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Catacombs 陵墓/地城彈彈樂

pic1258597_md遊戲名稱:Catacombs 陵寢/地城彈彈樂
遊戲時間:60~120分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類型:彈射/合作/地城冒險
BGG連結:
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57390/catacombs


Catacombs是個地城冒險的遊戲,有點像PCGAME上早期的地城冒險,玩家進入房間後會遇到怪物或事件,解決怪物與事件後進到下一個房間,重複此模式直到找到BOSS的房間並將他擊敗。Catacombs的進行模式就像是這種老遊戲依樣,遊戲開始時扮演地下城主的玩家決定此次遊戲的BOSS,然後抽取各個等級的房間卡來創造整個遊戲的房間,因此每次遊戲會碰到的怪物組合都不同。

整個遊戲的進行是直線的,1個LV0的房間->LV1房間->商人房間->2個LV1房間->治療師房間->LV2房間->BOSS房間。怪物的強度會隨著房間的等級上升,直到面對最終BOSS,將其打倒後就可贏得遊戲,反之勇者在旅途中全滅就算輸囉。

既然會翻作地城彈彈樂,那麼遊戲的重點自然就是在於彈射啦!不同於DESCENT/DnD等奇幻地城遊戲,Catacombs省去了所有複雜的擲骰計算,去除了所有運氣成分,將所有動作都濃縮在"彈射"這件事情上面。

移動?用彈的!
肉搏攻擊?用彈的!
遠程攻擊或火球術?拿取一個火球或弓箭圓塊,用彈的!
想要帥氣的鑽過敵人隙縫?用彈的!


在實際跑一趟之前,一直以為Catacombs應該是個搞笑比重很大的遊戲,不過實際玩過之後我發現我錯了。彈射機制將戰鬥用一種很擬真的方式呈現了出來,,以往的遊戲可能就是判定視線然後擲骰,看著死死的骰數決定到底有沒有命中。但在Catacombs,想像你丟出一發火球穿過兩個隊友中間砸中獸人後又反彈到另一隻怪物身上,你的隊友會為你的精準射擊喝采,更會在心中默默暗慶這火球不是砸在自己屁股上。這一切都不需要靠想像,因為直接呈現在你面前(當然砸到隊友的屁股還是很好笑..) pic644535_md▲國外玩家遊戲照片

542976_435702599776459_100000101675768_1868066_997274333_n 上周末開團的照片,這遊戲玩家會常常站起來移動,需要空間。
不過以一個地城冒險遊戲來說,Catacombs還是有幾個缺點的,首先就是這款遊戲的探索感不夠重,不同的房間只有地板圖案及柱子位置不同,整體氣氛跟差異感不大。遊戲也沒有設定劇本,故事性部分要則靠玩家自己說故事功力去補足或者直接放棄講故事。遊戲整體色彩偏陰暗,怪物與勇者的畫風也不太吸引人,單純擺出來很難讓人吸引人覺得是個有趣的遊戲。最後就是彈射乍看之下很歡樂,但其實在遊戲進行中是很吃技巧的,有的人玩了之後表示寧願回去丟骰,也不想老是手殘被隊友白眼...這些都是他的缺點,也是要購入這個遊戲的朋友需要考慮的。

儘管有這些缺點,這遊戲還是很值得一玩,勇者方與地下城主方各有不同的樂趣,遊戲時間約兩小時內也是可以接受的長度。附帶一提,這是我覺得最適合實況的遊戲,因為在玩什麼一看就清楚:P
pic1176359野蠻人:消耗1點怒氣可以連續近戰攻擊四次,但是會暈眩失去下一回合。
pic1176340 盜賊:打死怪金錢變兩倍!第一下若沒打中可以再移動一次。
pic1176341 弓箭手:每個房間有兩發弓箭,可做為特殊行動射出。
pic1176358  法師:共有12張的法術牌,特殊行動就是棄掉法術牌使用法術
(火球/招喚骷髏/順移/補血/雷電/盾牌等) pic1176356_md  ▲遊戲內附的貼紙,將其貼在圓形木塊上就可以開始遊戲。
隨意評(0~10)
精美:5
耐玩:7
策略:5
運氣:0
上手:9
推坑:8
嘴砲:10


BGG上也有玩家手繪可愛版的怪物,如果有需要也可以印下來貼上:)不過這個只有基本版,若是有擴充的玩家就要自己考量配合度囉。連結點我

pic1080578_md
▲超可愛的風格,若不是買了擴充我還真想印出來貼。

留言

張貼留言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討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