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心得] 終極鐵路 #2 – 美國鐵路 & 額外行動格 & 小羊小火車篇

前篇,這一週在現實亞鐵與BGA上也亞鐵的密集轟炸後,終於開了一直很好奇的美鐵。

開之前想說,不然先來搜尋一下中文資源做點前瞻或心理建設好了,結果….,報告長官,找不到討論!台灣這邊完全找不到討論!(揉眼)嚇得我差點以為這是新遊戲了,但不對啊,2016年出版至今6年,BGG評分也有著不錯的8分,好歹也是一代神GAME的擴充,怎麼會在台灣桌遊圈一點風聲都沒有?神秘XD

==美國鐵路== 

美國鐵路的一大特色就是"股票軌",恩…相當美國XD

股票軌是一個所有玩家共用的軌道,當玩家的鐵路推到特定路段時,就可以將自己在股票軌上的標記上升一格。每一格的獎勵是由第一個爬上該格領先者決定的,可以決定該格的獎勵,而遊戲中也會有幾次發股息(?)的階段,所有玩家可以再次領取股票軌上所有獎勵,如果此時你在股票上的位置落後其他人多格,拿到的獎賞多寡就會差異非常大。玩起來感覺是一個不論走那個路線,在這邊都必須跟上大隊的設計。

另一個特色是雙軌工廠,有別於其他鐵路只有一條路線,美鐵在開場就直接有兩條工廠軌讓玩家同時推進,並且玩家拿回來的工廠(科技),兩條路線都能享受一次獎勵,玩家操縱得宜且拿到強力工廠的話,連賺兩次工廠獎勵可以做出很漂亮的combo(對!我就是說你那個移除燈泡然後再拿一個燈泡獎勵的工廠)。這邊不得不提一下上次介紹過的"共通工廠"模組還是一個比較有趣也平衡的設計~

美國鐵路評價比較兩極是有道理的,股票軌或是雙軌工廠都是一個會讓雪球越滾越大的遊戲,儘管鐵路系列本來就是一個滾雪球遊戲,但這兩部分給玩家的"差距感"會更明顯,玩家間會更清楚的感受到那種他賺我發呆、他表演我看秀的氛圍,玩得好的人應該會蠻喜歡這種可以更秀一波的設計,沒那麼擅長的玩家討厭這個擴充自然也是正常:P

美國鐵路圖板,第二與第三條鐵路尾巴的額外加分,正是有名的"最後一根釘"

股票軌


==工程火車模組(額外行動格)==

既共通工廠後感覺又一個回不去的擴充XD

這個模組會增加一個只須放置1工人的行動格,放置的玩家可以獲得當前的三個效果,其他玩家則從三個效果中擇一拿取。效果是遊戲起時隨機設置,並且隨著遊戲進行替換,能力也都相當不錯,由推科技、火車軌、拿取金錢等組成。由於獎勵非常非常非常好XD 是起始玩家的另一個行動好選擇,也讓很多原本會搶破頭的行動格因此有機會留給順位較後面的玩家,多行動格就是好評啦!

唯一個缺點是加了這個模組遊戲會少一回合,雖然遊戲時間變短了,理論上玩家間的差距也會比較小一點,不過….你懂得,爆分遊戲少噴一回合,總感覺爽度少了點什麼?

只要一個工人就能啟動,效果很強的額外行動格


==小羊3D列印小火車==

小羊桌遊報 BoardSheep火車,用來快速標示自己火車數值加總後的位置,實用!!!可愛!!!還可以卡在鐵軌上堪稱完美XDDD

雲霧繚繞也是讓人喜愛的賣點之一


個人BGG給分

  • 美鐵 8.5 /10
  • 額外行動格模組 9 / 10
  • 小羊3D列印小火車 10000 / 1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