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 Q.E. 量化寬鬆 - 無限印鈔時代 ~ 假競標真派對的超歡樂遊戲

 

超歡樂遊戲《Q.E. 量化寬鬆》介紹~~~~~~~~~雖然之前已經為其寫了一篇短心得,不過還是來做個比較詳細的遊戲介紹,畢竟它算是很特殊的...遊戲,既不像傳統的競標類,也不是常見的派對類,更可能不像你想像中這兩者融合的樣子,介紹一下還是蠻有意思的:P

《Q.E. 量化寬鬆 - 無限印鈔時代》(以下簡稱Q.E.)是設計師Gavin Birnbaum於2019年的作品,如果你回顧一下他的設計歷程,幾乎都是棋類或抽象類遊戲,很難想像會創造出這樣一款獨特的競標+派對遊戲,整個很不像他的設計風格。但也許正因為這個設計歷程為他帶來了手工製作配件的習慣,也才讓他有了"出價用寫的"這種手工風想法,進而創造出這款開價無極限的特殊遊戲。


最早版的QE是手工感十足的雷切木頭,乍看也會以為是棋類遊戲


2021的新作Crocodile Islands感覺也是相當有趣

*《Q.E. 量化寬鬆 - 無限印鈔時代》玩法介紹

來介紹遊戲~

若用概括來看,《Q.E.》與一般競標遊戲的玩法沒有很大的差異,都是藉由競標來獲得物品,並藉由成套收集這些物品來替換成分數。但若說一般遊戲中我們代表的可能是個人或公司,《Q.E.》則野心很大的讓我們扮演了能無限印鈔的國家,藉由無限大撒幣來收購公司換取分數,你想花多少錢完全可以自己決定,一點限制都沒有。

也正是無上限花錢 這個特色,讓《Q.E.》與其他競標遊戲別樹一格,有著獨特的歡樂與瘋狂感。



-競標方式-

《Q.E.》的競標採一次性暗標的方式,每一次競標時,會由其中一位玩家擔任主持人,翻開一張公司作為本次競標的主體,並寫上底標價格(同時也代表主持人的出價價格)


我是本次的主持人,先來個...三百萬好了


主持人介紹公司時,也可以為它嘴砲一番增添氣氛
例如我們現在要競標的就是知名韭菜收割公司_____EU航運等等

每次競標時,只有主持人的價格是透明的,其他玩家必須分別將想要的出價寫在競標版,並偷偷交給主持人。這邊再提醒一次,《Q.E.》的出價是完全無限制的,只要寫得出來都可以!(不過為了計算方便,規則書有提盡量不要寫算式就是了XD)


其他玩家將寫好數字的競標板交給主持人


主持人私下翻開後判定得標者
以上圖為例得標的是UK玩家以四百萬得標這間公司


主持人將四百萬寫在公司的"背面"


接著以面朝下的方式遞給得標者,形同他標下了這座公司

由於得標的價格不會公開,所以你只知道自已沒有標到,但是不是知道你跟得標者的差距有多少,是遊戲的有趣之處,也是一個不斷引誘玩家在下一次競標出更多價錢的陷阱。


也有這種其他家出價都比主持人低的情況,那麼就算做主持人得標
(這價格...三百萬虧大啦!)

這樣子就算一次競標結束,換下一位玩家當主持人,遊戲會不斷競標,直到所有公司都競標完畢後,就來結算分數與計分啦~

來囉來囉,鈔票印起來!

遊戲精隨不只在競標,而是不要成為印鈔最多的那一個(會有懲罰)

而雖說是"一次性暗標"又無上限出價,乍看很難去估算別人出的價錢,不過設計上其實還是有一些小地方會透漏資訊,像是主持人公開的底價是一個參考,而你擔任主持人時也有一窺所有玩家出價的機會,都是可以理性思考作為自己出價參考的部分,不過....人性還是有不顧風險的瘋狂時刻就是了:P

每次隨著遊戲進行,印鈔的面額越來越大,這場競標可能還在千萬,下一場就直奔億兆了,玩家對於錢的價值感也會越來越混淆,遊戲也會陷入一個狂熱且混亂的局面,就是遊戲的精華時刻了XD



-遊戲算分-

所有的公司都競標完後,每位玩家就會根據自己手上的公司來進行計分結算,然後就是歡樂的砍頭時刻。


每個公司有自己的分數/種類/所屬國家


以我這次結束時擁有五間公司為例


這邊先計算你擁有的公司總分加總為11分
另外比較特別是遊戲中PASS (出價0)也可以得分
但有每輪一次的限制,算是一個稍微抑制玩家瘋狂出價的機制:P
我在最後兩輪各PASS了一次,有4分


如果有自己國家的公司也會有額外加分
例如我國家是日本,日本的公司越多我分數越高


同種類的公司越多以及不同總類的湊套也能換分
像我四種類型的公司都有一間,有一套的8分,
而黃色類型的公司有兩間,可以得到3分

結算完分數,總分最高的玩家成為贏....等等,接著要來進行歡樂又殘酷的一刻,然後才會判定誰才是真正的贏家。



-殘酷時刻-

最後就進入遊戲的高潮時刻了!

在這瘋狂的印鈔過後,世界迎來了毀滅性的大通膨,人民苦不堪言,紛紛要求找人出來負責。那個負責的人...自然就是玩家中要挑一個人來背鍋了。

這時每位玩家要各自加總自己得標公司所花費的金錢總額,而那個金額累積最多的人...不論你的分數多少,都是直接被抬出去,直接輸掉啦~


將你得標的公司金額加總,然後定生死吧

而剩下這些一樣大印鈔但僥倖逃過一劫的玩家,就看誰之中的分數最高,贏得遊戲了~


*《Q.E.》遊戲心得

心得的部分,其實之前的短心得已經聊了不少,這邊就簡單的再閒聊一下:P

若以派對遊戲的角度,《Q.E.》算是我2021接觸的派對遊戲中相當喜歡,且應該會放入年度十大的一款作品。

最主要是因為它是款調性很特別的遊戲,整個過程瘋狂與精算並存,遊戲氛圍也是不斷變化,往往初期小心翼翼的在小錢糾結,後期單位上去了全場大開大放隨便寫支票,終局進入大印鈔時代時又會陷入理性與狂熱的拉扯,深怕自己成了被拉出去砍頭的那一個,但你已經億來兆去,又怎麼回的去千與萬的時代呢?這種特別且大起大落的氛圍跟體驗,很少能在其他遊戲上體驗到,可以說是相當讓我驚豔的遊戲:P

隨著疫情解封,聚會玩桌遊越來越有希望,想挑一款不錯的聚會遊戲的畫,規則簡單又歡樂的《Q.E.》是不錯的選擇,老實說這款我是真的很喜歡,喜歡到露骨的幫菜鳥工商都沒問題的程度XD 

無情工商《Q.E.》預購連結http://bgrookie.seemore.tw/pm/qe/



*延伸閱讀

{QE (量化寬鬆)} 桌遊評測心得+容易玩錯小細節整理
桌遊菜鳥- Q.E. (量化寬鬆:無限印鈔時代)
《設計師系列》QE — 爽爽印鈔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