐵路這個設計,String Railway機制上並沒有特別之處,甚至不太耐玩。

 但是用線來玩桌遊的這個想法卻深深打中我的點,規則上雖然簡單,卻很貼近現實。簡單的規則與簡單的配件,卻有不簡單的設計,我想我會留著它:)

隨意評:
精美:8
耐玩:3
策略:5
運氣:7
上手:10
推坑:7
嘴砲:6
遊戲難度:簡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