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C]牌組-神矛滅世,邪神降臨。

pic1292552_md

 接觸克蘇魯的呼喚(Call of Cthulhu: The Card Game)也有一陣子了,為了組牌上網查資料才發現這款LCG在台灣的討論少得可憐Orz

 而國外查到的討論大多混有台灣沒出版的小擴充卡片,對我這個只打算使用中文版來進行遊戲的人也不太適用。所以乾脆來寫寫一些牌組的文章,給台灣克蘇魯LCG的玩家當作討論跟參考。

 

 這次的牌組是在國外網站看到的一個討論,以銀曉密會這個大擴充(The Order of the Silver Twilight)為主軸的純色牌組。移除了少數中文版所沒有的牌後整理出來。

 這個牌組也是我覺得某方面最符合克蘇魯背景的一個牌組,銀曉密會藉由教徒的犧牲完成的兩個瘋狂儀式,神矛儀式毀滅世界,召喚儀式邪神降臨,就叫他"神矛滅世,邪神降臨"牌組吧。

"神矛滅世,邪神降臨"牌組如下,除非有特別註明,否則都是使用銀曉密會擴充的牌:

召喚法力最大需求:4

角色:
1*哈斯塔(基本-黃)
1*尤瑪特-塔威爾(知識探求者-紅)
1*卡菲娜(知識探求者-綠)
2*銀曉執法者
2*杰弗里。法林頓勳爵
2*參議員納撒尼爾。羅德
2*失敗的新教徒
3*年輕新教徒
2*密會超魔導師
3*全心事奉的男管家
3*結社圖書館員
3*結社招募員


支援:
2*創建之儀式
3*召喚之儀式
2*神矛之儀式
2*銀曉結社


事件:
3*秘密握手禮
3*向密會示好
2*火盆施法
2*解除綑綁
3*入會儀式
3*竊取靈魂


img132

 這副牌的核心就是上面那兩張牌,召喚儀式與神矛儀式。主要核心機制就是藉由召喚儀式的行動觸發神矛儀式的回應,當兩邊都集滿5個以上後,發動神矛儀式掃光檯面上角色,啟動召喚儀式讓手牌中的邪神降臨!邪神降世毀滅世界,宛如小說情節..帥翻了!

 實際應用上,在敵方回合的涉入故事階段,算算自己檯面的角色與儀式上的標記加總能不能發動,可以的話,藉由召喚儀式犧牲自己所有的角色,同時滿足兩個儀式的條件,發動神矛之儀式掃光敵方所有角色,接著使用召喚儀式讓手牌中的邪神降臨,輪到自己的回合,把手上能叫出的角色叫出來,涉入故事,由於對方角色被掃台,而我方則有邪神與2~3隻角色,到此幾乎大勢底定。

img133   
 在邪神的選擇上,我選擇了上列三個泛用性較與續戰性能較高的邪神,尤瑪特可以在勝出一個書本抗爭或是回合開始轉正後,讓對手棄掉對你不利的牌。黃衣與卡菲娜則是對手就算叫出生物也能讓他們無力化。原本也想放克蘇魯的..不過還是這些邪神好用,其他色系的邪神的能力大多都是為了各自的顏色或有特殊關鍵字,至於邪神以外的好用角色,基於個人堅持(?)就還是不放了,召喚儀式叫出個人類或小怪能看嗎!


img134 
 新教徒與管家是遊戲初期的肉盾角色,也是犧牲的主力。失敗的新教徒一點叫還帶線索圖示,除了蠻容易受到對方事件影響而犧牲以外還蠻好用的,如果此時神矛儀式已經打出,那麼他就算犧牲也無所謂了。年輕新教徒有不錯的技能值,進場還可以讓另一個角色獲得意志,對抗主打瘋狂的牌組也有不錯的抗性。


img135  銀曉執法者出場讓他涉入的故事結算兩次戰鬥抗爭,會增加你的對手在派角色防守的壓力。由於回合結束就會回手上,這張角色沒有辦法在防守時幫上忙,也可以在回合結束前用召喚儀式犧牲掉他。結社招募員沒有任何圖示,不過好處是可以從牌庫挖出高點的角色牌。


img138 挖出角色後再藉由入會儀式犧牲場上1點叫的角色來把其他生物叫出來,也可以犧牲剛剛幫你招募的小弟(?)比較要注意的是入會儀式是事件,打出時失敗的新教徒會被犧牲。銀曉結社也會幫助你叫生物的速度。

接著就是這副牌的主力部隊(?)銀曉結社的老大哥們。

 這四個角色的共通特點是,不耐打,但是都帶著書本與線索圖示。大量的書本能夠有效幫助你在進攻後還能重置接著防守。線索則是要看你的對手走哪個路線,如果不走線索,那這些少量的線索圖示購讓你加快故事的速度,如果碰上大學等線索爆炸的牌組..那就看情況吧(?)至於瘋狂與不耐打的問題,則要靠低法力叫出來的角色去做擋箭牌或是靠後面提到的幾個事件牌。

img136

 參議員的回應可以與結社圖書館員或管家搭配,加速找出牌組中的邪神與儀式,如果此時場上有創建之儀式,別忘了它的回應效果。

img139

img137 杰弗里與超魔導進場都可以讓敵方角色回到手牌中,幫助你進攻與拖慢對手叫生物的速度,特別是杰弗里的能力連遠古邪神都能叫他滾回老家去。


img140  牌組中還放了幾張便宜好用的事件卡。竊取靈魂可以複製對手一個角色的圖示,抗瘋抗打贏抗爭都很萬用。火盆施法的刀槍不入對所有結社角色都有效,解決了不耐打的問題。

 這副牌組大致上就這樣啦,列出幾個重點:

1.由於不少角色能力都有犧牲,神矛的儀式要儘早打出累積成功值,情況不佳也不用等召喚儀式,直接掃台下去吧。
2.雖然叫出邪神是非常爽快的一件事,不過並不用這麼執著在其上,對方也可有摧毀支援的牌(例:地下穴居),儀式被摧毀掉心血就毀了,就算不靠邪神,這副牌也有不錯的抗壓力。
3.這副牌抵抗瘋狂的能力較弱,不過別忘了瘋狂的角色也可以犧牲。

"神矛滅世,邪神降臨"這副牌組不是個算的上強的牌組,不過我覺得是個樂趣味十足的牌組,特別是成功召喚邪神的那一刻,不得不說真的是爽度滿點。

img141  小小2點牌就可以摧毀多回合心血..

留言

  1. 好羨慕!
    我要明年才會入手《銀曉密會》。

    版主回覆:(11/01/2012 02:14:14 AM)


    皮兄可以考慮先入手知識探求者擴充
    可以直接跟基本版搭著玩

    回覆刪除
  2. 我對《知識探求者》的興趣倒不大,
    因為很明顯會讓目前的中文版環境平衡壞掉,
    所以大概會等幾個擴充再考慮。

    版主回覆:(12/04/2012 07:03:18 AM)


    知識探求者的卡片的確蠻強力的,組好跟幾個朋友打過之後也是被直呼噁心
    不過也是有弱點..勝率大概70%左右,也是有被一些牌組反制到
    所以偏強倒是真的,平衡壞掉的部分我到覺得還好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討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