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Rattlebones 骰子馬戲團 - 歡樂的打造骰子之旅

遊戲名稱:Rattlebones 骰子馬戲團 
遊戲時間:30分
遊戲人數:2~4
遊戲類型:骰子構築/擲骰/
BGG連結: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50146/rattlebones

 自從皇輿爭霸Dominion推出以來,「牌庫構築」類型就在桌遊圈內掀起一股熱潮,,其後也衍伸出了不過很開心的見到更多設計師去研究這個機制得更多可能,也產生了「抽袋構築」的Hyperborea或是「骰池構築」的Quarriors之類不以卡片為主軸去設計的好遊戲。


 而Rattlebones,就是這樣一個試圖將「牌庫構築」這個機制再變化的遊戲。將玩家牌庫替換成3顆骰子,將打牌變換為擲骰,並且最重要的核心 - 將購買卡片變成替換骰子的"面"。打造專屬於你的骰子,也就「骰面構築」!

▲團長與小老鼠

 說到骰子這種難以捉摸的東西,往往都是遊戲歡樂的來源。設計師Stephen Glenn為這個機制選了一個很適合這氣氛的主題
 在Rattlebones中,玩家們是擔任馬戲團訓練師的小老鼠,訓練自己的猴子軍團學習各種表演技能來獲得名聲,第一個名聲超過團長的小老鼠是新任的馬戲團團長囉!華麗的版圖配合可愛的米寶,整個就將馬戲團歡樂的氣氛呈現出來。
▲攤位與小猴子
 當初讓我一看到就立馬決定購入的,就是這個如同樂高一般,六面都可以自由拆卸組裝的可愛骰子了。先來介紹一下它的組裝方式。
▲骰子全部拆光時的樣子
▲凹槽與卡榫
 ▲像這樣對準卡入。
▲這樣裝好囉!
 在吉姆貼出規則後,最多人來問的就是關於骰子的品質問題。像是大家最擔心的骰面與骰子的貼合度,實際上組裝後是相當穩固的,沒有用特殊的器具或指甲也扳不出來,在骰塔中滾來滾去骰面也不會被甩脫。我們這團總共買了兩盒,不論是那一盒遊戲的過程中都沒有發生過骰面從骰子脫落的情況,感覺品質是有控管過,真的相當不錯。


 裝好後可以看到裝好的骰面會跟週圍保留一點空隙,這不是製造失誤喔,而是為了讓玩家方便拆卸才保留這個空隙,讓人感覺得出來設計師為了這個組裝骰子的創意下了不少用心。要拆卸時就使用遊戲附的拆卸棒,將薄的那一面插入隙縫,輕輕扳一下就可以把骰面拿起來了,比樂高還要好拆。
▲總計12種的特殊骰面

▲起始骰子
 介紹完可愛的骰子,接著就是來看看遊戲是怎麼進行的。
 遊戲一開始時,每個玩家手上會有白、黑、灰三顆骰子,此時的骰子還是最基礎的1點到6點。每次輪到玩家時,玩家可以從三顆骰子中選一顆來丟(或是花金幣可以多丟一顆)如果丟出來的是數字,那麼玩家可以從他的三隻猴子中選一隻順時鐘前進與骰子一樣的歩數。

▲說明書的移動範例與替換範例
 接著小猴子就會從那個攤位學到技能啦,玩家可以拿取小猴子所在攤位的技能片替換到這次丟出的骰子上任何一面上。之後只要骰到技能,小猴子就不會移動而改為使用技能囉。
技能大至上分為兩種類型:(1)輔助型(2)得分型。
 輔助型相當多樣,類似Domi抽牌的多抓一顆骰子的重骰金幣、可以從別人那邊偷取物品的小偷、能複製技能的箭頭、能讓獲得物品加倍的X2等,也是相當多樣。 得分的選擇也很多,有慢慢跑分的,有收集換分的,也有賭博看拿幾分的。
▲每次隨機設置的技能卡
 因為中央版圖的技能有一半是隨機設置的,有些技能在版圖上甚至會重複。玩家可以觀察版圖上的技能來思考如何搭配,創造出自己的骰子。
▲跑分路線(從1~5慢慢提升)
▲星星路線(收集換分數)
▲賭博得分(隨機得到0~5分)
▲火車路線(推動場中的小火車得分)
▲票劵路線(最多的人得分)
 這是我最近一場遊戲結束時的三顆骰子。白骰的能力是每次骰都可以多抓一顆一起骰。黑骰的能力是4分。灰骰的能力則是讓得分x2。每次輪到我有很大的機率都可以跑8分(白骰不要骰出團長的話....)
 有人看到這麼可能會想,騙笑耶!骰子這麼隨機,你又不能控制骰到幾,怎麼可能讓你組出想要的能力?這就是他設計上有趣的地方了....
 第一是每個玩家在版圖上都有三隻猴子,當玩家骰出點數要讓猴子移動時,他有三隻猴子可以選!也就是說他這回合會獲得的能力可以從三種中選一個,玩家的選擇仍然很多。更別說還有可以讓玩家自己選擇要走幾步的能力,能讓玩家更快速組出想要的骰子。
 第二則是攤販中有一個叫"箭頭"的能力。箭頭這個能力非常好用!當玩家骰出箭頭時,會立刻改為執行箭頭所指的能力。所以我可能想組一個拿金幣的骰子,但是我的猴子走不到金幣但可以走到箭頭,那就讓他走到箭頭吧,再讓箭頭指著骰子上的金幣也是一樣的效果。這兩個設計讓原本應該相當隨機的骰子,透過機制給予玩家更多的選擇,不只增加了策略性,也強化了很重要的"構築感
▲各位觀眾,三個1!
 當然,遊戲還是保留了骰子該有的隨機樂趣,那就是骰子中的1點(團長)。團長是骰子中唯一一個不能被換掉的面。表示不論如何,玩家還是有1/6的機會骰出來沒有任何能力啦,因此別人在骰時,你都會忍不住希望他骰出團長來好好嘲笑他一番。
 骰出團長也會讓團長的名聲下降,讓遊戲離結束更進一步,因此每一次的遊戲時間就取決於大家骰出多少團長而定,有時候一下子就call game了,讓走後期成型路線的玩家措手不及,也是另一種樂趣。

[總結]

 Rattlebones真的是個出乎我意料的遊戲,想當初在BGG查資料的時還擔心排名太低是不是很不好玩,但是開過之後的評價卻意外的好。牌褲構築換成骰子後,既保留了核心玩家喜歡的構築感,骰子化則讓輕度玩家能夠輕鬆上手,玩起來也不一定會輸給老手。
 我特別喜歡機制上與主題的配合。玩家們的骰子就代表小猴子學會的技能。一開始只有簡單的1~6,此時的小猴子就只能在馬戲團內到處逛逛學技能。當學到的技能裝在骰子上後,小猴子們就會用學來的表演來賺名聲或獎賞。除了主題以外,配件與色彩都相當討喜,也很切合遊戲要的感覺。
 要說缺點的話大概就是骰面因為小所以要很注意不要彈飛不見了。然後各能力間的強弱不太平衡,有的能力弱到玩了十幾場都沒有人想去用它,就期待看之後擴充有沒有能與其搭配的能力啦。


[延伸閱讀]

[規則] Rattlebones 骰子馬戲團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