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則]Small City 進階遊戲規則 & 單人變體

▲進階遊戲使用的計分APP圖
 除了原本的規則外,遊戲還提供了專家模式與單人模式讓玩家挑戰。 
 專家模式提供了更多勝利的方式讓玩家選擇,覺得老是談選票很俗氣?那麼試試經濟、文化、居民等3種勝利方式,沒有了選票的壓力,可以玩出更多的組合。

 單人模式則是一個對新手來說很好熟悉遊戲的方式,沒有其他玩家干擾,可以專心的享受一下建設城市的樂趣。

註:如果你還不知道這個是在玩什麼,可以先來看看我寫的介紹連結

Small City 進階遊戲規則
ψ遊戲設置ψ
*進階遊戲建議使用官方的APP來輔助,使用你的手機掃描說明書中的QR碼來開啟計算APP,或者到以下網址http://smallcity.boardgamecore.net開啟網頁程式
專家遊戲使用帶有(*)那面的市議會板
*將粉紅色的特殊承諾卡面朝下混洗放在市議會板旁。
*所有完家討論並決定這場遊戲要用何種獲勝方式:
 (1)經濟勝利
 (2)居民勝利
 (3)文化勝利
*選票部分將不一定是遊戲的勝利條件,但在遊戲中仍會存在供玩家使用。
*你也可以使用簡單那面來進行進階遊戲來讓遊戲有更多變化
註:這邊沒指明是市議會圖板還是玩家圖板,我猜是都可以....



ψ遊戲進行ψ
階段1的改變
*將4張帶有星號的特殊行動卡與其他行動卡混洗。
*與基本遊戲的8張卡片不同,現在只會開出2x+2張卡片(x=玩家人數)
 2位玩家 - 6張
 3位玩家 - 8張
 4位玩家 - 10張
將剩餘未開出的卡片放在一旁,等下一個回合開始時,將所有卡片拿起來重新混洗並擺放。 

新的特殊行動卡

I EXEC ASSISTANT 特別助理:你可以立刻將一個R1與一個相鄰的Rn (n=1、2、3、4)合併成一個等級為n+1的住宅區。這個合併無視建築與升級條件裡對於文化建築的需求。不過,合併後的新住宅區板塊與所在位置必須與舊的兩個住宅區完全相同。(見下圖範例)

注意!你必須為這個合併付出$n+1元的金錢,這是賄絡市長讓他對你違反建築法規閉一隻眼。

J ECOLOGIST 生態學家:位於你城鎮中商業區的居民與遊客此輪不會製造汙染。


K ATTORNEY 律師:當你這輪在移棟居民時,你可以在一"格"住宅區、商業區、工廠放入2個居民(只能一次也只能一格),這將允許你啟動該格2次。
對住宅區來說,他會提供你該住宅區最高等級的選票一次。舉例來說,當一個4格且住滿4個居民的住宅區,因為這個特殊行動的能力放入第5個居民,他會給予4張選票(此住宅最高等級的選票),因此這間住宅共會給予玩家1+2+3+4+4=14張選票。
注意:當你在下一回合移動居民時,這裡個住在一起的居民必須被拆散。

L ANARCHIST 無政府主義者:你必須立刻付出$2元或3選票,來避免他對你的城鎮煽動暴亂。如果你沒有$2元,你必須付出3選票。如果你兩個都沒有,增加你的汙染等級3點。

進階市議會圖板
當你推進市議會板圖上的圓片時,你可以不付出金錢或選票,改為抽取等同於板圖上幽囚張數的粉紅色承諾卡,從其中選擇ㄧ張,剩下的放回牌庫底。這個額外的承諾卡必須在遊戲前完成,否則會受到懲罰。隨著你推進的越高,獎勵越大,能選擇的特別承諾卡也會越來越少張數,賭一睹吧!


注意:如果你完成了一個特殊承諾卡,不會有任何獎勵。如果你沒有完成,遊戲結束時-5(依照勝利條件不同,扣的也不同)。特殊承諾卡一樣必須保持隱藏,只有你自己能夠看到。

ψ勝利條件的改變ψ
遊戲現在有三種勝利方式供玩家選擇,除了前述的改變外,依照玩家選擇的勝利方式不同,遊戲的設置與進行也有小小的改變。


ψ經濟勝利ψ
遊戲設置
*移除#14的承諾卡
*使用你的手機掃描說明書中的QR碼來開啟計算APP,或者到以下網址http://smallcity.boardgamecore.net開啟網頁程式,然後選擇Citizens選項,接著選擇進行遊戲的玩家。這個APP會在遊戲結束後為你呈現玩家城鎮中經濟的成長表格。

遊戲進行
在階段8時:
*你的每棟文化建築與住宅區會生產"經濟效應"給你,每棟會給你SxS的經濟效應(S為該板塊的格數)。例如5格的R5,會生產5x5=25點的經濟效應。
*你可以使用APP紀錄每位玩家每回合的建築數量,APP會自行幫你結算。
*建築內有無居民不影響經濟效應的生產。
經濟效應不會累加,你也可以在遊戲結束時在進行結算比較亦可。

注意!經濟效應不是金錢也不是收入,只會用來進行計分。

最終計分
*在這個變體中,你的汙染等級不會視為扣分,但你仍會因為100%汙染退出遊戲。
*每張完成的紫色承諾卡會給你$6、$12、$18的經濟效應,沒完成的會失去-$3、-$6、-$12的經濟效應。
*每張完成的粉紅色承諾卡會給你$0的經濟效應,沒完成的會失去-$5的經濟效應。
*將你最終的經濟效應(建築+承諾卡)加上剩餘的金錢,總額最高的玩家獲勝。
*如果平手,汙染等級最低的玩家獲勝,如果還是平手,選票最多的玩家獲勝。



ψ居民勝利ψ
遊戲設置
*放置3個居民在市鎮廳,就像基本遊戲一樣。
*將剩餘19個居民全放在求職中心,現在沒有不能使用的居民了。
*移除#11的承諾卡
*使用你的手機掃描說明書中的QR碼來開啟計算APP,或者到以下網址http://smallcity.boardgamecore.net開啟網頁程式,然後選擇Citizens選項,接著選擇進行遊戲的玩家。這個APP會在遊戲結束後為你呈現玩家城鎮中居民的成長表格。

遊戲進行
*市議會圖板中第四排 - 旅遊部門的能力允許你將居民從求職中心移動到市鎮廳。
*階段7時,使用APP來紀錄當輪每個玩家在場中的居民數量(計算派出去的旅客,但不計算死亡、市鎮廳、求職中心的居民)。

最終計分
擁有最多市民在遊戲中的玩家獲勝如果平手,汙染等級最低的玩家獲勝,如果還是平手,選票最多的玩家獲勝(承諾卡在遊戲結束時如一般遊戲給予選票)。如果還是平手,金錢最多的玩家獲勝。


ψ文化勝利ψ
遊戲設置
*移除#16的特殊承諾卡(建造全部6棟文化建築)
*每個玩家拿取一組6棟的文化建築放在城鎮圖板旁。

最終計分
文化建築總隔數最多的玩家贏得遊戲。如果平手,汙染等級最低的玩家獲勝,如果還是平手,選票最多的玩家獲勝(承諾卡在遊戲結束時如一般遊戲給予選票)。如果還是平手,金錢最多的玩家獲勝。




Small City 單人變體規則
所有規則與基本遊戲相同,除了以下幾點:

ψ遊戲設置ψ
*為自己選擇一個遊戲難度:居民、市長、政府、州長、總統。這會影響你的城鎮汙染與居民死亡間的關連。你可以自行決定玩家圖板要使用easy簡單面還是expert專家面來調整難度。
*將每種文化建築(School學校、Library圖書館、 Museum博物館、Metro Station地鐵站、CliniC醫院、University大學與City Hall市鎮廳)、Refinery煉油廠Harbor港口Fire Station消防局Police Station 警察局各放置一片在你的城鎮圖板旁。
*將8張行動卡混洗,隨機抽出1張放在桌上,並將市長米寶放在該張卡片上面。接著順時針像一個圓一樣面朝上擺放3張卡片,最後面朝下擺最後4張卡片,這4張卡片會在下一回合開始時翻開供玩家選擇。
*市長米寶在單人遊戲中不會來參觀你的城鎮,他會留在行動卡上接待貴賓。

ψ階段1-選擇特殊行動ψ
放有市長米寶的行動卡代表被一個虛擬玩家所選擇,他同時也是起始玩家,你自動成為第二順位的玩家來選擇卡片,市長米寶旁的卡片可以免費選取,但是每跳過一張卡片的費用改為$2元。

ψ階段3-移動居民ψ
當然,因為沒有其他玩家,所以你不能派遣居民去擔任遊客,同時也不會有遊客光臨你的城鎮。

ψ階段6-測量汙染ψ
汙染與居民死亡之間的關連,改為依照你所選擇的難度等級來決定,請參考下表:
居民:無論你增加多少汙染,居民都不會死亡。
市長:如果你此輪汙染增加5以上,你就死亡1個居民。
政府:如果你此輪汙染增加2以上,你就死亡1個居民。
州長:只要你此輪有增加汙染,你就死亡1個居民。
總統:你此輪增加多少汙染,你就死亡多少居民。

注意,你仍然會因為100%汙染而輸掉遊戲。

ψ階段8-市長的下一個訪問ψ
市長正在接待行動卡上的貴賓代表,他沒有時間來你的城鎮參訪捏!

ψ遊戲結束計分ψ
計算你最終的分數,並且對照下面的列表確認你的城市等級:
50-59 家園
60-69 小村莊
70-79 鄉村
80-89 鄰里
90-99 小鎮
100-109 郊區
110-119 城市
120-134 都會
135-149 首都
150+ 超大都會

留言

  1. 謝謝版大翻譯中文規則
    我已將內容做成Word檔方便打印。
    不知道版大能否親自放到 BGG ,或者容許我把word檔分享到bgg,以造福中文使用者群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討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