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寶可夢集換式卡牌 - 中文版新手實用的卡牌介紹 (眾星雲集篇)


桌遊部落格正式轉型成卡牌部落格的第一篇文章!!(才沒有

不知道有多少玩桌遊的朋友跟我一樣跳坑了中文版的《寶可夢集換式卡牌》,只能說不愧是寶可夢這個可怕的IP,身邊一堆根本沒再碰TCG或卡牌遊戲的朋友,都因為中文版《寶可夢集換式卡牌》的上市跳入了這個坑裡面...

《寶可夢集換式卡牌》在規則上有一個很大的特色,就是大部分的卡牌打出時都沒有什麼限制,與大家熟悉的《魔法風雲會》打出卡牌需要花費對應顏色的法力有相當大的不同,你可以組個水系寶可夢牌組,但是裡面放上一些根本不是水系的卡片都沒有問題,甚至放個妖精系與雷系寶可夢都沒問題。

不知道是否因為這個自由的設計,遇到蠻多新接觸這遊戲的朋友因為選擇太多了反而不知道要怎麼組牌,就這麼寫了這一篇實用(且萬用)的卡牌介紹,不論你想組怎麼樣的牌組,這些卡片先放進去都完全沒問題的~




====以下為便宜實用的分隔線====

*寶可夢們

瑪夏多
主力效果特性-在你的回合,從手牌中抽出該牌放入備戰區後可使用一次。雙方玩家將各自的手牌洗回牌庫。接著雙方各從牌庫抽4張卡。
每套牌組放:約1~2張
解說:讓兩方洗牌並重抽的特性相當強力,可以有效克制手牌很多的對手,對上主打抽牌的仙子伊步時相當有用。如果自己的手牌相當差的情況,也可以打出瑪夏多重抽到4張賭個機會:P
常見用法:輪到你的回合時,對手擁有大量的手牌,打出瑪夏多讓對手手牌減少回4張。



智輝猩
主力效果特性-在你的回合可以使用1次。抽卡直到你的手牌達到3張。
每套牌組放:1張
解說:每回合只要手牌低於3就能使用一次的補牌特性相當萬用,實際打起來還真有不少驚險關頭就靠這個特性抽上來的牌救了我,放個一張在備戰區非常好用。三點無能量的精神強念遇上對面是能量貼很多的寶可夢(鳳王/沙奈朵之類)時也能打出不錯的傷害。

常見用法:每回合手牌低於三張時發動一次,將手牌補滿三張,讓自己有更多的手牌可以運用:)



卡璞。鳴鳴
主力效果:撤退不用費用
每套牌組放:1張
解說:使用"離洞繩"或是"古茲馬"將對方的大怪換下去並拉對手小怪到戰鬥區是目前很常見的打法,不過自己的主力寶可夢常常也因為這個效果被換下來,這時如果你替換上戰鬥區的寶可夢是卡璞鳴鳴的話,就可以利用他撤退0費的特性立刻撤退下來,再把主力怪換上去揍對手啦。除此之外,只要雙無能量就能夠打對手全場各20點的招式也是相當不錯的。

常見用法:使用"巢穴球"或從手上打出卡璞鳴鳴在備戰區,使用"離洞繩"或是"古茲馬"把敵我雙方主力換到備戰區>把卡噗鳴鳴喚到戰鬥區>卡噗鳴鳴撤退>主力怪進戰鬥區>使用招式


*支援者

莉莉艾
每套牌組放:3~4張
主力效果:將手牌補滿至6張,如果是第一回合,補滿至8張。
解說:PTCG界國民老婆(無誤)  ,因為補牌效果強大,加上SET A、SET B、預組都夠開到,所以單收卡價也相當便宜,牌組放滿絕對不吃虧的牌。



哈烏
每套牌組放:2~4
主力效果:從牌庫抽出3張。
解說:手牌大於六張無法使用莉莉艾,但關鍵牌又還沒上手時,就靠哈烏抽牌啦。


阿塞蘿拉
每套牌組放:1~2
主力效果:將自己一隻身上有傷害的寶可夢與附加的牌收回手中。
解說:救場神卡,貼了一堆能量的GX寶可夢快要氣絕了嗎?打出這張收回手上就可以避免被對手賺2張獎勵卡的命運。許多時候還能當作另類的"撤退"手段將備戰區的寶可夢換出來,更可將回收的能量與道具(頭帶等等)裝備在其他寶可夢身上,相當靈活的卡片。



庫庫伊博士
每套牌組放:2張
主力效果:抽2張牌,這回合寶可夢對對手戰場的寶可夢傷害+20點
解說:抽牌加傷,兩個效果都相當實用!雖然效果比頭帶低10點所以比較少人放,不過可以用蝶蝶GX找出來是一大優點,可讓180點傷害的攻擊增加到200來去擊殺一些血量為190/200的寶可夢,搭配頭帶更是可以打到230,詳細可參考下方頭帶的介紹。



*物品

講究頭帶
每套牌組放:2~4張
主力效果:裝備這道具的寶可夢在攻擊GX寶可夢時傷害增加30點
解說:原本需要兩回合才能讓對方寶可夢氣絕,變得只需要一回合就可以作到
180點攻擊,貼了頭帶後就可以擊殺血量210點的寶可夢(如索羅亞克GX),若是再加上庫庫伊博士的傷害增加20點效果,更可以擊殺血量230點的寶可夢(如沙奈朵GX)


巢穴球
每套牌組放:2~4張(個人喜歡放滿:P)
主力效果:在自己的牌庫中抽出1張基礎寶可夢放置在備戰區。
解說:快速鋪場的關鍵,要特別注意的是,因為是從牌庫直接到場上,所以那種從手上打出的特性會無法發動(例如蝶蝶GX與瑪夏多)
常見用法:找出關鍵寶可夢,例如主力二階進化寶可夢的基礎型態,基礎GX寶可夢,或是找出卡璞鳴鳴為換位做準備等等。



高級球
每套牌組放:4張
主力效果
解說:不論是基礎、進化還是GX寶可夢,想找什麼就找什麼的神寶貝球,絕對是放滿4張。需要棄掉兩張牌的代價不小,不過可以靠莉莉艾、智揮猩這種將牌補回特定張數的效果來補足。
常見用法:第一回合打出高級球>找出蝶蝶GX>打出蝶蝶GX>特性找出莉莉艾>打出莉莉艾將手牌補滿8張。其他就是你缺啥就找啥,簡單好用的必備球



神奇糖果
每套牌組放:若牌組以二階進化寶可夢為主力的話,放滿4張。若沒二階進化則完全不用放。
主力效果:從手上打出一張2階進化寶可夢,放置在場上一張可進化為此的基礎寶可夢上完成進化。
解說:能夠讓你基礎寶可夢快速進化成2階寶可夢的實用卡(等於少花費一回合來進化),也可減少你牌庫中放1階寶可夢的數量,有些玩家甚至牌組內只放基礎與2階寶可夢,完全只靠糖果來進化。


場地吹風機
每套牌組放:1~2張
主力效果:將場上最多2張寶可夢道具卡或競技場卡丟置棄牌堆
解說:由於關鍵時候才會用到,因此大部分都是放1~2張以備不時之需用。不太需要放滿4張。
常見用法:吹走減傷的場地或加血的「肌力啞鈴」來達到擊殺的效果,又或是吹走可以將能量傳承給來備戰區寶可夢的「祈願接力棒」等等。




救援擔架
每套牌組放:1張
主力效果:從棄牌區選擇1張寶可夢到手上。
解說:主力寶可夢氣絕進棄牌堆,手上又沒有抽到其他主力寶可夢時,用擔架直接叫回手上吧!




====以下為高貴!超貴!實用卡片區====
上面都是便宜好用,接下來就超貴也超好用的卡片了...能開到是最好,收的話就衡量一下荷包吧...


古茲馬
每套牌組放:3~4張
主力效果:選擇對手的一隻備戰寶可夢與戰鬥寶可夢交換,接著自己也選擇一隻備戰寶可夢與戰鬥寶可夢交換。
解說:PTCG中文版國民老公,與莉莉艾一樣每個套牌都放好放滿,因為一盒SET A只會開出一張的緣故,又不像莉莉艾可以從預組裡面開出來,所以價格水漲船高...
因為能選擇對手的備戰寶可夢與戰鬥寶可夢交換,可以把對面還沒長大的基礎寶可夢/殘血寶可夢等等抓出來攻擊,相當萬用的卡片。
常見用法
打出古茲馬>將對手的基礎寶可夢/殘血寶可夢換到戰鬥區,接著將自己的主力換到備戰區,此時可將另一隻主力換上攻擊,或是換上撤退費用低的寶可夢(如卡璞鳴鳴),撤退交接主力寶可夢後攻擊。


因為古茲馬現在真的很貴...也可以考慮用效果比較差的離洞繩將就一下...缺點是它是物品所以沒辦法用蝶蝶GX找出來。




蝶蝶GX
每套牌組放:2張(特別需要支援者的套牌如鳳王可能會放到3張)
主力效果特性-在你的回合,從手牌中抽出該牌放入備戰區後可使用一次。從自己的牌庫抽出1張支援者卡。
解說:幾乎!幾乎所有套牌都要放上兩隻的寶可夢,只要打出來就能找一個支援者的能力相當強大且萬用,甚至可以在關鍵時刻扭轉戰局。
為什麼這麼強?假設你現在需要支援者A,你可能在牌組中放滿4張,比例上就是4/60,你要使用時就只能祈禱抽上手。但如果你有放蝶蝶GX情況整個就不同了...你除了抽支援者上手外,你多了靠蝶蝶GX找這個手段,手上也沒有蝶蝶GX?那你還多了靠高級球找蝶蝶GX再找出支援者,整個靈活度都不一樣了,牌組的比例上可能就是高級球*4+蝶蝶GX*2+支援者A*4=10/60這種差別,更別說蝶蝶GX還可以視當前情況找出你需要的支援者,本身的攻擊能力也不差(而且什麼顏色的能量都能用),根本就是萬用寶可夢。

也因為這麼萬用,就算預組就能夠開出價格也是相當昂貴,十月底的現在仍要快要一張小朋友...
特別注意:若是在遊戲開局時就放在場上,或是用巢穴球找出來,都會因為不是從手上打出而無法發揮特性喔。
常見用法:第一回合打出高級球>找出蝶蝶GX>打出蝶蝶GX>特性找出莉莉艾>打出莉莉艾將手牌補滿8張。
其他就是想救寶可夢就找阿塞蘿拉,想抓對手備戰寶可夢出來打就抓古茲馬。


索羅亞克GX
每套牌組放:3 ~ 4張
主力效果特性-在你的回合時,可以棄一張牌接著從牌庫抽兩張牌。
解說
打牌的過程中手上難免會出現當下用不到的牌,棄1抽2就相當好用,而如果你有4隻索羅亞克GX...甚至可以棄4抽8,抽到需要的牌機率相當誇張,網路戲稱索羅亞克GX是"拿著整個牌庫"跟對手打完全不是開玩笑的,對打後就會發現有這個不論是鋪場還是進化都比別人要快速許多。強大的特性以及雙無能量就能攻擊的招式(而且還頗痛),讓他也是與所有的牌組都有相當好的搭配。月狼索羅、沙奈朵索羅、灰塵山索羅等等都是很常看到的牌組。

話雖如此,在新手上我反而推薦優先去收蝶蝶GX,因為蝶蝶GX幾乎每副牌都會用到,許多牌組如炮蟲哞哞、鳳王卡奇、仙子沙奈朵等等蠻多人都不放索羅亞克GX的,而且索羅亞克GX的威力必須要3張以上才顯現的出來,蝶蝶GX則是放個一張就會相當有感,所以建議還是先收蝶蝶GX啦。

介紹就到這邊啦,下一篇應該會回歸桌遊介紹了XD

*延伸閱讀
[心得] 寶可夢集換式卡牌 - 中文版新手實用的卡牌介紹 (眾星雲集篇)#2 

留言

張貼留言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討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