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Zombie Tower 3D 殭屍塔3D

遊戲名稱:Zombie Tower 3D 殭屍塔3D
遊戲人數:3-4人
遊戲時間:45-60分鐘
遊戲類型:合作/角色扮演/行動點/殭屍!!!!
BGG網址: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89829/zombie-tower-3d
日本官網:http://www.cosaic.co.jp/games/z_3d.html
臉書粉絲頁面:https://www.facebook.com/cosaicboardgames?__mref=message_bubble
KS集資網頁(即日起至3/16):https://www.kickstarter.com/projects/cosaic/zombie-tower-3d




 因緣際會入手了這款由日本出版公司Cosaic所發行的殭屍遊戲《殭屍塔3D》,3D+殭屍感覺就蠻有梗的,身為一個殭屍遊戲控...當然要來試試!

▲《殭屍塔3D》官方介紹影片
 看完介紹後...好像真的蠻有趣的?最吸引我的就是遊戲中的立體建築物同時兼具了遊戲版圖以及玩家擋板的功用!玩家們各自獨力求生,但又必須在看不到彼此的情況下合作,配件與想法都很吸引我,就來試試這款表現如何吧。



▲開始前要花點時間的小遊戲...組裝版圖
 因為這個特殊的""的設計,遊戲在人數上比較受限制,只能3位或4位玩家遊玩。根據玩家人數的不同,這個組裝出來的3D塔形狀也不同。

▲3人模式 - 公寓分成3區
▲4人模式 - 公寓分成4區
▲塔約略等於盒子的大小(卡卡頌的高度)
 版圖的組裝上還算容易,遊戲準備也相當簡單,只要將卡片依類型分類好,每個玩家選擇一個角色並抽取起始道具與任務目標即可開始。所以儘管配件多,在遊戲設置上不會佔去太多的時間。

▲玩家視角
 這個特殊的殭屍塔會將玩家們分隔成數棟建築物,每棟建築物都是獨立的,玩的時候就像上圖這樣,玩家必須獨自一人在自己的建築物面對眾多殭屍求生,你不知道其他人有多危急,又需要些什麼?玩家們只能透過喊話來了解其他人的情況,並且透過建築物上小小的隙縫來交換物品作為唯一的支援。
 這個情境感與功能性兼具的設計相當有意思,也是當初讓我入坑的最大原因。除了有趣以外,也避免了合作遊戲最常見的"指導棋"問題,因為你根本看不到其他玩家的狀況嘛


 遊戲機制上,《殭屍塔3D》採用中規中矩的行動點設計,玩家每回合可以執行3次行動,行動的選擇也與大部份的角色扮演遊戲相差不遠(移動、攻擊、搜索、使用道具)。遊戲的勝負採半合作半競爭的方式,玩家們要一起協助彼此活下來,只要有任何一個玩家死亡,全體玩家就一起輸掉遊戲。獲勝的方式則是要找到足夠數量的疫苗以及所需道具(例如電池+發信機)並全體到達特定號碼的房間則獲得勝利。

 那麼競爭的部份呢?那就是現在大家都很愛的"個人目標"這種設計啦。當玩家們在《殭屍塔3D》倖存之後就要來計算每個人獲得的分數,分數來源有兩個,一個是拯救的倖存者的數量。另一個則是看三張個人目標有沒有完成。雖然個人目標中沒有叛徒這種搞人的設計,都是以收集特定物品到遊戲結束為主。但在物資很缺乏又仰賴彼此互相支援的殭屍塔,個人目標讓大家把一些物資卡在手上,遊戲難度整個上升好多啊...(建議初次遊戲可以不要加入個人目標,或是減少數量至1~2張等)






▲遊戲共有5個角色可供選擇
▲玩家圖版與拯救的倖存者
▲個人目標


 即使不加入個人目標,遊戲的難度仍相當具有挑戰性。在普通難度的遊戲中,玩家一開始幾乎是赤手空拳的狀態就得面對9隻殭屍,而每回合還會增加1~2隻殭屍。而在大樓中不時會發現的倖存者...如果你沒有順利解救到的話也會在被咬過後加入殭屍的行列(WTF....)。

▲玩起來跟遊戲封面的感覺差不多,好多殭屍啊啊啊

 遊戲的開始時玩家是幾乎沒有任何攻擊手段,只能盡其可能的搜索道具。玩家們可以根據所在的樓層拿取不同樓層的卡片。遊戲的設計是資源是有限的,如果該樓層被搜刮一空了,所有玩家都再也無法在該樓層進行搜索。而且使用過的物品就真的移出遊戲了,也不會洗回牌庫。

▲分成3個樓層的搜索卡
 也就是說...東西真的要謹慎利用啊!不單單是你可能遇到困在一樓卻沒東西可用的情況,玩到空有手槍沒有子彈的情況更是有可能的。
 玩家可以使用的道具大概有這些...

 滅火器與鏟子會是玩家最能信任的武器,雖然一個行動只能打死一隻殭屍,但好處是不會有用光的一天...


 手槍、散彈槍、炸藥都必須要兩個一組才能發揮效果,而且子彈類更是消耗品,如果你只有搜尋到手槍卻沒有子彈...該怎麼辦呢?這個時候就要仰賴為於其他大樓的隊友了,必須請身上有裝備的夥伴將資源插進隙縫來支援你。


▲隙縫中的援手

▲想拿到這個子彈我得先解決面前的殭屍...

搜索也難免遇到意外,如果你抽到火災或落石的事件卡,那麼就要小心了...


 落石卡會直接卡在版圖上讓玩家與殭屍都無法進入該格,也逼迫玩家繞遠路或因此被殭屍包圍。早期不覺得煩人,但是中後期玩家間需要頻繁交換物品時就相當惱人了...

▲火烤殭屍
 火災卡則是會讓房間燃燒,雖然玩家仍可以穿過這個房間,不過回合結束時所有在房間裡面的東西都會被燒毀!玩家的角色如果停在火災房間更是直接陣亡輸掉遊戲。

 第一次玩的時後可是被被這張卡整死了,直到後來才發現....可以利用殭屍會被玩家與倖存者吸引的特性來將牠們吸引入火災房啊啊啊啊!在這個資源短少的遊戲中,火災反而是清除殭屍最有效的手段。(甚至有人研發出把倖存者丟在火災房吸引殭屍的黑暗求生兵法



[總結]
 玩完倒是跟想像中不太一樣,倒不說是已經被其他殭屍類遊戲隨手一拳就是一個殭屍的方式寵壞了,初次玩到《殭屍塔3D》反而不太習慣它的難度,但越玩倒是越喜歡這種"普通人"的設計,你獨自受困在一棟大樓裡,你沒辦法隨便殺殭屍,你的資源很有限,大部分的時候你只能靠自己...有與其他遊戲不同的真實壓迫感,特別是從鄰居那邊得到傳來資源時的得救感絕對不是其他遊戲可比擬的。



 我也很喜歡遊戲中資源有限的設計,雖然玩的苦哈哈但是卻相當有真實感。將玩家分隔開來的想法也非常有趣,在其他玩家的回合時少了點參與感,不過不用擔心指導棋的情況也能更放手去玩。規則與流程也是目前殭屍類遊戲中相當好教學的,會是我帶新手體驗殭屍遊戲時不錯的選擇。還不錯!我給80分。

▲左-簡單中文化後,右-卡片原貌
 《殭屍塔3D》目前在日本出版的版本為英日合版,卡片上同時有英文與日文。Cosaic在美國的分公司則預計在今年二月上KickStarter進行多國語言國際版的募資,目前確定國際版會內附中文規則,卡片可能會採圖示化等不需要語言的方式,有興趣台灣的玩家可以關注一下,到時參與募資:p


2/18更新!
目前這個集資版本與日文版本有些許不同,除了確定能力圖示化不吃文字之外,依照解鎖的程度可能會有...
*幫助卡加大
*更多角色能力
*傷害指示物寶石化
*新的物品與事件
*更多的殭屍與倖存者
目前一套42鎂(約台幣1300元左右),價格不算太貴,最重要的是台灣玩家參與集資免運!免運!免運!

有興趣的玩家可以參考看看囉~
KS集資網頁(即日起至3/16):https://www.kickstarter.com/projects/cosaic/zombie-tower-3d

留言

  1. 可以問一下牌套大小以及數量嗎

    回覆刪除
  2. KS 一般版有 117 張牌,尺寸都一致,量起來剛好 45mm x 63mm
    但是市面上賣的 45mm x 70mm 牌套套不進去... 很不方便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後來試另一包 4.5 x 7cm 的牌套就套進去了...... 可能我之前業障重吧 0.0

      刪除
    2. 牌套有時候生產有誤差XD 可能就是這樣

      刪除
    3. 所以是整包都有誤差嗎...那也太衰
      想說過幾天ks版就要收到了先去買來放,
      開箱的時候就可以直接裝牌套

      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討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