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The Isle of Cats 貓島奇緣 - 2020最棒的圖板拚放遊戲

遊戲名稱:The Isle of Cats 貓島奇緣
遊戲支援人數:1 ~ 4人
遊戲時間:60 - 90分鐘
遊戲類型:輪抽、圖板拚放、成套收集
BGG網址: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81259/isle-cats

上次寫了個[短心得] The Isle of Cats 貓島奇緣初探,大概介紹了一下這款因為封面在台灣頗被低估的遊戲,後來去BGG查了一下... 評價還蠻好的嘛!不只玩家評分有8以上,還有得到2019
年度Golden Geek的年度最佳遊戲與家庭遊戲提名,全站排名(362)與家庭遊戲排名(42)都很高,這樣等級的遊戲在台灣卻默默無名實在是有點可惜啊...(大家對它的印象都是吐槽封面XD)

這次就來寫個比較詳細的遊戲介紹與特色解析,看能不能好好推廣這個遊戲吧:P

BGG全站排名188
家庭遊戲排名16
玩家評分8.1

PS:本篇部分素材為樣本,與實體不一定完全相符
 《貓島奇緣》是一款主打圖板拚放的遊戲,在遊戲的背景故事中,我們開著船帶著魚,前往即將被毀滅的貓島拯救這些貓咪,當貓一隻一隻跳到船上時呢,我們才發現事情不是貓奴想得這麼簡單...

沒錯!大家終於發現傳說中的貓咪真的是介於固體與液體間的生物,每一隻都擺出各種慵懶扭曲的姿勢,玩家們只好開始想辦法把這麼多的貓咪們塞在空間有限的船艙之中,於是...第一屆塞貓大會開始啦!

▲現實中的貓咪們

▲遊戲中的貓咪們...差不多嘛!

遊戲的規則不難,遊戲難度對一般玩家來說介於輕度~中度策略遊戲之間,遊戲時間約1.5小時,比較需要新手玩家來說別花心力講解的,大概就是每回合一次的"卡片輪抽"吧。如果家長想跟小朋友一起玩,遊戲也有提供難易度更低的家庭模式。不過我覺得小4以上基本可以玩完整遊戲沒有問題。

遊戲內容上,《貓島奇緣》共進行五回合,每回合又分為五個階段,每個階段的規則量都不多,算是相當好教學,也讓玩家聚焦在卡片運用以及貓咪拚放上,這邊簡單來做介紹:P


階段1:收入
什麼資源最適合拿來當作《貓島奇緣》的資源?自然就是貓咪最愛的魚啦~

遊戲的每回合一開始,玩家都會免費獲得20條魚(政府配給?),可以在這回合中拿去購買牌或是誘捕貓咪,沒有用完的魚也可以留到下一回合繼續使用。

▲可愛的魚Token

階段2:輪抽
這個階段會發給每位玩家7張卡片,接著以一次保留兩張的方式進行輪抽*,卡片在輪抽後依照類型可以在接下來的不同階段中使用。

*輪抽:從手上選擇x張卡片保留,將剩下的卡牌傳給下家,同時你也會從上家收到他選完的卡片,你再次從其中選擇卡片保留,並再次將剩下的卡牌傳給下家,不斷重複直到所有的牌都選完,沒有牌可以再次傳給下家為止。

《貓島奇緣》的卡片共分成以下幾種類型:
▲提供玩家速度與貓籠的綠色卡

▲隨時可打出的紫色效果卡

▲獲得寶藏的黃色卡

▲獲得歐夏克貓的咖啡色卡

▲提供遊戲結束加分的藍色課題卡

輪抽完的卡片還不代表是你的,你必須付魚來把卡片留下(故事上是你在島嶼上找到的),由於魚在後面的步驟還有救貓的功用,因此這邊要花多少魚留卡片就考驗玩家的抉擇了。

▲卡片的左上角紅圈框住處為需付出的費用(魚)

▲留下這樣的卡片必須付出9隻魚
那麼我會剩11隻魚在之後的階段用來救貓咪


階段3:課題卡
這個階段可以讓玩家打出藍色課題卡,增加玩家遊戲結束時的額外計分條件。《貓島奇緣》一個有趣的地方就在遊戲結束的計分並不是每場都相同,會依照大家打出的卡片而有所不同,讓遊戲有很多變化。


▲藍色的課題卡,列出各種遊戲結束加分條件

課題卡分成大家都能計算的公開課題,以及只有打出的玩家才會計算的私人課題。公開課題代表遊戲結束時每位玩家都可以依照這張卡片上的條件來計分,因此打出時要指定怎麼樣的貓咪就要好好考慮了。

私人課題則是只有自己計分,輪抽時除了考慮該課題對自己有沒有利外,也要注意一下會不會有其他玩家拿到之後會大加分,可以考慮先扣起來。

▲公開課題會顯示在左下角,玩家打出後也會放一個TOKEN來表示此課題指定的貓咪



階段4:救貓貓
到了遊戲最重要的救貓階段啦!

每位玩家在遊戲開始時都會得到一個永久性的誘貓籠,每回合可以使用一次來救貓上傳。如果想要救更多的貓,就必須靠綠色卡片上獲得的一次性誘貓籠。

▲許多卡片會提供額外的貓籠
(靴子圖案是用來比較調整順位的)

▲兩個壞掉的貓籠也可以組合成一個一次性貓籠

▲如上圖這樣的組合,可以讓我這回合救三隻貓

▲有些卡片也可以幫玩家增加永久貓籠

要救貓,就必須先拿出魚來引誘牠們。貓島的東西兩邊是聚集最多貓咪的地方,不過玩家需花費的魚也不同,西邊的貓只要3隻魚就能帶上船,東邊的貓則要5隻魚。

▲貓島圖板,每回合會在東西兩側放上數量不等的貓
看上喜歡形狀的貓?數量有限先搶先贏囉

帶回來的貓就要拚放到我們各自的船上,拚放時基本上只有三個原則,不能重疊/不能超出船的邊緣/不能落單(要跟現有的貓或寶藏連在一起),這邊就讓玩家發揮拼圖的功力,盡可能的拚好拚滿。
▲帶回的貓貓就可以拚上船,怎麼拚好拚滿就看玩家塞貓功力囉


階段5:挖寶藏找神貓
這個階段則是可以讓玩家打出黃色卡(寶藏)與咖啡色卡(歐夏克貓)的階段,如果你在上一階段因為貓籠數量不足,救的貓不多,也可以在這階段靠卡片獲得寶藏或是歐夏克貓板塊來填補船上的空間。

黃色的寶藏卡可以讓玩家拿取在島上發現的寶藏,共分成一般寶藏與特殊寶藏兩種。一般寶藏比較小只有1~3格,但是形狀固定,很適合用來填滿貓與貓中間的空隙。比較金色的特殊寶藏則是遊戲中的過程會隨機出現,形狀比較大能一次填滿多個空位,遊戲結束也有額外的分數。

▲可以獲得寶藏的黃色卡
▲寶藏分為較大且遊戲結束時可加分的特殊寶藏(下方黃色)
以及比較小但容易取得的一般寶藏(上方橘色)


咖啡色卡則是可以讓玩家獲得歐夏克貓(白色),這種貓的最大特色,就是在你放進船艙時可以指定顏色,讓他變成你想要顏色的貓咪,來配合你的計分需求,而歐夏克貓因為體型比較大,也是快速填船的好幫手。

▲可以獲得歐夏克貓的咖啡色卡
▲玩家將歐夏克貓放到船上時,同時也會放上一個你指定顏色的貓咪Token,代表他現在變成什麼顏色的貓咪。以上圖來說,這隻約克夏現在是橘貓


遊戲結束:計分
▲結束時大概像這樣,基本上也塞不滿整艘船

5回合之後遊戲結束,大家開始檢視船上救回來的貓貓們並開始最終計分。

與《拼布對決》這類拼圖遊戲類似,《貓島奇緣》也有一些沒拚滿就要扣分的設定,像是每露出一隻老鼠就會扣一分,每個沒有填滿的房間會扣5分等等。

加分的部分,每種同色且連在一起的貓會被算做一個家族,每個顏色的貓咪家族都會依照數量來獲得一次分數,例如上圖右上方的紅貓家族因為有9隻(7紅+2白),則可以獲得35分。

再來就是上面有提到的藍色課題卡片,會依序檢查公開課題以及每個人的私人課題,並依照上面顯示的條件來獲得分數。

▲可以額外加分的個人課題

整個遊戲的流程與計分大概就是這樣,可以看得出來真的蠻簡單的。



簡單、友善、容錯高但有挑戰性的策略遊戲(貓咪這種看個人喜好的元素我就不提了XD)我覺得是《貓島奇緣》的特色,特別是簡單友善這點讓我們團中比較喜歡玩壓力沒那麼大的桌遊的團友稱讚連連。

也與我接下來想聊《貓島奇緣》特別讓我喜歡的兩個部分有關。


《貓島奇緣》特色1:一個友善的遊戲
開了幾次《貓島奇緣》,聽到最多的評價就是這遊戲很"友善",這友善不單指的是規則簡單好學,而是遊戲在設計上很多面向都對玩家很友善,讓它在一眾策略遊戲間額外給玩家友善的感覺。

第一個明顯的是遊戲幾乎不用去考慮"收入"這件事,在許多都要用資源做事情的策略遊戲,玩家最煩惱的就是如何"構築資源引擎",如何穩定的獲得資源,甚至說拉開與別人資源的差距來獲得更多的優勢。

在《貓島奇緣》呢?每位玩家每回合固定20條魚,搞定。玩家在遊戲中要煩惱的事情先少一半了,更可以專注在怎麼花這些魚(錢)上面。

這邊有一個我朋友的評論蠻有趣的,他以同樣要花錢買卡做事的《殖民火星》為例子,他覺得玩《殖民火星》就像是用自己的血汗錢經營餐廳,好壞自負所以壓力很大。《貓島奇緣》就像每天大家一起拿消費卷去大買場,花錢很隨意,各買各的也不會差太多彼此眼紅(蛤?),雖然這個評論有點意味不明,但我倒是很真切的感受到他在遊戲中體驗到的放鬆感XD


另一個讓我感受到友善的地方則是在卡牌的設計上,先從界面上來說,卡牌大多圖式化,有文字的卡牌也都將能力敘述的很簡潔,字也做得大且容易閱讀。另一方面則是卡牌能力的設計,卡牌共有六種,但同種類的卡差異不會太大(除了計分的藍色課題卡),例如黃色卡都是寶藏,綠色卡都是籠子,差別在留卡片的費用與一些微小的差異。

這兩項加起來,讓《貓島奇緣》不用像一些卡牌遊戲,你必須都把每一張卡片的文字與效果都詳細看過,你可以快速掃過一次,靠顏色就知道手上卡片大概的分類,在從自己想要的類別中去挑卡片。你的計分條件需要寶藏那麼看到黃色卡就先拿,你想要先收集貓咪就留住綠色卡片這樣,玩起來又一個讓玩家感到比較輕鬆的地方。

當然,這樣的設計或許讓遊戲無法玩一些複雜的combo組合,不過對許多玩家來說,也是需要這樣可以輕鬆享受一款有策略感覺的遊戲,友善並不代表它簡單到無趣,如果《貓島奇緣》只是對玩家好但遊戲本身無聊,玩家是不會買帳還讓他那麼高評價跟獲得提名的,貓島的友善,更像是為了告訴玩家「在貓島,你不用煩心這些事,專心拚放可愛的貓咪吧!」



《貓島奇緣》特色2:自訂遊戲結束加分讓遊戲充滿變化
看到《貓島奇緣》的遊戲過程,許多人第一個反應就是這是一款類似《拼布對決》或《奧丁的盛宴》那種要用各種形狀的板塊,去填滿空地的遊戲來避免扣分的遊戲,這部分可以說對也不對。
▲船上的房間會有相同的圖示
如果同圖示沒全部蓋掉就會扣分
老鼠留著也會扣分

我很喜歡課題卡的設計,也因為這個設計,讓《貓島奇緣》變成不是一個單純填滿就好的遊戲,而是一款根據你拿到且選擇的課題去拚放的遊戲,例如靠著課題卡,你可以讓原本會扣分的老鼠與房間可以變成加分,也可以讓原本沒分數的一般寶藏變得有分數,就算貓咪都很獨立分散湊不成大群,你也可以靠著對應的課題卡來獲得分數,扭轉劣勢。

▲有這類將原本扣分要素(空房間/老鼠)還能加分補回的卡片


▲也有這種將原本沒有分數改成有分數的卡片


值得一提的是,課題卡佔卡牌的比例很高,遊戲中你會取得數量相當多的課題卡,你可以從其中選擇你需要的、你喜歡的,創造出專屬於你的結束加分,而且這個加分佔比可能會高到50%左右,這讓遊戲的過程很"活"充滿靈活性與變化,不是死死的想辦法拚滿,更讓每一場遊戲你玩起來的方向與策略都有點不同,是我很喜歡的設計


最後~最近都在被《火星之上》跟《食物連鎖快餐車》擴充榨乾腦袋...偶爾真的需要一些比較放鬆但仍讓大腦維持一定運轉的策略遊戲,去年的話我大概會推薦《郎中闖江湖》,今年的話就挑《貓島奇緣》了 ,記得剛拿到的那週看到人就問,ㄟ你要不要來場貓島,這個好玩又可愛喔(一邊揪一邊偷偷把封面藏起來),開完後除了幾個比較重口的玩家覺得不錯但有點太輕,大家對於遊戲的評價也都蠻好的。


《貓島奇緣》的遊戲內容與特色介紹就到這邊啦,是我蠻喜歡也蠻推薦,玩起來讓人感覺很"舒服"的遊戲,也篤定會是我2020 TOP 10的遊戲之一,推薦給大家。


個人BGG給分 9.5 / 10

我自己喜歡的點
-簡單的規則有很不錯的遊戲樂趣
-友善的設計讓它成為一款易開的遊戲
-自訂義遊戲結束加分
-慵懶的貓咪美術其實相當迷人
-很不錯的配件品質

可能有些玩家不喜歡的點
-沒有效果強大的卡牌能力
-較少的玩家互動(集中在搶順位與搶貓)
-卡牌與板塊出現的高隨機性


《貓島奇緣》來自老婆的心得
《貓島奇緣》玩起來真的很輕鬆,但又會讓我有玩策略遊戲不是在玩小遊戲的感覺,每回合給收入這件事很棒,卡片設計的也很好,有些遊戲在選卡時會讓我糾結半天,想仔細挑選又怕拖慢大家時間,但《貓島奇緣》卻不會有這種感覺,我給 85分以上,好玩,還想再開!


*最後的最後
等到望穿秋水的繁體中文版本《貓島奇緣》終於上集資啦~~~

集資連結請點這邊~
《貓島奇緣》官方臉書
《貓島奇緣》官方宣傳影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