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心得] 《終極鐵路》#1 – 亞洲鐵路&共通工廠篇

 

《終極鐵路》是《俄羅斯鐵路》與衍伸系列的大合集版本,一口氣包含出版至今的俄鐵、德鐵、美鐵以及最新的亞鐵,內容物與重量還有收納的崩潰度都讓我在拿到這遊戲時腦中不禁跑出搭配江西男入場音樂然後某個摔角大叔大喊「終極~終極~終極~終極鐵~路~路~路~路~路(回音)」的畫面…

俄鐵與德鐵算是很熟的老朋友了,美鐵倒是意外的在這盒終極版到手後才發現完全沒嘗試過,但不論如何….先嚐鮮啦,立馬抓上小羊桌遊報 BoardSheep還有神秘助拳人,直接開上幾桌亞鐵來玩看看,果然不負眾望,五告喝勝!


==亞洲鐵路==

亞鐵擁有所有遊戲中最長的鐵路(21格)還有最強大的金軌推進能力,可以在北京路線後期推進一次,如果能把東京線升級到大阪站的話,又可以再推進一次,有相當可觀的軌道分數

獎勵的設計上,許多軌道獎勵會直接送玩家火車頭,讓玩家在玩這個地圖時有火車很容易就能追上軌道的感覺,也更容易達成拿分與拿更多獎勵的條件。

撇去基本的俄鐵不算的話,亞鐵我覺得算是餘下三鐵中最為直覺、簡單、暴力,推軌賺分就對了的一張地圖:P


==共通工廠==

與亞洲鐵路一起誕生的擴充?不過規則上也允許與其他鐵路混用,就我自己的角度來說,也的確是個用過就回不去的擴充模組,目前也打算在玩其他鐵路時加進去看看,畢竟這個模組在互動與樂趣上,都是大大提升啊~

以往的鐵路系列,玩家的工廠(科技)軌都是各跑各的,這個模組加入後則改為大家共用同一個軌道,原本各自拚放的獎勵板塊,則因為都改拚在同一片圖板上且可以互相蓋過,可能前一刻你跑到第一個獎勵點時是A獎勵,換另一位玩家到時可能已經被別人替換成B獎勵,讓這個原本拚上就打死的科技軌變成一個相當動態且充滿變化的軌道。

這個板塊同時也給了玩家能在遊戲中多次額外啟動科技獎勵的效果,沒錯!又双叒叕讓玩家跑更多分了XD

更多跑分!更多火車!更多金軌道!更多互動!更爽!?

就是亞鐵+共通工廠給我的感覺,雖然結算分數比起其他三軌更加誇張,但也代表遊戲中的滾雪球效應更加明顯,強弱玩家玩起來的分數比例會更加懸殊,算是第一次接觸鐵路系列的玩家會比較挫折的地方,但只要能跨過這個崁,亞鐵跑分起來的感覺真是有夠…讚的啦!

個人BGG給分

  • 俄鐵 8 /10
  • 亞鐵 9 /10
  • 共通工廠 10 / 10

這週要再來跑看看美鐵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