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心得] The Isle of Cats 貓島奇緣初探

差點錯過,一試便成2020 TOP 10的《The Isle of Cats 》(暫譯:貓島奇緣)初探

現在是個遊戲爆炸的年代,要像以前試遍當年度大作困難許多,因此每位玩家自然會建構出一套挑選標準,美術合不合胃口自然也成為標準之一,而《貓島奇緣》明明遊戲中貓咪的慵懶的玩玩具與吃小魚的圖讓我在玩遊戲的過程中連呼可愛,但這個要素在封面上卻是一丁點兒都無法感受的到,不知道這款算不算被封面害慘的好遊戲(唉),如果你是跟我一樣當初因為封面直接跳過...強烈建議給他一次機會,有夠好玩的啊!

▲其實玩的時候這些慵懶的貓咪圖還蠻吸引人的...


《貓島奇緣》是一款拯救貓咪的遊戲,玩家們開著船隻前往一個居住著各種奇幻風格貓咪,且在五天(回合)後被毀滅的的島嶼,利用漁獲引誘貓兒們到你的船上,藉此拯救他們,順便...清除一下船上的老鼠。眾所皆知貓咪是一種介於固體與液體間的生物(?),因此要怎麼在五回合內把這些深著懶腰,扭來轉去還耍著尾巴,整個身體轉成各種形狀的貓咪們盡可能地塞進船上,就是遊戲的重點。

遊戲難度介於輕策(家庭模式)到中策之間,遊戲時間五回合4人局大概落在1.5小時左右,規則也簡單。每個回合主要分成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輪抽卡片,第二階段則是藉由卡片給予的資源與效果來拯救貓咪,拿取貓咪板塊放到船上。

卡牌大部分都圖示,一部分效果類的卡片文字量也不多,是少玩桌遊的玩家也不會覺得難閱讀的量,卡牌有許多互相配合的效果,因此也能玩出一些combo的樂趣。
而玩家拿取的貓咪在拼到船上時,不單要盡可能地把房間塞滿,同時還必須搭配公開目標與私人目標去挑選與擺放貓咪,因此每次玩起來的策略都會受到目標卡的影響而不同,不會是單純塞滿這麼單調,也比想像中的還要燒腦。

輕度玩家可以單純享受拼圖貓咪的樂趣,策略型玩家則能在拚順位搶貓咪、資源控管救貓咪、輪抽卡下家、拚一下目標卡獨佔、再想辦法把貓咪塞滿又塞”好”等挑戰中玩得盡興,是個能雅俗共賞的好遊戲。

許多人覺得遊戲主題選貓,就有種「有貓就是要按讚」的騙人氣感,所以我後來玩貓咪主題的遊戲時也會自問一句,如過這遊戲換個主題我是否依舊會喜歡?《貓島奇緣》就算沒有了貓咪元素,遊戲內容還是足以進我今年TOP 10。

期待中文版的到來:P

▲從島上救出貓咪與寶藏

 ▲並且拚放到自己的船上,完成目標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