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06.28 幾款遊戲的簡單心得

在PTT桌遊版回給版友的遊戲簡介文,整理一下加上圖貼在這邊,點遊戲的英文可以連結到BGG的介紹頁面:)

pic1222733_md 
【1】Wiz-War (eighth edition) 奪寶奇巫第八版
特點:四人法術大亂鬥是其賣點,卡片文字很多,但是最近中文版剛好出版所以解決了文字問題。

法術彼此之間會互相牽制來牽制去,不像有的遊戲放了法術你就只乖乖承受,玩起來會真的很有巫師鬥法的氣氛。不過此款針對性強,運氣成分高,要注意桌遊咖有沒有辦法接受。
難度:5
BGG排名:321

pic1116080_md 
【2】Lords of Waterdeep 深水城領主
特點:DnD背景的工人擺放遊戲,遊戲機制上沒有太大的亮點,不過美術很不錯!遊戲時間不長,而且成就感高,作為新手進入策略是我很推薦的一款遊戲
難度:3
BGG排名:46

pic1054375_md 
【3】Trajan 圖拉真
特點:很特殊的輪盤行動機制,是比較適合有一定策略遊戲基礎的玩家,新手玩家不好掌握輪盤的行動方法,不太容易獲得成就感。但也因為玩法特別,越玩會越有種醍醐味出來,而且得分路線多元,元素也很多,熟練之後是個很有趣的遊戲。
難度:7
BGG排名:76

pic714398_md
【4】Fresco 壁畫大師
特點:已修補壁畫為主題,遊戲的機制很有趣,要分配工人起床時間,太早起床心情會不好,太晚起床就只能撿別人搶剩的顏料。工人心情過差還要幫他找點娛樂,不然就會霸工給你看,很能體會什麼叫壓榨勞工..版圖很漂亮,配件也不錯,遊戲中運用了調色的概念,是很典型的歐式桌遊。
難度:4
BGG排名:130


pic182188_md 
【5】Colosseum 羅馬競技場
特點:版圖與配件超級華麗,擺出來很吸睛。以雇傭演員演出劇本給羅馬居民以及貴族觀看為背景的遊戲,遊戲有交易元素,因此考驗玩家交涉與互動的能力。如果你的桌遊團比較害羞少開嘴炮遊戲的話,建議避開這一款。反之則可以參考看看:P
難度:3
BGG排名:238

pic583088_md 

【6】World Without End 天地無盡
特點:跟過幾次朋友的團,美術很不錯,承襲了聖殿春秋的風格。遊戲方式是用卡片來作出行動,蒐集資源蓋建築物,並且拿取分數等等。遊戲亮點在於四角形的事件卡,會依照擺放的角度不同讓每個玩家拿到不同的資源。由於原作是小說,事件卡的部分如果有看過小說會有比較強的代入感。運氣部分有點重,因為事件卡雖然有分階段,但是每階段的卡片又是混洗,不太容易為事件卡作準備,這部分加強遊戲的氣氛,但是也加重了運氣成分,不是每個玩家都喜歡。
難度:5
BGG排名:223

pic1100361_md 

【7】Mondo 新世界
特點:即時制的拼放版圖遊戲,在有限時間內考驗眼力手速與判斷力,很有趣!不過稍嫌小品就是,對我來說通常是玩完大遊戲之後來放鬆的小品遊戲。
難度:1
BGG排名:589

pic628399_md 

【8】Innovation 曠世發明
特點:舊版卡牌很樸素,非常樸素!新版則漂亮很多。機制很特別,,運用圖示數量來代表各個文明的各項發展,搭配各種科技能力,非常有新意。建議不買也要玩看看。
文字不少,不過很容易找到中文化檔案(舊版),因為卡片只有純文字與圖示比較抽象,而且場面情勢變化快速,新手來說不太容易上手,帶過幾次的反應都很兩極,建議是玩看看適不適合。
難度:6
BGG排名:156

pic1109132_md 

【9】Last Will 叔叔的遺產
特點:少數比誰最會花錢的遊戲。遊戲不難,也很有一擲千金的快感,能讓你享受當有錢人揮霍的生活。帶有一些有些運氣成分,有時後策略很好還是不見得能贏。不過花錢的快感讓玩家就算沒贏還是覺得很有趣,喜歡燒腦比思考的就別考慮了。但想輕鬆玩個有趣的輕度可以考慮這款。
難度:4
BGG排名:257

pic1165426_md 
【10】Ora et Labora 工作與祈禱
特點:農家樂作者近期最強作品XD

工作與祈禱是一款沒有運氣與隨機成分的遊戲,每次遊戲的開場跟建築出的順序都是固定的,差別就在於玩家的不同。

跟農家樂來比是不同類型的遊戲,所得到遊戲樂趣也不同。注重資源管理,一次動作效益最大化,精準預測別人行動,這是兩者共通的樂趣。

農家樂因為每次遊戲的卡片不同,所以樂趣在於如何用手上卡片組出最佳的行動。工作與祈禱則因為無隨機所以成分,更要求對其他人動作的預測與觀察,想盡辦法把自己的行動榨出最大效益。兩者的樂趣取向是不同的,就看你怎麼去選擇。
難度:9
BGG排名:17


pic1176894 
【11】The Castles of Burgundy 勃地根城堡
特點:配件很..樸素,是用骰子來行動的圖版建設遊戲,規則不難,不過建築物能力很多,雖然遊戲中有調整骰子的工具,不過還是有吃骰運。
遊戲中建築物的能力很多,有些更會會互相搭配。盡可能的用一個動作趨動很多件事是這個遊戲的重點跟樂趣,成功的話會很有快感。因為吃骰運的關係周圍的人喜好很兩極,我自己是很喜歡玩啦。另外這款不知為何老是被拿來跟圖拉真比較XD
難度:5
BGG排名:25

pic1306997_md 

【12】The Princes of Florence 佛羅倫斯王子
特點:美術復古,帶競標成分的圖板擺放遊戲,戰棋會剛出了中文版。看著自己的莊園慢慢豐富會很有成就感,不過同時要兼顧競標,所以遊戲要玩好不太容易,很考驗標價功力與競標物的選擇。
難度:6
BGG排名:27

pic866491_md
【13】The Resistance 抵抗組織
特點:隱藏身分的陣營遊戲,與其他陣營遊戲相比少了很多複雜的卡片與流程。遊戲過程注重玩家間的互動與推理,需要大量的說話與很清楚的邏輯,如果抽到壞人角色,演戲技能也是必要的。也是我最喜歡的陣營類遊戲,曾經擔任壞人卻把一位好人說的最大惡極到所有玩家都相信他是壞人,最後任務失敗,大家傻眼的表情真的很有成就感。
因為遊戲內容全部都是玩家的互動,因此玩家的相性很重要,哪怕只要有一個人害羞不願參與互動,這款遊戲都會失去樂趣。不過因為簡單不難,也有出了中文版本,所以大部分的桌遊店都會有,可以先去試玩
看看再決定。
難度:1
BGG排名:85

pic1160506_md
【14】Eminent Domain 浩瀚疆域
特點:結合路跑與DOMI機制的純卡片遊戲,主要由探索星球/殖民/占領/研發科技/產貨賣貨共五個動作所組成,卡片上有英文但是不難,PTT桌遊板上也找的到中文化。規則與上手度來說都比銀河路跑容易,可以玩看看:)
難度:5
BGG排名:234
      
 pic785921_md              
【15】Ascending Empires帝國初昇
特點:被人戲稱為星際彈彈樂的遊戲,4X(擴展 探索 開發 消滅)元素一個不缺。玩家會依照探索並且站領的星球,發展出不同的科技路線,而不同的科技路線也決定了玩家的得分路線。
會被稱為星際彈彈樂的地方在於遊戲中的飛船必須要用"彈射"來移動,因此很考驗玩家的技巧,也常常發生很好笑的狀況,為這款星際策略遊戲增添了一點樂趣。
難度:4
BGG排名:276


pic1173341_md
【16】Eclipse
特點:去年一初版就衝進BGG百大,現在排名第6的可怕遊戲。Eclipse是相當典型的宇宙發展遊戲,玩家們扮演不同的種族在銀河中探索,並與遠古文明與其他玩家交戰或同盟。
最有趣的就是玩家可以用各種零件組裝自己的飛船,所以每個玩家的飛船能力都會不同,可以組出很多有趣的玩法。不管想組個銅牆鐵壁的飛船,或是神風特攻小船都可以做到。

不過這款很需要時間與場地,之前開的四人場教學約40分鐘,遊戲時間約2.5小時。規則雖多卻不難,配合遊戲的圖像很快就會熟悉,每個人等待時間也不會很久。所以時間雖長卻不會有一直枯等的狀況。空間上我們則用了四張麻將桌玩起來才比較舒適,算是很需要空間的遊戲。

另外偷推一下中文規則翻譯檔案:p
http://boardgamegeek.com/filepage/79643/eclipse-traditional-chinese-rule

難度:6
BGG排名:6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