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報] 《黑石要塞》的神秘之旅 #2 - 這是那裡?我是誰?


這個週日(2019.1.6)就要與小羊凱特桌遊推坑四人組隊前往冒險啦,所以是時候做點行前準備,調查一下自己即將前往的地方,也整理在這邊分享給大家,讓大家一窺《黑石要塞》究竟是個怎麼樣的地方,裡面又會是個怎麼樣的冒險。

註:如果你不知道我們四個人要幹嘛,可以先參考這篇《黑石要塞》的神秘之旅 #1 - 一個來自遠方的訊息


*先來認識戰鎚40,000之背景
《戰鎚40,000》,玩家們也習慣簡稱為戰鎚40K,是由Games Workshop在1987年為他的桌上遊戲所設計的一套背景故事,至今三十多年,已經發展得相當龐大,背景有著相當多的種族,這些種族的文化、信仰、歷史,甚至是彼此交戰交流的歷史都已經發展得相當龐大,成為了一個相當著名,也相當迷人的"文化"。這套背景上也不單使用在桌遊或TRPG上,你能在小說甚至是電玩上都可以看到相關的延伸產品。

▲有興趣的玩家也可以找相關的電玩來玩
圖為有中文版的《戰鎚40K: 審判者》

《戰鎚40,000》的迷人之處,也是它與其他科幻主題的故是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他並不是一個純科幻的作品,而是一個揉合了科幻、宗教、靈能魔法)邪神反烏托邦等等多種要素的作品


在這些特色的結合下,《戰鎚40,000》的美術往往是以充滿科幻感的裝甲搭配上強烈的宗教圖騰裝飾,而在宗教邪神等等的影響下,各種族間的爭戰往往不是單純的勢力或政治爭奪,而可能是如同狂信教徒般,非我族類必滅之的戰爭。

比起科幻故事常有的理性,這裡更多的是瘋狂

也就是這樣獨特的歷史與美術,在搭配上Games Workshop精細且華麗的模型,很難不讓人深陷其中啊。

▲金黃色且充滿裝飾的金色戰甲



*黑石要塞是什麼樣的地方
《Warhammer Quest》是Games Workshop旗下一款小隊冒險TRPG類型的遊戲。系列作皆以《戰鎚40,000》為背景,每一款都讓玩家的探險小隊前往這個背景中不同的地點進行探險。系列作最早出現於1995年,而這幾年以新面貌重新出現,並帶領玩家們前往《Silver Tower 銀塔》(2016年)、《Shadows Over Hammerhal 雙尾城》(2017年),在2018年末,我們來到《Blackstone Fortress 黑石要塞》


▲同系列的《Silver Tower 》、《Shadows Over Hammerhal》

黑石要塞與其說是一座"要塞",不如說他是一顆人工製造、擁有可怕且強大力量的行星。製造者:不詳、內部全貌:不詳、內含能量:不詳。

最早,在宇宙中共發現了六座黑石要塞,占領者進行了大量的研究與剖析都無法解開要塞的全貌,只能運用其中部分的火力,儘管如此也足夠讓要塞成為帝國中最強大的武力來源。
▲據說這是黑石要塞的樣貌

儘管如此,在不能充分應用黑石要塞的情況下,帝國在戰爭中的敗退也導致要塞被奪走,而顯然搶走要塞的敵人對要塞的了解遠勝於帝國。被喚醒的三座要塞直接摧毀了一顆行星,展示了他真正應有的火力。無論如何,這場大戰繼續,而六座要塞也在戰爭的過程中逐一被毀(僅存的一個則被當作禮物送給了海盜)。

就在許久之後,當大家都以為再也沒有黑石要塞的時候,居然傳出來有人發現新一座黑石要塞的消息。想要爭奪的各家勢力蠢蠢欲動,但緊迫的戰況無法調動軍隊前來搶奪要塞。於是我們,也就是玩家,就成了那個被派來調查要塞的小隊成員。

試著解開要塞的秘密...

(詳細的故事可以參考這篇黑石要塞:背景設定



*關於我扮演的角色
我這次分配到的角色UR-025,是這趟冒險中唯一一個不是血肉之軀的角色。


我,UR-025,是個機器人

UR-025是個侍奉帝國的戰鬥型機器人,奉賢者的命令前來黑石要塞收集資料,有著相當厚的金屬護甲與致命的火力,是這次探險小隊中的肉盾與火力,相信我能成為大家信賴的好夥伴。

當然,這是表面上。

▲胸口的雙頭鷹徽章標明了我完全忠誠於帝國的一切指示。

UR-025的實際身分可以回追到千年之前的"科技時代",那時因為知能機器人的叛變,展開了一場人類與機器人的大戰,儘管大戰的結果是所有的智能機器人都被毀滅殆盡收場,不過UR-025逃過了一劫,躲在銀河的邊緣,焊上了帝國徽章,偽裝成了一個忠實服從指令的機械僕人。

現在,UR-025在黑石要塞發現古早同伴的身影。也許現在,我將為了同族而做出不一樣的選擇。

看起來,我是個很有秘密的角色?我會不會是個在關鍵時刻拋下所有夥伴的那一個?畢竟身旁的這些種族可是再千年毀滅了我的同胞。雖然我抱著異心,不過我想探險隊中每個角色應該也都有自己的秘密:P

玩家有興趣也可做做這個小測驗來看看你適合扮演遊戲中哪一個角色。(戰鎚世界文章:黑石要塞:你是哪一個探查員



*準備出發,前往《黑石要塞》啦!
從目前我找的資料與上BGG看玩家的心得分享。我知道《黑石要塞》是一款需要遊玩相當長時間來完成整個劇情的遊戲,玩家的探險隊必須在據點與要塞間多次來回。以前進要塞探索,回來據點升級捕給,然後再次前往要塞的不同地點探索的方式循環進行,一直到時間用盡或是成功解開要塞的核心秘密。


▲陰暗詭譎,看來不會是個風光明媚的觀光之旅

遊戲是純合作的方式,不過玩家也有私人目標,因此勢必會在遊戲中面臨自我或團隊的抉擇,不過我看了看這團的成員應該都很和善啦...最心機的好像就是我自己(汗)

目前比較期待的是TRPG中角色扮演與成長的部分,希望不只有單純的角色打怪,而能有用角色扮演來與隊友額外互動的部分。事先也知道遊戲時間長,有存檔機制讓玩家可以分多次完成。不過再約團時就已說明這次從中午到晚上一次跑玩整個冒險,所以看來不會是一場需要跑上數十個小時的類型。如果是一個白天能跑玩的量,那麼存檔應該也只需要玩3~4次即可,這個長度很符合我的需求,也讓我對遊戲更期待了!

好啦,行前準備完畢,現在知道了遊戲的歷史背景,也知道了這是一款桌遊型合作TRPG。接著就是期待週日來一場偉大的冒險啦!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