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Evolution 2nd 演化論2版卡片詳解翻譯


 自從入手二版的演化論後真是沒日沒夜的一直開,真是太好玩啦。不過隨著遊玩中查詢規則與對照卡片的過程發現了一些不協調感。像是卡片印的語說明書上不一樣,小柴的中文化與卡片內容有出入等等。

 研究了一下才發現二版又分為二版KS版二版修正版。小柴的中文化是以二版KS版為主。然後二版修正版說明書上面印的卡片還是KS版,但是附註的文字內容已經是修正後的解釋,真是令人混亂...


 雖然暫時沒有時間去製作修正的卡表,不過將說明書後面的卡片詳解翻譯一下還是沒問題的。手上是二版KS版的玩家也可以看以下像是智慧與群聚狩獵等卡片能力有那些修正的地方。



[延伸閱讀]Evolution 2nd 演化論2版命名法則與翻譯

Ambush 伏擊
允許此食肉物種攻擊被警報信號所保護的物種。

Burrowing 穴居
如此物種的食物數量與族群數量相等,那麼食肉物種不能攻擊此物種。

Carnivore 食肉
此物種在進食階段可以攻擊體型比他小的物種來獲得食物,並且要有對應的性徵來取消對方的防禦性徵。食肉物種絕對不能拿取植物食物,也不能透過像是長頸、合作、覓食等方式獲得植物食物。


Climbing 攀爬
攀爬性徵的物種不能被攻擊,除非該食肉動物也有攀爬性徵。

Cooperation 合作
任何時候此物種獲得食物時,右邊的物種從同一個來源(水坑or銀行)獲得一個食物。例如草食的情況會一起從水坑拿,食肉的情況會一起從銀行拿取。
合作可以因為長頸、食腐、智慧這些性徵被觸發獲得食物。甚至合作也可以觸發合作。(脂肪組織不會觸發此效果)

Defensive Herding 群聚防衛
除非肉食物種的族群數量大於此物種,否則有此性徵的物種不能被攻擊。


Fat Tissue 脂肪組織
此物種在飽食後仍可持續進行,並可將獲得的食物放在此卡片上,最多可儲存等同於此物種體型大小的量。
儲存在脂肪組織上的食物不算作植物或肉類食物-就只是胖。
當每輪食物卡被展示時,從脂肪組織上盡可能的移動食物到此物種上(但不會超過該物種的體型上限)。
此性徵不會觸發合作性徵的能力,也不會觸發任何與"獲得"食物有關的能力。
遊戲結束時仍留在此卡上片的食物會直接棄掉,不會算作分數。

Fertile 多產
如果前一輪結束時水坑內仍有剩餘的食物,那麼此輪食物卡被展示時此物種族群數量增加1。

Foraging 覓食
此物種在從水坑拿取食物時,額外從水坑多拿取1份食物(除非水坑內的食物數量不足)。覓食性徵可以觸發合作性徵的能力。


Hard Shell 硬殼
當此物種被攻擊時,增加3點到牠的體型大小上。增加的體型不計算在食肉動物攻擊成功所獲得的食物數量上。例如此物種體型為2,那麼被攻擊時牠的體型視為5點,食肉動物攻擊成功時只能獲得2份肉類食物。

Horns 角
當肉食物種攻擊此物種時必須減少牠的族群數量1點。肉食物種會先減少數量後,才拿取此次攻擊所獲得的食物。

Intelligence 智慧
此性徵能力依你的物種有無食肉性徵而有分別(舊版沒有分開)
*如果有此性徵的物種沒有食肉性徵
玩家可以在任何時候棄掉1張卡片來從銀行拿取2個植物食物來餵食此物種。此能力在一回合內可以多次使用,也可以在起始玩家餵食前就使用能力。

*如果有此性徵的物種食肉性徵:
此物種可以在進行一次攻擊時棄掉1張卡片來無視對手的一種性徵(例:來自左右兩方的警報訊號可以棄一張牌來一同忽略)。只要玩家有足夠的手牌可棄,此能力可以在一次攻擊中發動多次,也可以在一輪中發動多次


 Long Neck 長頸
當食物卡被展示時,從食物銀行(而不是水坑)拿取1個植物食物。

Pack Hunting 群聚狩獵
此物種在攻擊時的體型大小等同於他的族群數量加上體型大小
例如此物種的族群數量為3,體型大小為5,那麼此物種在攻擊實的體型視為8。

Scavenger 食腐
任何時候當有一個物種被食肉動物攻擊而減少族群數量時,擁有食腐性徵的物種可以從銀行拿取1個食物。一個食肉物種攻擊完時,如果身上有食腐性徵也會被觸發。如果一個有食腐性徵的物種被攻擊,此物種也會因此獲得食物。

Symbiosis 共生
如果右邊的物種體型大於此物種,那麼此物種不能被攻擊。

Warning Call 警報信號
如果有此性徵的物種左邊右邊有其他物種,這些物種不會被攻擊(除非該食肉物種有伏擊性徵)但注意此性徵能力只會作用在左右邊,因此擁有警報信號性徵的物種本身並不會受到保護。


留言

  1. 您好,關於2版卡片的Fat Tissue 脂肪組織,上面的食物必然會計分,不論是棄掉性徵、生物死掉、遊戲結束,皆是會計分的 (Any leftover food when the trait is discarded due to extinction, trading in, or game end will be scored.)
    可以參考以下網址
    https://www.boardgamegeek.com/thread/1351705/review-evolution-2nd-edition
    https://www.boardgamegeek.com/thread/1351236/changes-1st-2nd-edition
    提供您作為參考

    回覆刪除
  2. 謝謝納吉姆~~
    不過請教一下,關於群聚防衛~~
    原小柴那寫的是''體型和族群''都要比這個物種多~~
    請問二版仍是如此嗎?還是只有''族群''?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柴的有改成只有族群數量了。

      刪除
    2. 小柴的有改成只有族群數量了。

      刪除
  3. 食肉智能只有當次攻擊能忽略,而不是直接移除對方性狀,卻要再棄掉一張牌,會不會太弱,變成實戰上只有後期拿來棄牌換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討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