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吉姆的2012年末遊戲大賞

趁著年末記憶還算清楚,來列一下下半年度玩過的遊戲中有哪些讓我特別印象深刻的。老樣子,純粹是吉姆自己的感覺與評價,歡迎討論,爭執就免啦XD

1.年度最佳遊戲:Terra Mystica
pic1356616_md 430811_549813981698653_337344462_n
如果要做個2012沒買到最後悔的排名,那麼這一款也是我榜上的第一名。曾經有兩次機會購買,但是都放棄了,結果一玩愛上,想買也沒貨了(崩潰)

Terra Mystica最初給大家的印象,就是農家樂作者有參與這款遊戲的設計,也因為這樣的傳聞,讓我直覺這款就是個硬的發亮的遊戲...事實證明我錯了。當然這款遊戲會被我分類在重度策略裡面,不過玩起來並不會有"硬"的感覺,遊戲時間長但是節奏輕快,沒有餵食壓力,可以把思考專注在得分與發展領地上,玩起來頗讓人心情舒暢。

14個種族大大增加了耐玩性,也讓Terra Mystica沒有固定的策略玩法,玩家要針對每次遊戲的種族與回合獎勵做出不同的思考邏輯,讓每次遊戲都具有挑戰性,不會像工作與祈禱一樣玩到後期會有固定的走法。

短短兩個月,這款遊戲在高雄及台中的幾個桌遊團裡討論都很熱烈,可見魅力不能小覷啊。



2.最佳封面美術:CO₂ + Tokaido
pic1293719_md

pic1350204_md

唔...很難抉擇,所以兩款遊戲都入選。

同樣是以純白為底配上集中視線的插圖,東海道將日本古時候的特色用一種很唯美且奇幻的方式呈現在紙盒上,二氧化碳則是工廠排放出的廢氣汙染了白紙,讓人怵目驚心,兩者的封面都讓我第一眼就印象深刻。

3.最佳遊戲美術:Archipelago

pic1292739_md

不知是不是開過太多遊戲,現在很少有遊戲會在開箱時讓我發出讚嘆聲,而Archipelago成功做到這點啦!不管是卡片插畫上重現大航海時代的風土民情,還是島嶼版快上的秀麗風景,再再都只有驚嘆兩個字可言。

4.最佳卡片遊戲:Seasons
pic1299390_md既去年狂開的七大奇觀之後,Seasons成為近期固定團的新寵兒,找到機會就會來開一下。

遊戲要玩家在三年間用輪抽好的牌組進行一場魔法競爭,考驗玩家輪抽組牌的能力。圖案鮮明好看,規則簡單,可以輕鬆享受輪抽與表人(被表)的樂趣,都是他的賣點。
真要說缺點,就是4人遊戲的時間容易拖太長啦。

5.最佳雙人對戰遊戲:Mage Wars
pic1365211_mdDSC07216 年末一出版就爬升到BGG自組遊戲排名第3的強者,好玩到讓鐵哥撰寫多篇文章的遊戲。

遊戲讓玩家模擬兩個法師的對戰,玩家需要將組好的牌庫放進魔法書裡進行對戰,恩..聽起來沒什麼新奇的....兩個玩家操縱彼此的生物與法術對戰?市面上隨便砸都能找出類似的遊戲對吧?

那麼他的特別之處在哪邊?我想就是可以自己從魔法書中抽出想用的牌來用這點吧,大部分這類型的卡片遊戲,都是把組好的牌庫洗混抽幾張上手,想要打出什麼連續技?那還得先期待自己有個遊戲王般的神手。Mage Wars就沒這種問題,想用什麼法術,就用什麼法術!

也不用擔心太過自由而破壞遊戲體驗,遊戲有很嚴謹的規則與流程,在這樣的規範下,自由選擇想要的術法,進行一場華麗且心機的比拼,這才是我夢寐以求的法師對戰!

6.年度最迂迴遊戲:The Great Zimbabwe

pic1400856_md 406749_552286764784708_305298481_n The Great Zimbabwe,是夢幻逸品Antiquity公司2012年的新作品,有著一樣夭壽貴的價格與特別的美術。

玩過之後...這款有趣是很有趣,或者應該說非常有趣,不過讓我很想切開設計者的腦袋看看他到底是怎麼想出這麼迂迴的遊戲,玩家遊玩時會利用場上的各地點進行建築或升級,而這些地點又分散在地圖各處,還可以透過驛站遠近相連..因此每一回合必須不斷的計算..A點接B點,B點接C點與D點,D點到E點,計算了那麼多!結果因為E點被其他玩家使用了無法再用,一切重頭再算!這麼不直覺的計算真是有夠煩的啊啊啊!!

.....這款也是少數聽完規則會讓我覺得自己很笨的遊戲,不過很好玩啦。

7.年度最佳應景遊戲:Tzolk'in: The Mayan Calendar
pic1413480_md 64666_547997411880310_1738930541_n 2012年終大家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大概就是馬雅人預言的末日,Tzolk'in不知道是不是趕搭著這股風潮推出的,不過他也的確成了我們在12/21這天開遊戲的首選,末日時光就這樣在奇妙的齒輪轉動中拜神度過。

8.年度最失望遊戲:The Cave
pic1399091_md 533922_534991893180862_1303867765_n

俗話說期待越大,失望也就越大。The Cave就是這樣。

K2的設計師,洞窟探險的主題,讓我在他規則書釋出沒多久就把他翻譯完畢。

不過拿到貨實際跑過後,在大的期望都不能讓我忽視他的缺點,糧食消耗的設定讓玩家有快一半的時間都耗在折返基地補給,除了打斷遊戲節奏,也沒辦法滿足玩家探索的慾望。雞肋的帳棚機制,擺放都消耗動作點數,儲存格數小讓他無法發揮中繼站的效用。每翻開一個片版快就需找出對應的的token擺放,一個人的回合就可能找上兩三次,這樣也讓我相當不耐。

平心而論,The Cave不是個很糟的遊戲,不過也算不上很棒的遊戲,總之當初期待太大,而成品沒有滿足我,只能遺憾的給出失望獎。

留言

  1. 前面幾名的排名卻時是真的,後面我跟您就不一樣了
    只可惜都是英文的~所以我很難下手<--英文白癡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討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