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Dragonsgate College 龍門學院(含易忘規則整理)

遊戲名稱:Dragonsgate College 龍門學院
遊戲支援人數:2-4人
遊戲時間:60~90分鐘
遊戲類型:擲骰、板塊放置
BGG網址: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84704/dragonsgate-college

這大概是目前處於少子化環境的台灣人玩起來會特別有感觸的遊戲(笑)。學生很少,各校只好祭出最好的設備與最棒的教授來招生,不過這還不夠!你得花錢請學生來上課,然後連未來的就業都得幫他安排得妥妥的XD

上面的介紹有點搞笑,不過玩起來就是《龍門學院》的內容,相當令人莞爾。《龍門學院》是今年埃森(2018)頗受注目的作品之一,設計師雙人組Thomas Vande Ginste與Wolf Plancke雖然設計經歷不多,不過前一款作品《Yedo》的好評讓今年的《龍門學院》也受到不少期待。

▲聯合活動的宣傳圖片之一

剛好前陣子許多桌遊店聯合辦了埃森桌遊體驗活動,就趁這個機會體驗一下這款...號稱在類似《龍與地下城》般的奇幻世界中,經營一所教授各種關於魔法師刺客戰士等職業的學校,各種血淚與血尿創校歷程的遊戲。

*遊戲介紹
▲玩家要訓練的三種學生:刺客法師戰士

如同前面所說的,《龍門學院》是一款讓創立奇幻職業學校的遊戲,遊戲進行5回合,你可以想像遊戲在五回合這所學校就要進行教學評鑑,但是開場學校除了老師與學生外啥都沒有的搞笑狀態...擔任學院長的你就要加油啦。

遊戲的分數來源有很多,也都會令玩家會心一笑。建造各個高級建築、雇用高級老師這些都只是基本。你還必須讓帶領學生就業,而學生的表現成果也會成為你的分數。其他還有像是進行地下城實習啊(?)、賺取各種獎盃啊、花錢求各種高財生來入學啊...也太寫實了吧!

《龍門學院》的規則不難,大約10分鐘內可以講解完規則,不過有一些細節要注意,這部份可參考後文的整理。機制設計上結合了目前相當熱門的骰子驅動(玩家的行動)與圖板拼放(建造學院)兩個部份。


*骰子的運作
▲開局時骰子範例,被使用的骰子會推到沙漏的上方。

骰子分為公共骰(白色)與玩家骰(玩家顏色),在遊戲開始時場中每位玩家各會有一顆他的顏色的骰子,剩下都是白色骰。輪到玩家時就從場中挑選一顆骰子來使用(不論種顏色都可以)。選擇顏色的差別在於...玩家如果選擇的是別的玩家顏色的骰子來使用,那麼你的行動結束時會讓該顏色的玩家立刻獲得一個免費行動。

舉例來說,如果紅色玩家選擇了綠色玩家的3號骰,那麼紅色玩家執行完一個3號行動後,綠色玩家也可以立刻執行一個3號的行動。但如果紅色玩家選擇的是自己的顏色或白色的骰子,那麼就不會有玩家獲得額外的行動。


▲學院圖板,下文可參考此圖編號

游戲中骰子可以做的行動基本上有...
1)將場中一顆白骰換成你的顏色
2)獲得金錢
3)用錢買分數
4)招募新學生
5)招募新教授
6)為學院建設新建築
7)推進實習用地下城的進度
8)搶起始玩家
9)讓學生就業

骰子的分配機制可以說是這遊戲的一大亮點,玩家常常會在遊戲中陷入一個抉擇,你要選擇一個點數好的骰子(但可能會讓其他玩家有額外動作)或是選擇自己或公用骰,但骰數可能沒那麼好...真的很糾結。



*學院的建設
遊戲另一個有趣的就是建設學院的部份啦,遊戲開場時玩家擁有的學院幾乎可以說是...從零開始,一間教室都沒有!只有三間學生宿舍與兩間教授宿舍,幸好創校早期大家都挺情義相挺的,這些教授與學生都可以用草地將就得上起課來。

▲玩家學院的起始狀態,三名學生與兩位教授。

▲戰士教授、刺客教授、法師教授
玩家學校的教學能力取決於學院內的教授與建築提供的加成。每個教授都會有他專精的科目,遊戲一開始會提供三種學科的教授各一個,由玩家來選兩個擔任創校教授。

▲形狀各異的建築板塊

接著就要來進入經營學校的部份了~玩家在行動時可以招募新教授或蓋出新建築到學校內,這兩者都能夠提升學校的教學素質。其中新建築的部份就是遊戲中玩圖板拼放機制的地方。

玩家的校地有限(10格),而不管是要單純的提升素質,或是蓋宿舍來招募更多的學生與教授都必須要靠建築物,強力的建築物也是限量的,這也是遊戲中要競爭的一部份。


在錢不夠蓋新建築物的情況下,招募新教授來替換舊的也是一個快速的選擇。新來的教授不只擁有更高的教學素質,有些甚至能替學校帶來額外的分數與額外的收入。

▲招募回來的教授除了有分數外,授課能力也比舊得更好
左:舊-暗殺技能+1 
右:新-分數+1、暗殺技能+2、收入+1


▲學院教學素質
教授與建築提升的數值都會標示在玩家圖板的左上角,這與未來學生就業有關。以上來圖說這個學院有兩個學生,分別是黃色學生(法1、刺1、戰1)與紅色學生(法0、刺2、戰1),而學校當前的教學素質為法2、刺3、戰4。

派學生就業時必須將學生的素質與學院的教學素質加總,這樣黃色學生就變為法3、刺4、戰5。紅色學生則變為法2、刺5、戰5。

▲就業區

接著來到就業區,遊戲共分成低中高三大就業區。中級與高級就業區都必須要學校有一定曾度的畢業生才收學生(你沒變名校公司不收啦)。每一個就業區都有4個刺客戰士法師可以就職。這部份也是很現實...每個職業也是有限額的,搶不到就要想辦法轉職或是等學校變名校往更高一層就業。
▲就業要求
就業時也會有基本的要求,像上圖來說,如果要就職最左邊那排,那麼玩家派去就業的學生必須要有一個數值是4,其他隨意。(如果要就職戰士,那麼該學生戰士素質要有4),第二間公司要求比較平均,學生的三項數值都達2就可以就業。

▲優秀學生區
學生就業了,學校就開始有業績啦~就業學生的獎狀與戰績都會帶回來掛在學校裡,像上面這個學校就辦的蠻不錯的,共教出了4名刺客,兩個戰士(分別拿了兩個銀獎杯),還有一名法師



*易忘提醒
遊戲就大致介紹到這邊。

遊戲規則有一些小細節還蠻容易忘記的,有些則是...出版社在編排時失誤漏的,雖然都是小細節,不過這些都蠻影響遊戲順暢度的,這邊幫大家整理成一個列表給準備要玩的玩家,一定要看!

1.當你執行獲得學生/教授的行動時,你可以付錢改從牌庫抽學生(1元)/教授(2元)。
2.除了第5回合外,第3回合場中也多一顆黑骰
(此為可選規則。)

3.如果你的兩顆骰都換進去場中間,那麼獲得2分。
(玩家圖版上有印,但說明書漏寫)
4.建築物有些是立刻給錢,有些是每回合的收入階段都會給錢,這部份要查詢規則書確認。
5.就業學徒的總數不能超過七人
6.就業時如果學生數值不夠,可以用錢補差額

另外要特別一提的,因為玩家使用別人的骰子後會觸發他的免費動作,在4人局的情況下遊戲時間會被拉長,建議玩3人局會有最佳體驗(BGG上玩家投票的最佳人數也是3人)


*遊戲心得
▲龐奇桌遊夜~
《龍門學院》我覺得是個設計上與情境相當搭的遊戲,遊戲裡各種搶骰子、搶學生搶名師搶建築、搶就業...還有各種搶不到的哀號,這個寫實感!我都想壓著政府官員來玩一場了!


▲遊戲的圖板與配件都相當~~大,圖板上每個區域就是不同骰子能做的事情。

撇去搞笑的感想,我覺得《龍門學院》是個不錯的作品,遊戲的過程相當緊湊(3人局以下的情況,4人還是不太建議)。骰子的選擇機制也很有趣,圖板拼放的部份則沒有想像中會有類似《佛羅倫斯王子》般的糾結...只能算是個點綴。

遊戲在機制上沒有太特殊的亮點,不過意外的將帶入感作的不錯,看著自己的學院逐漸茁壯,學生一個一個往更高的領域去就業,還是有那麼一點感動的感覺。玩的過程是相當於快的,過程中甚至產生"慘了我的學生要無法就業,都是我辦校無方"的心情,這個當下就讓我覺得這遊戲蠻不錯的。

簡單的規則搭上不錯的主題,對策略玩家來說可能會稍嫌不夠滿足,不過蠻適合輕度或新手玩家,算是可以一玩的作品。

▲強者我老婆的學院最終樣貌,三樣教學數值幾乎滿等

最後的最後來小小工商一下,玩家們前陣子應該有注意到有許多為於各地的桌遊店在同一個時間貼上了《龍門學院》與《克里多尼亞氏族》的揪團體驗文。有興趣的玩家可以點進這個臉書社團『冒險者之旅』來關注一下,除了這次之外後續還會有一系列的活動。

看的出來是一個蠻新的嘗試,對玩家來說多了個可以接觸新桌遊的管道,不用像以前一樣苦等到貨看別人玩。對店家來說則可以讓老客戶有新的體驗,也能接觸到更多新的客人,這種兩方互惠的活動我是還蠻樂見其成的:P


▲前一次的聯合活動宣傳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