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Alias 估估劃劃


遊戲名稱:Alias 估估劃劃
遊戲時間:40分
遊戲人數:4 ~ 15+人
遊戲類型:猜謎/派對遊戲
BGG連結: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3818/alias

 如果大家有參加過營隊或者是一些活動,應該都有玩過一個團康。先讓一個人看了題目之後,要想辦法讓其他人猜出來題目是什麼。依照規則的不同,有的只能用肢體動作不能說話,有的則是可以說話表達但不能動手。

 今天要介紹的《估估劃劃》就是團康"你說我猜"桌遊化之後的樣子。...仔細看看遊戲名稱,是劃劃而不是畫畫喔,遊戲並沒有畫畫要素,所以不愛畫畫遊戲的玩家也別擔心。


什麼是你說我猜?
 你說我猜是一個相當簡單的團康。將所有人分成幾組,每組選出一名比劃者,並看主持人所提供題的目,比劃者可以透過敘述一些與題目有關的東西來引導隊友猜出答案。但是比劃者不能講出答案中的任一個字,也不能利用肢體表演。只要能在在規定時間內猜對最多題數的隊伍就是贏家

估估劃劃的意思?
估估 = 推測/猜測
劃劃 = 比手劃腳

▲遊戲配件
 由於原本團康的規則就相當簡單啦,桌遊化後的《估估劃劃》並沒有變動太多規則,但圖版與大量的題庫讓遊戲進行變得更加方便。

 遊戲讓玩家分成5個隊伍,玩家可以自行決定每個隊伍的人數,所以支援人數也相當廣泛(每組4人就可以支援到20人)。設計上也讓隊伍的競賽變成一場賽跑,隊伍依照答對的題目數量來前進,最先衝進終點的隊伍就獲勝。

▲每個格子上都有數字
▲題目卡
 《估估劃劃》也沒有太嚴格的限制,就像遊戲名稱一樣,玩家可以用說的也可以搭配肢體動作補助,只要沒有說/比出題目中的任何一個字,愛怎麼發揮都沒有問題。當輪到玩家的隊伍時,擔任描述者的玩家會從牌庫抽題目。每張卡片上面都有1~8個題目,依照隊伍現在所在的格子上的數字,就是描述者要使用的題目。

 遊戲附的沙漏則是每個隊伍可以猜題的時間,只要在沙漏的時間內,玩家們可以盡可能的一直猜題。只要成功猜到一題,描述者就可以趕快抽下一張給隊友猜。就這樣猜猜猜猜,等時間結束,你們隊伍猜對幾題就可以將棋子前進幾格。


 如果隊伍停在有強盜的格子上,那麼就會進入全體玩家的搶答時間(因為是搶答所放了強盜的圖案嗎= =..)。搶答時間比較特別,這時候的題目會變成所有人都可以搶答,誰搶到就是屬於該隊伍的。等搶答結束後,每一組再依照搶到的數量前進格子。

 遊戲就這樣子進行,直到有一個隊伍衝進中間的Alias終點就獲勝囉。

▲400張題目卡 = 3200個題目

[心得]
 遊戲其實與傳情畫意一樣,遊戲的勝負不太重要,遊戲中的各種誤解與崩潰(?)才是樂趣所在。由於團康本身就蠻歡樂的,所以桌遊好不好玩這件事倒是不太需要擔心。

 3200個題目與可以計算時間的沙漏,還有可以明確判斷領先者的版圖也讓遊戲進行比團康方便許多,算是蠻適合聚會或是活動的遊戲。

 比較可惜的大概就是遊戲的賣相吧...實在稱不上好看。簡單查了一下資訊,似乎遊戲自1995年設計以來都是維持這種大紅配色加簡單購圖,不過中間也是有類似下圖這種比較簡潔明亮的版本,總覺得能夠在設計一下讓它更好看一些就更完美了。




▲也可以參考影片中的台語版玩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