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則] Rattlebones 骰子馬戲團

Rattlebones 骰子馬戲團
偉大的馬戲團表演就要開始了!快訓練好你的猴子,讓他們學習各種表演技能,誰能先追上我的成就,誰就是下一任的馬戲團團長!

[遊戲設置]

*將遊戲圖版放在桌子中間
*隨機從12片版塊中抽取7張,填滿圖板上的空格
*每位玩家選定一個顏色後,玩家將他的3隻猴子米寶放在圖板上的START
*每位玩家將他的老鼠米寶放在計分軌0的位子
*每位玩家拿取3顆骰子(白+黑+灰),並確保骰面都是1~6(骰面1為團長圖示)
*將黃金/星星/股票/賭博骰/各式骰面放在旁邊備用
*將火車米寶放在圖板中間的鐵軌上"0"的位子
*4人遊戲時,將團長米寶放在65分的位置。3人遊戲時,放在60的位置。2人遊戲時,放在55的位置。
*隨機選擇一位起始玩家,順時針進行遊戲。



[遊戲流程]
 每次輪到玩家時,玩家可以從他的3顆骰子中選1顆來擲骰。如果玩家有金幣的話,他可以花一枚金幣來多擲一顆骰。因此玩家每回合最多可以花費2個金幣來擲3顆骰子。

 根據玩家丟出的結果,如果玩家丟出的是特殊能力的骰面,那麼就執行該骰面的能力。如果玩家丟出的是數字的話(1~6)他可以選擇一個米寶來移動。
1團長 - 玩家將團長的分數下降一分。接著玩家可以選擇一個他的猴子米寶移動1格。
2-6 - 玩家可以選擇一個他的猴子米寶移動2~6格。
在玩家移動猴子米寶後,玩家可以將米寶所在格子的骰面替換到自己的骰子上任何一面上(除了團長那面,絕對不能更換)。
註1:玩家用那顆骰讓猴子米寶移動,骰面就只能替換到那個骰子上。
註2:米寶移動後,玩家可以選擇放棄不更換骰面。
註3:走到各種格子都不會發動該能力,玩家只是獲得替換骰面的權力。只有在玩家骰出能力時,能力才會發動。

 在擲多顆骰的情況,玩家可以自行選擇如何將骰子分配到他的猴子米寶上。玩家也可將多顆骰子使用在同一隻猴子米寶上。

以下圖為例,玩家花費了一枚金幣,所以可以丟2顆骰子。他丟出了3跟1團長。玩家選擇讓用他的灰色骰子讓他的其中一個猴子前進3步,於是他可以將小偷換到他灰色的骰子上。然後他用白色骰子的1團長讓這隻猴子再次移動一步,他可以將指定換到他白色的骰子上。最後替團長扣1分。

大部分的情況,玩家在移動猴子米寶後,都可以根據米寶所在的位子來獲得特殊的骰面。除了以下兩個特殊的格子:
START商店 - 走到此格時可以將星星兌換成分數,分數如下:
1星星=3分
2星星=7分
3星星=11分
4星星=15分
+1 - 玩家可以獲得一片1分的骰面,或者將一個分數面升級(最高為5)每片分數的數量不同,所以玩家有可能遇到沒辦法升級的情況。

[骰面的特殊能力]

分數 - 依據骰出的面得到對應的分數(1分~5分)
小偷 - 擲出小偷的玩家可以從每個玩家身上偷走一個東西,只有星星/黃金/股票會被偷走,由小偷選擇要偷那一個。如果一個玩家沒有上述東西,那麼他不會被偷走任何東西。
箭頭 - 執行箭頭所指向的那個骰面的能力。
以此圖為例,玩家擲出箭頭時執行火車的能力。
1234 - 骰出的玩家根據他目前得分的名次獲得分數。如果平手的話,名次往前計算。第一名:1分 第二名:2分 第三名:3分 第四名:4分
兩倍 - 將你這回合骰出的另一顆骰所給予的分數/金幣/星星加倍。單獨骰出時沒有用處,也無法作用在賭博骰上。
賭博 - 丟擲一次賭博骰,根據擲出的結果獲得以下分數:
賭博骰
骰出2-5:玩家獲得對應的分數
骰出團長:玩家將團長的分數下降一分。玩家不可以移動他的米寶。
9點- 玩家移動一個他的猴子米寶1~9格,接著正常執行回合(拿取骰面或放棄) 
火車 - 玩家獲得火車當前格子的分數,接著把火車順時針移動1格。
重骰 - 當玩家骰出重骰面時,拿取一顆沒擲的骰子與這顆骰子一起重骰。如果又再次丟出重骰面,拿取剩下那顆骰子並且全部一起重骰。如果玩家在擲3顆骰時擲出重骰,那麼就沒有任何效果。 
股票 - 獲得1枚股票。遊戲中共有5張股票,當最後一張股票被拿光時,立刻比較所有玩家手上的股票數量。股票最多的玩家獲得10分,第二多的獲得5分。計分後,所有人退還手上所有的股票。
平手或特殊狀況:
1)如果兩位玩家股票數量並列第一,他們各得7分。第二名獲得2分
2)如果兩位玩家股票數量並列第二,他們各得2分。
3)一位玩家獨佔5張股票時,他獲得15分
星星 - 獲得1枚星星。
黃金 - 獲得1枚金幣。


[遊戲結束]


當任一位玩家的分數超過團長米寶時,遊戲立刻結束。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得勝利!
如果平手的話,黃金+股票+星星數量總和最多的玩家獲勝。
如果還是平手,就維持平手。

[延伸閱讀]
[心得] Rattlebones 骰子馬戲團 - 歡樂的打造骰子之旅

留言

  1. 請問那裡買的到? 露天缺貨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要請店家從國外調貨了@@ 我也是露天購入

      刪除
  2. 原來骰面可以替換啊~我還以為是鈕扣造型的token (驚)

    回覆刪除
  3. 然後他用白色骰子的1團長讓這隻猴子再次移動一步,他可以將小偷換道他白色的骰子上。最後替團長扣1分。這邊是不是誤植?? 應該是白色的骰子可以換上指定符號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前面不是說團長那面不能換掉嗎

      刪除
    2. 擲出團長的骰子還是可以換 只是不論何種情況"團長"那面不能被替換掉

      刪除
  4. 你好,想請問幾個問題~
    1.更換骰面的時機只能在有移動猴子米寶步數後的那顆骰子嗎?另一顆骰到技能骰面的骰子就不能再更換過之前已拆卸下來的骰面對嗎?

    2.小偷選擇偷玩家星星,如果玩家有5顆星星,是會偷全部5顆星星,還是只會偷1顆呢?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討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