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Detective Club 妙語偵探社 - 一款不擅長嘴砲也能玩得很歡樂的猜身分遊戲

遊戲名稱:Detective Club 妙語偵探社
遊戲支援人數:4-8人
遊戲時間:30-45分鐘
遊戲類型:派對、陣營、依圖片敘述故事
官方網址:http://www.swanpanasia.com/products/detective-club

當《妙語說書人》的「一張圖片,各自解讀」,碰上了「不只鬥智,更要鬥心」的陣營遊戲?兩種看似完全不搭嘎的遊戲類型,合在一起會成了怎麼樣的感覺呢?今天要介紹的《妙語偵探社》就是結合這兩個要素的奇妙遊戲啦~

事實上,設計師Oleksandr Nevskiy在之前的《詭秘莊園》就已經讓玩家體驗過「圖片+推理」的玩法,只是那時是主持人藉由圖片表達出題目,讓玩家分析去推理出答案。

而在這次的《妙語偵探社》,則是除了某一位玩家外,大家手上都有題目。大家藉由展示的圖片來告訴大家你對題目的了解,並且猜測...誰是那個搞不清楚題目的局外人。相較於一般的陣營遊戲,《妙語偵探社》玩的是一個「一切盡在不言中」的樂趣,討厭嘴砲、彼此罵來罵去的玩家,也能在這個遊戲玩得很開心。


*先來回顧《妙語說書人》玩什麼
這次的中文代理新天鵝堡,刻意將這款翻譯成"妙語",應該是希望這兩款遊戲可以做個連結。事實上這兩款遊戲的卡片也的確可以互通遊玩,這邊就先來快速回顧一下《妙語說書人》是怎麼玩的。


《妙語說書人》是一款用圖片來尋找"共鳴"的遊戲。

每回合主持人(說書人)會設定一個題目,可以是數字、詞句、故事或歌等等都沒關係,接著大家從手上的卡片中選擇一張自己覺得符合題目的卡片,大家所出的卡片隨機洗混後攤在桌上,大家接著要猜測那一張是由主持人所出。如果你不是主持人但卡片出得很好,讓許多玩家選你,你也可以獲得分數。

▲一張卡片中有著多種元素,是《妙語說書人》美術上最大的特色

由於《妙語說書人》的美術設計上一張卡片包含著多種元素,因此每個人看時觀察到的體驗與細節都不一樣,對卡片的解讀可能也因此而不一樣,公布答案後發現每個人對卡片的認知一不一樣是這個遊戲最有趣的地方。

簡單的規則+好玩的過程,也難怪《妙語說書人》可以一路長紅到現在。



*那《妙語偵探社》又是怎麼玩呢
《妙語偵探社》與《妙語說書人》有一部分是很類似的,同樣的一張卡片的美術上都包含著多樣的元素,同樣的每回合主持人也都需要設定一個題目,大家也需要針對這個題目從手上挑對應的卡片打出來。

不同的是,主持人設定的題目不需要""出來,而是寫在題目紙上發給大家。遊戲中每一位玩家都會收到主持人寫的小紙條,除了一位玩家...他拿到的題目卡上將是一片空白,這個人在遊戲中就被稱為"局外人"。


▲題目範例,拿到空白的那張自然就是倒楣鬼啦~

由於紙條是隨機且隱藏的發放,因此沒有人知道這個局外人是誰,有題目的玩家就要想辦法"看"出誰放的圖無關題目,找出這個局外人。局外人一樣要看主持人與其他人打出的卡片,想辦發猜出題目是什麼,然後打出一張類似的卡片不要被看穿。

遊戲還是有給局外人一點依據,每回合開始時,主持人也會打出一張牌(這張牌要符合主持人自己設下的主題),局外人可以根據這張牌猜測"大概的方向",所以就算接下來第一個玩家就是局外人也不至於慌了手腳。不過因為一張牌上有多樣元素,能不能看出來就憑個人本事啦~
▲根據這些卡片,你能猜出主持人設下的題目是什麼嗎?
反白看答案(小鳥


▲根據這些卡片,你能猜出主持人設下的題目是什麼嗎?
反白看答案(旅行

▲每個玩家打出的兩張牌放在自己的面前供大家檢視

每一回合都會讓每位玩家出過兩張牌,也就是至少有兩次的機會讓玩家們證明自己真的知道題目,局外人也有第二次挽回的機會。當大家都出完兩張牌,就進入了找局外人的階段啦,主持人會先公布題目,然後讓玩家們會簡單講述自己打出這些牌的原因(進階規則允許不愛交談的玩家們省略這個階段:P),這邊是遊戲另一個崩潰好笑的部分,因為有時候你手上的卡片不一定都符合題目,但你還是要硬著頭皮打出來,這時候就要想辦法硬扯解釋好讓別人不誤會你是局外人,相當歡樂.

最後,把各自的放大鏡放在你認為是局外人的那位玩家面前來做投票,接著就揭曉真實身分並計分。

《妙語偵探社》的計分相當有趣,是這樣算的:
  • 每個有抓到局外人的玩家,得3分
  • 如果局外人收到的票數為0或1,局外人得5分,主持人得4分
  • 如果局外人收到的票數為2以上,局外人與主持人都沒有分數

從這邊可以看出來,在遊戲中主持人與局外人算是同一陣營,他要幫助局外人快速找出題目,混進大家之中他們才有機會得分。
▲這位黃色玩家被大家懷疑,也因此收到了兩票(放大鏡)

其他玩家要做的事情呢?嘿嘿,這就是這類遊戲心機且有趣的地方了,不單單是要出正確的圖片來讓其他玩家認出你是知道題目的人,還可以試著去"誤導"局外人。

像是題目是"沙灘",你可能打出一張"沙漠"或是"海洋"這種可以讓知道內情的人認出來,但是局外人會誤會的牌,局外人一想歪,也更容易被大家抓出來XD

遊戲基本上會讓每個人都輪流擔任過一次主持人,最後比較誰的得分最多,就是最棒的偵探啦~


*《妙語偵探社》心得
很棒的家庭與派對遊戲!

我覺得這遊戲很棒的兩個特色在於"互動溫和的陣營遊戲"與"絕讚的美術"。

與類似類型的遊戲如《偽藝術家紐約行》、《間諜危機》,因為設計上有先給予提示,玩家也只需要用圖片來回應(而不是對話或畫畫這種容易直接被看破的行為),再加上這款遊戲中有隊友(主持人)的幫助,我覺得在《妙語偵探社》擔任局外人玩起來壓力比起這兩款前輩小上許多。互動也更溫和,比起同類型的遊戲更適合家庭,且一樣適用於同年齡層間的派對遊戲。

這類遊戲常有的平衡性問題還在,局外人在回合中的順位過早或過晚都會影響他容易被抓到的程度,不過有提示與隊友這種設計的幫助下,還不到太需要在意的程度就是了。


美術的部分,基本上完全跟《妙語說書人》同樣的等級,每一張圖都能欣賞個好一陣子,細細玩味一下裡面包含的各種元素,國外也有不少玩家是衝著美術買,然後把卡片拿去《妙語說書人》上使用(喂!)。


▲美術真的..只有讚

喜歡找兇手類型的推理遊戲,又想要溫和一點與小孩或長輩同玩?或是想要增加《妙語說書人》的卡片?那麼《妙語偵探社》會是個很不錯的選擇


我的BGG評分 8.5 / 10

*另類變體
這邊提供幾個國外玩家提供或在同類型遊戲中常使用的幾個變體,更熟悉的玩家可以加入遊玩,更加歡樂:P

變體1:對局外人好一點
回合一開始時,主持人直接打出兩張牌(而不是原本的一張),讓局外人有更多一點點點的提示。

變體2:誰是局外人?
局外人拿到的不是空白的紙條,而是寫著與其他人的題目類似但不同的題目(例如:大家的題目為電視,局外人拿到的題目為智慧型手機),在這種情況下,沒有人確定自己到底是不是局外人,只能一邊玩一邊猜,更加刺激。

變體3:偵探高手
如果你是唯一抓到局外人的偵探,你也獲得5分!

留言

  1. 很像spyfall + dixit 那樣,對局外人來說友善的多。應該蠻適合團內跑,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覺很適合大鐵團XD 說不定小鐵也能玩

      刪除
    2. 可惜至少要4人,無法一家三口哈哈哈

      刪除
  2. 好像不能用他的APP來跑變體2 QQ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QQ 畢竟不是官方變體,所以這個就要用手寫了

      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討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