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心得] 《漢薩同盟:大盒版》與《漢薩同盟》 心中第一名的策略遊戲~

我最喜歡策略遊戲之一的《Hansa Teutonica》(譯:漢薩同盟)也要出大盒版啦。

雖然玩家現在看到大盒版的消息可能吐槽的心情居多,不過這款遊戲的大盒版我覺得還是相當不錯的,能把當初很難收齊還可能花了快4~5千元的大小擴充,一次用49.99鎂(約台幣1500元)的價格全部包給你,算是目前看過很超值的大盒版。

《漢薩同盟》是一款2009年的遊戲,在2009~2011年期間都獲得不少策略遊戲相關的獎項,儘管現在在BGG的排名已經落到130,不過在當初那個年代也是前百大桌遊之一,在我心中的策略遊戲排行也與《勃根地城堡》並列第一

這款以12-13世紀中歐的神聖羅馬帝國與條頓騎士團諸城市之間形成的商業聯盟「漢薩同盟」為背景的遊戲,很符合我心中一個完美的策略遊戲該有的優點:規則簡單、遊戲時間適中、互動強烈。特別是互動這一塊,因為遊戲有卡位與踢人得到好處的設計,大體上是歐式遊戲的《漢薩同盟》在這方面卻有著美式的拳拳到肉廝殺感,強烈推薦給喜歡互動強烈的玩家。

遊戲內容上給予玩家的成長感也相當不錯,玩家身為默默無名的小商人,在遊戲中行商的同時也要針對五項商業技能去升級,從一開始的處處受限到遊戲中後期時運用高等的技能做出強大行動的快感,也頗有角色扮演遊戲成長的樂趣。而五種技能成長的取捨,也讓每次遊戲有著不同的路線,搭配擴充的不同地圖,變化與耐玩度相當足夠。

真要說這遊戲的缺點,就是推廣比起其他中策難上很多,雖然前面講了規則簡單,但這遊戲並沒有那麼好上手,原因在於遊戲過程中佔領商路/成立商會等等行動,畫面上看起來玩家就是在放方塊/移動方塊/收方塊,不清楚規則的人旁觀可能還以為我們在玩什麼棋類遊戲,遊戲的過程相對大部分策略遊戲來說有點抽象,不太容易連結遊戲策略進而去思考遊戲要怎麼玩才會獲勝。我還記得我在初接觸桌遊沒多久(約2010年時)就玩到這款遊戲,那時候真是覺得這遊戲莫名其妙,有夠不好玩XDDD

不過運氣很好,兩三年之後當初帶我玩的朋友問我要不要再來玩一次,這時的我已經接觸過比較多次策略遊戲,再玩時就比較能把那個抽象的行動與遊戲策略連結在一起,然後…然後它與《勃根地城堡》就成為我心中策略遊戲第一名至今了。

遊戲大概就是"引領上手"這個部分比較費心,但如果願意給它機會嘗試幾次的話,這款我真的是強力推薦,沒玩過沒收過的玩家,一定要趁這次大盒版的機會體驗一下這款與現在桌遊風味截然不同,充滿古典風格的老遊戲。

個人BGG給分 10 / 10


中文版已經上市啦~ 台灣由桌遊菜鳥代理繁體中文版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