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Mondo創世界

pic1101582_md 遊戲名稱:Mondo 創世界
遊戲時間:
20~30
遊戲人數:1~4
遊戲類型:圖板擺放/即時遊戲/
BGG
排名:589
BGG
連結:
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91523/mondo


 最近可能太繁忙了,心情上都靜不下來玩需要思考的策略遊戲,所以都在玩一些比較輕鬆簡單的小遊戲。Mondo創世界就是最近在龐奇玩到的一款簡單刺激小遊戲,由於太歡樂好笑了,加上又是我很喜歡的圖版擺放類遊戲,玩了幾場後馬上就決定下訂買遊戲了:P

 Mondo創世界的遊戲流程很簡單,看看下面的流程就能大概體會在玩什麼。

pic1304703_md  STEP1 
將地形板塊放在桌子中央,每個人先拿取一片玩家地圖

pic1210408_md  STEP2 
轉動計時器!

pic1210406_md  STEP3  
拿取地形拼到玩家地圖上,越快越好!

pic990089_md  
STEP4 
還愣什麼!?在時間結束前盡可能的創造出你的世界吧!


 遊戲規則很簡單,玩家們扮演創世神,桌子中央有各式各樣的地形板塊,玩家們要在時間內拼放地形來創造自己的世界,當計時器倒數完畢,玩家們就要來比比誰創造的世界較誰的世界最好。因為有時間限制,因此玩家的速度就很重要了,但是遊戲中單單快是不夠的,也需要精明的眼睛與判斷力挑出想要的板塊,世界中動物越多種越多分封閉的地形也有分數火山則是越少越好,錯誤的地形連接跟空白區域則是要扣分。


 玩過Mondo的玩家幾乎都會與Galaxy Truck銀河卡車與Carcassonne卡卡頌比較。Mondo保有銀河卡車的刺激感,但是遊戲時間與勝負比銀河卡車更快判定,規則也更簡單好上手。銀河卡車的圖版擺放限制更多,對玩家來說比Mondo有更多的挑戰性,拼完卡車後開著自己組裝去銀河載貨與經歷事件也是mondo體驗不到的。與卡卡頌相比則是多了緊張刺激感,一樣有圖版擺放的樂趣,不過沒有卡卡頌擺放米寶的心機較勁。


pic1257373_mdGalaxy Truck銀河卡車
一款限時內拼好自己的太空卡車,在太空中運貨冒險的遊戲。


pic1329601_md  Carcassonne卡卡頌
這款應該是臺灣最有名的圖版擺放遊戲了

 新手初玩大概都會是手忙腳亂的情況,時間到了可能還有一大堆空地沒有拼完。這邊提供一個很適合新手的拼放策略,讓我們先看一下下面這兩張遊戲版塊的截圖。

pic1101584_md pic1101590_md  

 看完之後可以發現,遊戲中有很大部分的板塊是用對角線來分開地形的,少部分是板塊內包含三種地形,再剩下才是比較特殊的地形。因此策略很簡單,只要快速的找出這些對角線的地形,並且將他們拼成小菱形。
 

 例如下圖的左半部就是這種策略的應用,這個策略的好處是創造出來的世界就會有很多封閉區域(每區+2分)需要的板塊也很清楚,相對節省很多挑選板塊的時間。只要把握這個原則,要在時限內完整拼完一個世界就不會太困難。當能確實做到這個程度後,再來慢慢練習增加動物的種類與減少火山數量,這樣分數就會確實的提升。

pic1348914_md  BGG玩家所創造的世界
 這款遊戲新天鵝堡有代理,所以有推出中文規則的版本,桌遊店幾乎都有進,在臺灣也很容易買到或玩到,雖然是個小品,但是刺激有趣讓人想一玩再玩。如果覺得挑戰性不夠了,可以來嘗試這款Mondo Sapiens,是2012年出的系列作,這次以城鎮發展為主題,原有的動物換成了居民,地形板塊上還多了道路,需要同時拼湊道路與地形,想必難度更高,也更考驗玩家了(友曰:也更像卡卡頌了!)。

01
  2012新出的Mondo Sapiens

隨意評(0~10)
精美:7
耐玩:6
策略:6
運氣:0
上手:6
推坑:7
嘴砲:3
遊戲難度:輕度


[延伸閱讀]
玩桌遊還是被桌遊玩-Mondo Sapiens 創世界:新人類
卡牌屋桌遊誌 - Mondo創世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