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Telestrations 傳情畫意 - 2015下半年最強Party Game


遊戲名稱:Telestrations 傳情畫意
遊戲時間:15~30分
遊戲人數:4~8人 
遊戲類型:畫畫/猜謎/派對遊戲

 不知道大家在學生時代有沒有玩過一個團康?一群人排成一列,然後第一個人收到題目之後要用比手畫腳的方式傳給下一位,就這樣一路傳遞到隊伍尾端,再來比較每個人感覺到的答案。將這個團康化為桌遊,比手畫腳改為畫畫,就成了《傳情畫意》。

▲看到圖真的很爆笑
警告!此遊戲可能導致缺氧跟換氣困難

 應該不少人覺得我太誇張,不過我們玩這款遊戲時真的有全員倒在桌上笑到呼吸困難爬不起來的狀況。一個晚上最多只能玩2~3次,因為之後就笑到體力耗盡了...
 《傳情畫意》自2009年出版後在國外一直相當受歡迎。除了名列BGG 派對遊戲排名以外,也在這幾年間陸陸續續得到了不少獎項與提名。不過因為語言問題,在台灣一直沒有什麼熱度。直到今年...中文版終於問世啦!


2010 Golden Geek Best Party Board Game Nominee
2010 Golden Geek Best Party Board Game Winner
2010 Origins Awards Best Family, Party or Children's Game Nominee
2011 Games Magazine Best New Party Game Winner
2012 Årets Spill Best Party Game Winner
2013 Kinderspielexperten "8-to-13-year-olds" Nominee
2013 Kinderspielexperten "8-to-13-year-olds" Second Place
▲可怕的獎項與提名紀錄

 遊戲的流程很簡單,每個人會各自有一本畫冊。每個人在自己的畫冊上寫上題目後就往左邊傳,接著就不斷重複下面的流程:
看上一個人的題目畫畫->往左傳
看上一個人的畫猜題目->往左傳
直到本子輪了一圈回到大家手中,就可以各自展示題目與過程給大家看。

▲規則上的範例
這樣的過程為什麼好笑?套句比較現代的用語,這是一個看題目到解答"各種歪樓"的遊戲(你可以參考上圖的範例)光是揭曉題目時聽到有人哀嚎"什麼!?我剛剛跟本沒畫過這玩意啊!",就知道...接下來的演變過程一定超好笑的啦XD

這邊先來放個我們玩的紀錄,看看紅棗是怎麼變成...什麼!?雞眼??幽默呢?怎麼變成七爺了!?
紅棗;幽默


▲題目卡
遊戲給了幾十張卡片,每張卡片又分成"這面"與"那面"兩面。每一面又有6個題目。所以這樣算下來大概有幾百個題目吧,這麼豐富的題庫耐玩度是不太需要擔心的。


▲擲骰決定題目
遊戲開始時,每個人會各自抽一張卡片(看你要用這面還是那面),接著一個人擲骰來決定大家使用的題目。像上圖丟出5,如果是左邊那張卡片題目就是"核爆"。右邊是空白,那麼則表示由玩家自行決定題目。


▲吹波糖/微雕/闊太...what?
不過也許是因為中文版是由香港那邊製做的關係,有部份的題目對台灣人來說有點陌生,遇到了就上網查詢或者自己決定題目吧,不用太糾結在這上面。

▲畫冊封面
▲畫冊第二頁
將題目與名子寫在畫冊上,就可以準備開始啦!


畫冊另一個貼心的地方,就是將所有規則都寫在上面了。像是這邊列出了人數單數以及雙數時的輪流順序,在玩的過程中不用去查詢說明書,相當方便。

寫完題目後翻面,就可以傳給左邊的玩家囉!

遊戲的過程中也不用擔心忘記現在是該畫還是該猜,每當玩家從別人那拿到畫冊時,先看畫冊上方的提示就對了。

看到了題目是甜甜圈,就開始來畫吧...我畫的像嗎?畫好之後,就翻到下一頁繼續往左邊傳。


同樣的,第二家看到上面的提示,就知道現在是猜的時候啦!這時候他就會往上翻,看到我畫的圖案,然後寫下他的答案...會不會是猜輪胎呢?翻的時候要小心不能多翻到其他頁數,不然看到最前面的題目或是其他人的作品就不好玩囉!

雖然遊戲中常常歪樓,但是有時候也會出現很厲害的作品喔。(大部份歪很大就是了)

門神;護士

技工;棉花糖


▲計分範例
 看到這邊你可能會問,那要怎麼判定輸贏呢?其實這遊戲光是過程就很好笑了,我們玩到後來根本就沒有再管誰勝誰負,專心看大家的圖與答案,然後大笑到缺氧就夠啦。
不過你真的很在意的話,規則內也提供了兩種的計分方式,像是畫的好或猜的不錯都能夠得分。

[心得]
威力太強大了,所以好像也沒什麼好說的。出現在桌遊團後就成了借來借去的熱門項目。我不過是把遊戲從工作室拿回來寫個文就接到一堆哀嚎遊戲怎麼不見的訊息。

雖然畫畫遊戲可能要讓不少人卻步,其實這款遊戲考驗的不是畫工,反而是玩家的想像力!再加上勝負其實不是遊戲的重點,反而樂趣是在於各種誤解與歪樓,畫的好或壞都會成為笑點,所以反而我們玩都沒有太講就畫工,放鬆心情猜猜畫畫,大笑就對了。如果你最近再找派對類型的遊戲,吉姆大力推薦這款遊戲!

心得分享就到這邊啦,我們下一款桌遊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