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 16個Q&A聊《漢薩同盟:大盒版》

 

相信應該不少玩家拿到《漢薩同盟:大盒版》了,網路上也開始看到一些玩家的討論,一款十多年的老遊戲能藉由大盒版重新回到大家眼前也是蠻感動的QQ

雖然之前在不少地方都聊到這款遊戲與《勃根地城堡》並列我心中的第一名,但最近才發現我除了前陣子的短心得外...其實沒好好地介紹過這個遊戲。

[短心得] 《漢薩同盟:大盒版》與《漢薩同盟》 心中第一名的策略遊戲~

這麼一款老遊戲,網路上聊玩法與心得的文章已經相當多了,所以這篇就不按照以往的方式去寫,也不詳述遊戲的玩法,而是藉由16個問答聊聊我對這個遊戲的喜好與想法,順帶介紹一下每個擴充的特色~

漢薩同盟Q&A,開始!


Q1-這個遊戲很棒嗎?

神Game,真的神,個人心中TOP 1的策略遊戲。


Q2-到底好在那裡?

  • 規則簡單
  • 玩家輪替快,等待時間短
  • 遊戲整體時間快(熟悉後一小時一場)
  • 大量且拳拳到肉的互動
  • 多路線且皆有機會獲勝
  • 類似角色扮演遊戲的技能升級系統
簡單、順暢、快速、多路線、高策略與高互動,根本教科書等級的策略遊戲典範。

Q3-那怎麼聽說有人玩得很生氣?

可以理解,我曾經也是啊哈哈哈!

十年前第一次玩完氣到兩年不碰它,後來桌遊經驗多了再試就愛上了。為什麼會這樣?因為這遊戲有趣的地方都故意設計成違反你玩遊戲時的直覺

例如大部分遊戲中玩家被踢走都是一件讓人氣餒的事情,但在這個遊戲中玩家被踢走反而是賺的,但同時也沒改變你被踢走的事實。而踢人的那方同時付出的代價也不少,所以我踢你乍看賺了但也賠了,而被踢的人賠了也賺了(!?),到底賺的多還是賠得多?光這個新手就超級困惑了。

又如遊戲設計了玩家成功將東西兩座大城市連成線會加高分,但實際玩起來你刻意衝到了連線才發現你不只沒領先可能還落後了。又或是你努力拚了命升級某個看起來超強的技能,升滿想要大顯身手時,發現這個過程你已經幫別人加了不少分然後遊戲已經要結束了。

這些都是在別的遊戲應該是勝利的保證策略,但在這個遊戲怎麼好像都變了樣。

但這其實是遊戲厲害之處,就像前面提到的這遊戲做了很多路線但沒有一條是必勝的,每一個玩法都有可能獲勝,那些乍看很明顯的勝利方程式也只是眾多路線中比較明顯的一種,不代表照著走就會獲勝。

再來這遊戲的高度互動性並不是只有遊戲機制中玩家踢來踢去的部分,他是一個擋在別人策略上會得利的遊戲,所以也不能像其他遊戲整場都專注在自己的目標,要適時的卡在別人必經之路上賺點好處(當然別人也會這樣對你),這個不論是為了自己或是妨礙別人都必須的"卡",也是許多玩家蠻不習慣的一點。

但只要能習慣它,你會發現這個設計讓遊戲在機制與策略層面上都有著很棒的玩家互動,套句朋友的評語:「我覺得是一款玩家互動高歐式桌遊的典範遊戲。」


在瞭解這兩點後,我自己在教學新手時會先打點預防針,強調一下這遊戲沒有必勝的方式,強調一下卡人的好處與壞處,還有這是遊戲中會必然不斷發生的事情,要玩家不要太固執在被卡住的當下,要當個眼利手巧的商人找出此刻最棒的利益,通常帶完反應都蠻不錯的:P


Q4-所以漢薩同盟玩什麼

詳細玩法的部分,其實十年來網路上已經有不少好文章了,例如:

漢薩同盟 - 玩桌遊還是被桌遊玩
漢薩同盟 - 克勞德的桌上遊戲工作室
漢薩同盟 - 童教桌遊研究院
漢薩同盟 - 宅貓的桌遊櫃

這邊就只簡單介紹幾個我覺得很有趣的地方~

《漢薩同盟》是一款在地圖中各城市設立貿易站的遊戲,並且藉由這個過程來升級技能與獲得分數。分數的來源相當廣泛,技能升滿有分數,別人在你的貿易站旁做行動有分數,進駐特定的城市有分數,遊戲結束時若是你擁有貿易站的城市彼此相鄰還能獲得額外加分,是個得分來源相當廣泛的遊戲。


▲圖板上的各個城市,中間的空格是玩家可以進駐貿易站的空間

要設立貿易站,我們必須將我們的手下方塊放滿城市與城市間的貿易路線,就可以宣告完成貿易路線,進駐旁邊一座城市的貿易站或啟動城市能力。

▲把貿易路線放滿你的人,就能夠進駐旁邊城市


▲因為行動數有限的關係,往往在你放滿之前,
別人也會放方塊進去跟你卡位。


▲有時這種一條路三個顏色卡著也是很常見的

接著就是《漢薩同盟》最有趣的設計了.你可以將在路上的其他玩家方塊"踢掉",代價是你自己會損失一名手下(回到不能自由使用的「儲備堆」)。而被踢掉的方塊也沒有消失,只是轉移到附近其他路線,並且這位被踢的玩家還可以從手上補一個方塊到該路線,雖然被迫換了位置,但是免費多賺了一個人到場上。

這個我損失踢人,你被踢補人的過程是《漢薩同盟》的精華,也是讓這個遊戲樂趣與眾不同的地方。


想要強化踢人、放人、移動人、補人等能力,就升級技能吧!


Q5-抽象?策略?等等...你說這是角色養成遊戲?

我常開玩笑說希望那一天它能夠換成奇幻職業主題再出版一次XD

因為這遊戲是用抽象遊戲般的配件,再包著策略遊戲皮,但骨子裡根本就是一款完美的角色養成遊戲,不信的話我現在用角色扮演遊戲的方式來介紹這款遊戲給你看。

首先遊戲中玩家共有五大技能,隨著玩家在各地探險(?)升級,這些技能都會越來越強,可能你的行動次數從2次變成5次,補血從少少的變成一次補滿,增加更多強力手下,等級提升後連原本不能去的地方也變得可以進去等等。

而在遊戲的過程,你三不五時還能在路上撿到給予強大一次性獎勵的神器,可以直接把大家趕走,快速調動自己的手下,甚至直接再送你4次行動,是不是很誇張?

而我覺得最棒的是,他甚至完美地展現了角色扮演的自由度,受限於遊戲長度,五大技能不可能全部升滿,玩家必須決定這場遊戲那些技能主修、那些副修,玩出自己想要的路線。你可以玩到處踢人的狂戰士(?),也可以當個移動力超高佔點超強的盜賊,或是玩個致力探索遺跡的探險家。

有技能、有成長、還有神器、擴充還給你更多地圖探險,這不是角色養成遊戲是什麼?對吧:P



Q6-這遊戲是不是行動多就贏了?

《漢薩同盟》遊戲一開始時,玩家每回合只有2個行動數,如果你將「行動」這個技能等級升滿,則有每回合5動的行動數,幾乎是別人的1.5~2倍之多。

這邊會有個初接觸《漢薩同盟》玩家常見的一個誤解,覺得玩這遊戲一定要先將「行動」升級到5就贏定了!若是比別人晚衝上5就無法獲勝。

不過實際上這幾年玩下來的經驗,很多時候勝利者的行動數都是3或4而已,行動5又獲勝的玩家不能說沒有,但真的只佔少數。(行動2就完全沒有獲勝的可能性,真的太少了)。

而行動5無法保證獲勝的原因也很簡單,前面有提到這是一款「擋在別人策略上會得利」的遊戲,每回合可以做次5行動固然很強,但在這個升級的過程你要踢掉一堆擋在路上的人,除了讓別人的人數變多外,自己還要額外死掉手下,這個過程你又要額外花行動去把他們補回來。同時你在建立貿易路線並升級的過程,你也為控制兩旁城市的玩家加了不少分數。

你在這個過程中會為別人帶來相當多的利益,然後才換你享受行動高帶來的優勢,這個損益比是否划算,就看當場遊戲個玩家的策略而定,所以行動5又或是專衝任何一個技能都不會是勝利的保證。


Q7-適合兩人嗎?有沒有推薦的人數 ?

《漢薩同盟》共有三個圖板,每次遊戲可以選一個當遊戲地圖,其中基本圖板與大不列顛地圖支援2-5人,東部地圖支援3-5人。

但不論你玩那一個地圖,在遊戲互動高且輪替快的特色下,我建議還是最少3人,塞滿5則最佳。

人越多越能體會到大家在互相牽制與踢來踢去的醍醐味,而且遊戲因為輪替很快,就算開滿人數時間也不會拉太長


五人局就是這種感覺

2人雖然也可以,但就是彼此互卡,體會不到那個多人互相牽制又偶爾合作的感覺。同時兩人遊戲有額外的限制規則,大幅降低遊戲自由度所以沒那麼有趣,基本不推薦兩人玩。


Q8-大盒版有什麼?缺什麼?

《漢薩同盟大盒版》目前共包含了以下擴充:

  • 大擴-東部地圖
  • 大擴-大不列顛地圖
  • 小擴-特許板塊
  • 小擴-任務板塊

以前各自買起來花上四千多跑不掉,現在一盒搞定真的蠻便宜的。

同時這個版本也擁有遊戲出版至今所有的擴充!!....雖然我是想這麼說,但你知道桌遊的世界就是當你因為收齊感到開心時,會再出現個小擴充讓你難受。

那麼對於松鼠病的玩家這個大盒版還缺什麼呢?缺了一張Super Power卡(2019),以及於2021年雜誌附上的小擴充 Bonus Markers (2021)。


小擴充 Bonus Markers (2021),玩家必須購買2021年的spielboxy雜誌才能獲得。主要是新增了三種獎勵標誌。


Super Power是飛馬出版社為旗下30款遊戲做的迷你擴,每個擴充只有一張,設計上偏向惡搞。如上圖這張可以讓你一次進駐路線兩旁的貿易站,但你必須把這張卡片送給其他玩家(真的送的那一種),想收集的玩家可以在BGG Market以一張8歐左右的價格購買,不過我是覺得不用啦...

Q9-這個版本跟舊版有什麼不同?

除了包含許多擴充外。大盒版本跟舊版有兩個不同

第一個是木頭配件都升級了,整體變大比較好拿取


▲上方為舊版配件,下方為大盒版配件

第二個是城市連線的分數,舊版只能透過規則書查詢,大盒版則是印刷在地圖上,更方便玩家觀看


▲舊版地圖城市連線得分並沒有印在圖板上
大盒版則加印在了圖版上,顏色也比舊版飽滿


Q10-有推薦加買什麼配件嗎?

有!因為這個遊戲中每個玩家都有「供應堆」跟「儲備堆」的設計,同時玩家的方塊(商人與小販)也會頻繁的在這兩區移動,但遊戲並沒有對應的圖板來分隔這兩區,所以在拿取的過程蠻容易混在一起的。

這邊建議去文具店或收納店買5個如下圖的扁平小收納盒,這樣遊戲中就可以明確的將放在盒中的配件作為不能隨意使用的「儲備堆」,而在盒子外面的就是玩家可以自由使用的「供應堆」。


這樣的小收納盒除了可以當作「儲備堆」
蓋上蓋子也可以直接放進盒子裡



豪華一點也可以像BGG這位玩家一樣雷切個木雕盒


Q11-基本地圖玩什麼?

基本地圖是《漢薩同盟》最早的一張地圖,也是各個要素最為平均的地圖。

因為沒有特殊規則的關係,是三張地圖中最適合新手來練手感的地圖,同時也是我覺得最能體現這遊戲各個路線都能獲勝的地圖(另外兩張稍微有點強迫玩家做一些事情:P)


Q12-大擴:東部地圖玩什麼

東部地圖是《漢薩同盟》的第一個地圖擴充,也是三個地圖中玩家評價最好的地圖,除了增加海路來強化商人(圓片)的用途外,還增加了必須用特殊方式才能建設貿易站的特殊城市。


這個地圖的第一個特色是多了必須放置商人(圓片)才能建立貿易路線的海路,半強迫玩家必須升級「知識之書」這個讓玩家擁有更多商人的技能。海路雖然難度較高,但也會給予玩家額外獎勵。


特殊城市瓦倫共有三條路線連接,也可以從遊戲中最重要的兩種技能(補人/行動數)中擇一升級,同時整場遊戲也會圍繞著這個城市競爭。

這個地圖因為容易將技能升級的特色,玩家比起另外兩張地圖更容易感受到自己的強化,玩家平均都能擁有高行動數,玩起來爽度很高,是三個地圖中最受玩家喜歡的地圖,也是我們團裡開玩次數最多的一張圖。


Q13-大擴:大不列顛地圖玩什麼

大不列顛地圖是《漢薩同盟》最新的地圖擴充,是以前一個東部地圖為基礎,保留了特殊城市與海路的設計,再加上額外的區域控制得分的設計,是三個地圖中玩家公認難度最高的地圖,一般是建議前兩個地圖玩熟了再來挑戰。


前一個地圖的海路要素也存在於這個地圖
細看還有透過海路連到法國的加來呢


這個地圖的特色是將整個大不列顛分成幾個區塊,除了原本的計分方式外,遊戲結束時還會比較各區塊誰控制的城市最多來獲得額外加分。可以說是在原本的小區控(各城市)外又增加了大區控(各地區)的要素。


Q14-小擴:特許板塊玩什麼

這個小擴可以使用在所有的地圖

遊戲中的獎勵標記(餐盤)效果很強,不過並不是每一個都適合拿到的玩家,這個小擴充就是設計來當你拿到你不需要的獎勵標記時,能夠去換取其他的效果,而且這個效果是整場有效。

算是彌補一些能力較無用的獎勵標記,推薦加入~


Q15-小擴:任務板塊玩什麼

這個小擴限定基本地圖 使用,增加了類似 《鐵道任務》那種任務目標。會要求玩家在卡片上指定的城市建立貿易站,完成越多分數越高。

因為變相限制玩家要去特定地點,降低自由度,所以我不太推薦加進去,算是基本板圖玩膩時偶爾可以增加的小變化:P


Q16-最後還有什麼想補充的?

說了這麼多,最後也只能丟一些數據性的東西來推坑與閒聊了XD

BGG排名:135、策略遊戲排名:95,還有一些2009~2011年間多個獎項的提名與得名。

另一個印象深刻的是在沒有大盒版消息的前幾年,這遊戲還一度因為絕版一個地圖擴充吵到快兩千元的高價,現在來看大盒版不只配件升級,還一次把最貴的地圖擴充包在一起,價格還便宜的很誇張~"~

我自己是相當喜歡這遊戲也不斷推人入坑,所以大盒版+中文版的出版對我來說是相當開心啦,還多買了一盒送朋友當禮物。包含新的大盒版,我自己總共也有三套《漢薩同盟》...多到老家、現在住的地方,甚至跟開團地點都擺了一套,去那都有得玩:P

總之,雖然不能保證一定合你的胃口,但能掛保證它是一款值得你鑽研一下的遊戲。


*延伸閱讀

留言

  1. 我平时都是和我老婆两个人玩,偶尔家里会来一个朋友三个人一起玩桌游,这种情况不知道该不该买汉萨同盟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三人的話蠻適合的 兩人還是玩別的遊戲吧XD

      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討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