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Heroes wars of sango 決戰英雄之謀略三國

DSCN0075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亂石崩雲,驚濤裂岸,捲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強虜灰飛煙滅。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髪。人生如夢,一尊還酹江月。
-蘇軾

遊戲名稱:決戰英雄之謀略三國
遊戲時間:180~240分
遊戲人數:2~4
遊戲類型:國產遊戲/三國題材/外交/戰爭/擲骰移動
官網連結http://www.facebook.com/heroes.boardgame


 這次想介紹的決戰英雄之謀略三國,是國產遊戲中相當少見的大型桌遊,盒子的大小只比卡卡頌大盒版小了一些,剛收到遊戲時還真被這大小嚇了一大跳。與其大小相對應的內容物也沒有讓我失望,遊戲在美術與機制上都有獨到之處,也讓我深深覺得.....國產桌遊還是有搞頭的啊!!


DSCN1067▲聚精會神,開戰囉。

 美術
DSCN0067
DSCN0081
相當漂亮的三國地圖

 目前跑了幾次,每次開箱都會有人發出驚嘆聲,就可以知道這款的美術實在不簡單,玩家可以接下來的照片中一窺全貌。其中最讓我喜愛的就屬這個漂亮的版圖了,用淡淡色彩的水墨畫風,將三國時代的地形與城池表現得很壯闊,大至城池,小至草木都畫得很細緻,版圖外圍的格子也設計得很典雅,跟中央地圖放在一起也不會有突兀感。

老實說這地圖我都想婊框了啊!整個還大勝國外不少遊戲的版圖!



機制
 機制上,遊戲讓玩家扮演三國時代的君主,藉由擲骰在版圖的外圈上移動,移動到不同的格子會觸發不同的效果,如果移動到城池,則可以對應版圖中央的大陸地圖,如果是敵方城池,就得付出人民(金錢)給對手,如果是我方城池就可以進行進攻或者增兵等等動作,而先攻下遊戲要求城池數量的玩家,就是一統天下的君主囉。

DSCN0076  擲骰,移動!(骰塔是遊戲附的喔)

 規則乍聽之下很像傳統的大富翁,不過遊戲設計者很有巧思的設計了人民與軍隊的轉換機制。人民要放在君主版圖上,也是玩家可以操控的資源,性質類似大富翁的金錢,而將人民放到版圖中央的城池中,就變成了士兵,只有士兵能進攻跟防守,非常重要。

DSCN1070 ▲人民在版圖上就成了可攻可守的士兵

 如果派駐城池軍隊比例太重,就表示手上可用人民太少,在走到其他玩家城池時如果付不出來就得割地賠償,得不償失。如果派駐城池軍隊比例太輕,那麼表示城池防守兵力薄弱,很容易被其他玩家打下來,更加難靠著敵人踩到的收入去賺回來。

 在人民與兵力間的轉換與配置,成了玩家需要去思考與掌控的地方,我相當喜歡這個設定。

君主
img310劉備,優勢是開場就有關羽張飛兩大武將協助打城,而且漢皇叔的身分等同於一個城池,這兩個能力都相當強勢,是個很適合新手玩的英雄,缺點就是起始人民是所有英雄裡最少的,不盡快增加的話,遊戲中期就會開始有人民不夠的窘境。

img311 曹操,充分發揮財大氣粗,人多就是囂張的優勢,起始人民數是所有英雄之冠,可以盡量的擴充自己的城池!英雄能力是招募武將時丟到1可以重骰,算是不無小補。

img312孫策,起始人民數量普普,僅劣於呂布的武力2是賣點,能力是尋找玉璽+2...不過這還得玉璽有現世啊老大!孫策也是唯一一個會因為天命牌死亡的角色,當天命牌翻出"于吉出現"這張牌,孫策自動因歷史事件死亡,由孫權繼位。

img313孫權,其他英雄死亡後是由屬下武將接任君主,吳國這邊比較特別,當孫策死亡之後會由孫權自動出場接任。武0謀0讓他成為一個不適合帶兵打仗的君主,不過手牌上限比其他君主多3也是很強大的優勢,當你看著對手滿滿的計謀牌,攻打他時多半要心驚膽跳一下...

img309呂布,擁有全君主中最高的武力3,也是最適合親自下場帶兵打仗的軍主。遊戲中,當兩位英雄走到同一格的時候可以發動單挑,由兩方擲骰並加上彼此的武力比大小,戰神呂布自然就是單挑的不貳人選了。

DSCN0080▲四大勢力的金屬旗,相當精緻。 

DSCN0082除了內建的四個勢力以外,也提供了另外四個君主給更熟悉遊戲的玩家挑戰,分別是馬騰孟獲劉表袁紹,每個君主也各符合其歷史定位的能力,也更有挑戰性。

DSCN1063
 謀略三國的地圖由幾個元素所組成,第一個就是對應中央版圖的各大城池,接著就是天命人運武將等格子。根據遊戲設計者算過的機率,玩家大約在擲12~13次骰會剛好走玩地圖一圈,也對應了12個月=1年。而這一年君主走過的足跡,就在你的操控之下發生了各種不同的歷史事件。

天命格DSCN0069 
 天命格分散在版圖的四個角落,也分別代表一年中的春冬,當玩家走到上面時就會抽取天命卡。天命卡多為無法控制的事件,主要有民心裝備戰亂天意四種。

民心:民心則反映了當前人民的狀況,民心歸順或者動盪,也會影響玩家的人民數量。

裝備:走在路上撿到寶(無誤),天命卡提供的裝備都是傳家寶物,其中最傳奇的自然就是三國中爭成一團的"傳國玉璽"。傳國玉璽的能力相當不錯,擁有的玩家自動加一城池,也有很多附加的能力(招募武將+1流民歸順+1)。

天意:天意難測大概就是這類牌的寫照了,不是大好就是大壞,好的如秋日豐收會讓玩家增加兵力,壞的如瘟疫蔓延嚴冬大雪會讓玩家暫停一回合或人民死亡,而其中的于吉出現大概是吳國玩家最不想看到的一張牌了,只要一翻出,孫策立刻死亡。

忽見于吉立于鏡中。策拍鏡大叫一聲,金瘡迸裂,昏絕于地。 - 三國演義

戰亂:當玩家翻出戰亂,由NPC率領的叛軍,如黃巾賊蠻族,就會進攻玩家的城池,叛軍大多不強,但是會沒滅掉就會讓城中陷入混亂狀態,還是挺麻煩的..

DSCN0083  報告關大人,黃巾賊張角帶兵來犯!

人運格DSCN0068

 人運主要是以"人的行動"為主,與玩家難以掌握的天命不同,使用時機可讓玩家選擇,主要有三種,裝備、計謀、戰報援軍。

裝備:裝備抽到後可以裝備在武將上。種類相當多樣,幾個赫赫有名的武器與兵法都有出現(孫子兵法丈八蛇矛青虹劍),除了可以增加武將的武力與智謀,有些裝備更附帶有強大的能力。

因為裝備是隨機抽取,所以有時會發生意外好笑的組合,例如郭嘉拿著青龍偃月刀跟著關羽對打這種爆笑的情況(關公表示:你手上的刀我好眼熟)

計謀:計謀也相當多樣,像是讓對方武將無法出戰的美人計直接讓敵方退兵的空城計,或是控制對方調兵的假情報等等。

戰報:戰報與計謀很像,不過效果以戰鬥為主,藉著各種戰報來發揮強大的效果來改變戰果(改變骰數,救活守兵..等等)。

援軍:幫助玩家增加進攻或防守的軍隊,讓敵方玩家錯估實力?就靠援軍!

卡片的製作相當用心,每張卡片的旁邊都有一小段對應的對白或劇情,讓玩家能夠很快融入情境。例如人運卡中的水淹下邳 - 郭嘉曰:『某有一計,下邳城可立破,勝於二十萬師。』荀藹曰:『莫非決沂、泗之水乎?』

武將格DSCN0070

 謀略三國的武將設定很有趣,一開始是沒有任何武將可以招募的,直到有武家走到武將格,這時後才會翻出武將加入在野區,玩家才能根據在野區的武將進行招募動作,所以要隨著時間演進,才會有越來越多的武將加入這個三國世界。

DSCN0071  當玩家選定要招募的武將後,就必須擲骰,然後根據骰數與武將左上角的向性質做比較。以郭嘉為例,曹操只要丟到2以上就可以招募到郭嘉,而其他君主則要擲出6才有辦法成功招募。

DSCN1071 軍師與隨行武將

 成功招募的武將就會跟在君主身邊成為隨行武將,有些擁有軍師技能的武將,也可以將放在君主圖版上派做軍師,發揮其強大的計謀能力。而隨行武將除了可以跟著君主大江南北的徵討,也可以派駐在城池裡帶兵防守。

城池格

DSCN0078

 謀略三國的當玩家走到城池格上的時候,就視同玩家在中間大地圖中對應的城池,這時候會根據城池的所屬而有三種不同的狀況。

空的城池->可以從人民裡派兵駐城,此座城池從此屬於該陣營。我方城池->可以從人民裡派兵增加守兵數量,或者對鄰近城池發動攻擊。
敵方城池->人民會判逃到敵方陣營,這部分可以想像城大富翁的繳稅,玩家必須依照敵方守軍的數量付人民給敵方玩家(1/3)。如果玩家的城池跟這個敵方城池相鄰,也可以對這個城池發動攻擊。

DSCN0085 以上圖來說,劉備的旗子剛好停留在零凌,這時候他有兩個動作可以選擇,第一個就是徵兵,將三個人民轉化成零凌的三個守兵。第二個就是由零凌對相臨的城池發動攻擊,可以選擇進攻桂陽或者武陵

如果這個時候停留在零凌的是孫策方,玩家付給劉備人民後,因為桂陽與武陵都是孫策的城池,所以他可以聯合兩城的兵力對零凌發動攻擊。



強徵兵
 看到這邊,可能有玩家會想,既然我走到哪都交由骰子控制,那麼哪來的策略可言?於是遊戲設計了這個機制 - 強徵兵

當玩家走到春天、人運武將等格子時,可以放棄執行原本的效果改為執行強徵兵強徵兵的效果就是讓玩家在他的城池或任一空城進行徵兵!

 目前為止跑過三場,謀略三國的策略成分主要著重在強徵兵的佈局,儘管大地圖的行走運氣相當吃重,但佈局佈的好幾乎還是可以穩穩得賺進收入並防守或強壓對方。

DSCN0072  統一地區會拿到的詔書
 因為城池需要相連才能進攻的設計,所以大概在遊戲中期玩家們就會發現零散的城池容易腹背受敵,這時候強徵兵的城池都會盡可能的靠攏,並在外圍佈下重兵防守,零散的城池不是被放棄就是被攻下。

以上圖為例,如果敵方要打入得先攻下武陵及長沙,此時桂陽跟零凌都相當安全。

攻守城

img316  ▲規則書攻擊範例

 當有玩家決定派兵進攻,就進入刺激的攻守城階段。攻守雙方的一點兵力等於一顆骰子,兩邊要分別擲出與兵力相等的骰子數,接著將各自擲出的結果由數字大到小排好,兩邊開始互相比較大小,點數輸掉的骰子視同戰敗,士兵死亡。

DSCN0154[1]  ▲進攻範例
以上圖為例,就會有下列的戰果:
黑6>白4  黑勝!
黑4=白4  平手!
黑1<白2  白勝! 所以黑白兩分各損失1隻兵


 當派兵打仗時,玩家的君主或隨行武將可以帶隊進攻,該武將的武力與謀略都會再這個時候派上用場。武將的武力可以讓玩家額外擲骰,謀略則可以改變骰出來的結果,所以武將的強力與否也是勝敗的關鍵。

 但是派武將出征也是有風險的,如果不幸軍隊被全滅,帶隊的武將就有風險戰死。如果是君主親自帶隊又不巧戰死...那該勢力就得換個老大當了。

總結

 遊戲節奏上,後期才有開始熱起來的感覺是稍嫌可惜之處,因為前期大家都在走格子佈兵,這個時候還沒有什麼緊張感,到中後期場上沒有空城了,玩家要獲勝勢必要把眼光放在別人的領土,這個時候刺激感才會出來,談判與嘴砲也是這時候才開始頻繁的出現。也許遊戲可以增加劇本的設計,讓玩家直接照劇本把兵力配置在中央版圖上,直接進入遊戲中後期硬碰硬的狀態,也許對有些喜歡節奏緊湊的玩家也是不錯的方式。

 如果對於運氣成分太高感到不滿意的玩家,也可以試試官方提出的進階規則"大亂鬥"。大亂鬥規則允許玩家控制相鄰的城池,經過春天時也可以招募武將(永遠走不到武將格的人不用哭哭了),在遊戲上掌控度較高,節奏也更快。

 總結來說,謀略三國在設計上雖有不盡完美之處,但仍是個有相當水準之上的三國桌遊,美術與內容都下了不少用心,也讓人對國產桌遊的品質有更上一層的印象,不管是喜歡三國題材的玩家,或是想知道國產桌遊美術能到何種境界的玩家都建議一試:)



隨意評:
精美:9
耐玩:6策略:5
運氣:8
上手:7
推坑:8
嘴砲:8
遊戲難度:中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