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My Dungeon Boss:Never Lie 職場地下城:真心不騙

遊戲名稱:My Dungeon Boss:Never Lie 職場地下城:真心不騙
遊戲時間:20分~30分
遊戲人數:3~5人
遊戲類型:吹牛/預測/手牌管理
BGG連結: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33869/my-dungeon-boss-never-lie


這次介紹的是由2PLUS出版的國產派對遊戲《職場地下城:真心不騙》,設計師是之前設計過我也很喜歡的輕度推理遊戲《王牌檢察官》的建全



地下城主題 x 職場主題 x 吹牛機制...不知道是誰想出這個完美絕配的。吉姆自己與一些朋友工作時就常常以「BUFF上一上等等要下副本囉。」、「今天你當坦還是我當坦?」、「等等要面對幾隻哥不林?」,不知道是年紀大了還是剛好最近社會事件之類的,雖然遊戲本身玩起來相當歡樂,不過像上次的《龍門學院》與這次《職場地下城》玩完後對照現實都有點感慨,唉....(離題了)。

*遊戲介紹
一般來說地下城類型的遊戲會是怎麼樣的呢?玩家們可能扮演勇者或魔法師,拿著寶劍或施放魔法,一路斬殺怪物,合作對抗大魔王。

《職場地下城》呢?有...大約一點點...像啦。不過差別在玩家們扮演的勇者手上只有形似原子筆的文具寶劍,還有雖然不能放法術...不過可以進行各種文書工作的魔法電腦,喔對了,好有超好用的假單,很棒吧!

▲文具寶劍與魔法電腦

▲開溜大絕招!假  單!


那麼要面對的魔物呢?是邪惡吸血鬼還是恐怖的哥布林,你想得太簡單了!你將面對的是遠比那些更加可怕與邪惡百倍的老闆!CEO!奧客!還有打混的同事,光是想就讓我不寒而慄了(抖抖)。
▲各種光聽到名字就害怕的魔物

▲俗話說「員工賣命也抵不過老闆的一句話。」

不過上述這些還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就是你身旁這些表面上與你一起工作打怪,實際上你完全不知道他們是不是要真心幫忙的同事(玩家)。

《職場地下城》中,每一回合都會翻出一張怪物卡,玩家們則是要一起合作偷懶滿足這個怪物帶來的工作。每個怪物都會標示他的特殊需求以及需要多少的工作量才能夠搞定他。(可以想像成是他的血量)


▲卡片各區代表的意思

這時候心機的就來啦,玩家們必須輪流蓋著打牌到工作圖板上,也就是說你完全不知道其他玩家到底有沒有認真在工作!他可能打了一張牌到魔法電腦2的區域上,但裡面呢?可能是魔法電腦2...好一點是文具寶劍1至少還算在戰力內(雖然可能會讓你們錯估),更機車的說不定塞的是假單!不只沒貢獻還有會倒扣工作量。

▲工作圖板,將牌放到你對外宣稱的工作上。
(圖中為宣告我放的是文具寶劍2)

▲哎呀,被抓包了!

職場爾虞我詐,你相信你的同事有在認真工作嗎?如果你不相信,那麼你可以在他出了一張牌後喊「抓!」來檢查他剛剛出的牌。不過要小心...亂抓可是會破壞團隊間的和諧,變成討厭鬼。

如果你抓成功了(對方說謊),那麼你可以得到1分,對手因為說謊拿一張信用破產卡。
如果你抓失敗了(對方沒說謊),那麼被抓的玩家可以得1分,而你這個破壞皇城和諧的傢伙,就拿一張信用破產卡吧!

▲信用破產卡,不只不能蓋著出牌,連完成工作都比別人困難。

到目前為止是遊戲的第一層心機較勁。

紛紛擾擾的工作過程還不夠!功勞終究只能歸一個人。遊戲的過程中輪到你時,如果你覺得場上蓋著得這些牌應該能夠滿足怪物客戶的要求的話,你可以選擇「結案」來揭曉。


其他的玩家此時就要來選邊站了,每位玩家手上都有兩張分別為「支持」「訕笑」的表態卡,如果你覺得這次工作會過關!那你就選「支持」,如果你整場好吃懶做完全不看好...那就選「訕笑」吧!


▲這麼多張牌,是你的升官之路?還是放無薪假的前奏?

▲戰力加總為6,雖然沒有超過要求的10
不過完美主義主管只要結果為偶數也算過



這邊是遊戲的第二層心機較勁。

不論是哭是笑,都在此時揭曉啦。

玩家們翻開蓋在場上的卡片並計算戰力總合,如果總合大於怪物的要求,那麼就成功擊敗這個怪物(完成工作),這時候選擇「結案」的玩家將該怪物卡帶回家,獨得整個工作的分數。而剛剛選擇立挺他的玩家也可以分一杯羹,各得到2分。

如果失敗,那麼選擇「結案」的玩家將該怪物卡面朝下帶回家,失敗的責任都算在你身上,遊戲結束蓋著的怪物卡都讓你扣2分。而當初選擇「訕笑」的玩家,則因此獲得2分!

遊戲就是這樣不斷進行,直到所有怪物帶來的工作都被玩家結案,計算總分最高的玩家就獲勝囉。



*遊戲心得

《職場地下城》有一個有別於其他吹牛遊戲特別有意思的地方,那就是開牌時增加了玩家選邊站的部份,所以遊戲的過程多了點陣營遊戲演戲騙人的味道,感覺比一般的吹牛遊戲又更心機許多。將現實中的物品與奇幻物品作結合也很有趣,這些要素的結合讓玩家在歡笑互罵之餘,也頗能帶入平常工作中遇到的一些煩心事,還能在遊戲中當個笑話來嘲解一下。特別是將暗著投票且結果正負加減的機制結合了職場工作這個主題,我覺得真的是神來一筆。

本作算是將傳統的吹牛遊戲添加了更多的元素進來,以派對小品來說我覺得不錯,蠻有趣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