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PLANET 創世星球

遊戲名稱:PLANET 創世星球
遊戲支援人數:2-4人
遊戲時間:30分鐘
遊戲類型:圖板拼放
官方網址:http://www.swanpanasia.com/products/planet

今天要介紹的《創世星球》是個配件很豪華的小遊戲,在中文版出現前就有許多玩家因為他的配件而關注這款遊戲,畢竟已創造星球地型與生物為主題的桌遊並不算少見,不過真的把遊戲配件弄成一個星""的遊戲好像就是第一次看到啦,一起來看看吧。
▲可以創造出美麗星球的遊戲
*《創世星球》玩什麼?
《創世星球》是一個配件相當特殊,想法很有趣的小品遊戲,遊戲客群設定在親子與家庭,因此規則與流程上也相當簡單,遊戲時間也不長。

《創世星球》最大的特色就在它的配件,遊戲開始時每位玩家都會獲得一個12面體,每一面都鑲有一片圓形鐵片。遊戲的每一回合都會翻開數片到場上,玩家們輪流從其中挑選一片,拼在球體中任何一面空的位置。


▲星球核心,帶有鐵片的12面球體

▲帶有磁鐵的各種地型,玩家每回合可以從場中挑一片拼上

▲遊戲結束時就是一顆很漂亮的星球了

看到這邊,其實遊戲規則幾乎講完一半了(真的超簡單!),接著就要來創造星球上的生物了。從第三回合開始,場上會翻開生物卡,每張生物卡上都有不同的條件,條件最好的玩家就可以帶走那張卡片,遊戲結束可以獲得分數外,也視同了這些生物出現在你的星球上。

不同的動物會有不同的比較條件,大多是比誰有最大片/最多塊的特定地型。因為是玩家間互相比較,所以遊戲的過程中會不斷翻轉自己的星球確認數量,以及詢問其他玩家特定地型的組成數量,是比較麻煩的地方


▲以上圖為例:左邊的鯊魚與右邊的虎鯨比的都是最大片的水域,但條件有一些不同
左邊的鯊魚:最大片且旁邊沒有山丘的水域
右邊的虎鯨:最大片且旁邊有雪原的水域

▲當然除此之外還有很多種動物
遊戲時會預先設置好每回合比較的動物
選擇板塊時可以預先做準備

整個遊戲遊戲的流程相當簡單快速,基本上就是:
>每人選一片板塊
>拼上球體
>比較當回合的每張動物卡
>達成最高的玩家拿走動物卡
>下一回合
等12回合結束,玩家的星球12面都被補滿,就可以依照玩家獲得的動物數量以及完成目標卡上的地型數量來獲得分數啦。

完成後可以轉一下手上的星球,搭配你獲得的動物來欣賞一下你創造的世界。

▲我與小羊及桌遊好朋友試跑的結果
一個有著大量岩山,以及許多冰原的星球
星球上則誕生了企鵝/雪狐/老鷹/沙漠狼等動物



*《創世星球》心得
《創世星球》是個簡單有趣,但有一點點點點小尷尬的遊戲。

遊戲的優點與缺點都來自於《創世星球》特殊的配件設計,這個藉由貼滿鐵片的12面體加上帶有磁鐵的圖板,讓玩家在遊戲的過程中真的有創造出一顆星""的感覺,這是他加分的地方。


遊戲設計了動物卡必須要比較各個玩家間的數量,這導致了過程中每個玩家都要不斷檢查這顆""上的每種地形數量與大小來跟其他人作比較,因此遊戲中每一回合都要不斷的旋轉這顆球來作確認,帶來一種麻煩感,並且會隨著回合數增加,玩家球上的圖板數量增加時,麻煩感會更為強烈。這時候反而會覺得平面的設計要方便得多XD


這也是為什麼我覺得《創世星球》是個不錯但有點尷尬的遊戲,規則設計上理當簡單流暢的小遊戲,卻因為很棒但不那麼方便的配件讓遊戲流程常常被打斷,蠻可惜的。(也因為玩家經常要彼此確認,最佳人數我覺得3人剛剛好)


▲遊戲如果改成類似《創世界》這樣的平面應該會方便許多
不過也失去了球型的特色啦

除去這個麻煩的點,《創世星球》玩起來是個很有意思的遊戲,簡單、快速,但是玩起來是一個競爭激烈的遊戲,遊戲從第三回合一直到最後的第十二回合,每回合都會提供了1~3個動物卡作為玩家的目標,玩家在選擇板塊時可以就近回合的動物與其他玩家競爭,也可以提早為後期的目標動物去做準備,你的拼放會依照回合進行以及你鎖定的目標來不斷調整,玩的過程其實蠻刺激,光看主題以及小遊戲般的規則不會有這種感售。

另一個我很喜歡的特色就是三維球型這種"無邊界"的圖板拼放,也讓習慣玩《卡卡頌》、《輕鬆放》這種平面拼放的我們提供了相當不同的樂趣,深刻的體會到什麼叫地球是圓的這件事情,原本拼放的圖板可能會在好幾個回合後因為繞了一圈從地球的另一面連回來,這是相當有趣的遊戲體驗。

《創世星球》推不推薦?就看這兩個特色以及主題上有沒有打中你囉:P


《創世星球》一些注目點:
  • 相當簡單的規則/流程/計分方式
  • 相當搭配主題且特別的遊戲配件
  • "無邊界"的圖板拼放
  • 可愛的動物美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