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European Union 歐盟議會試跑心得

 大約在去年年底,大玩桌遊開始放出一些關於歐盟議會的遊戲介紹,有別以往可愛小品的路線,大玩這次主打的是一款模擬歐盟議會的談判交涉遊戲。談判交涉是吸引我的第一個部分,一來是在國產遊戲中這是目前還沒有人去碰觸的主題,二來這種需要大量嘴砲的遊戲我超擅長也超喜歡的啊。

 第二個吸引我的部份呢,就是這是與歐洲經貿辦事處合作所設計的遊戲,也就是說,這算是一個官方承認的歐盟主題桌遊!或許是台灣的媒體往往是以歐洲各國為名來分開報導,很少著墨於歐盟這個組織的現況。所以大部分的人也許多少對一些國家有些瞭解,但是對於"歐盟"這個組織卻當陌生。

 而歐盟議會正是一款模擬議會中各個政黨審議法案,追求政黨目標的遊戲,不只遊戲中的政黨都是以現實中的政黨為藍圖,就連要審議的法案有一大部分都是實際在歐盟中審過的法案,不只讓我想玩,也讓我更想藉此了解歐盟議會這個組織。

(沒玩遊戲前我還真不知道歐盟整體已經像個國家會審議法案了..)

▲玩到整個High起來的我
 所以當Slime問我說要不要參與龐奇的試玩會時,當然是立馬答應啦。而且那天難得了聚集了各方之霸,人數也剛好可以開一場完整的七人局,成員又各各都是嘴砲高手,整個過程就是講話講不停,大家威脅利誘都不少手軟,讓我有了超棒的遊戲體驗!

 遊戲人數可以支援3~7人,其中Slime特別推薦7人的話玩起來會最完整。因為七人時才能讓七個黨派完整的出現在遊戲中,能更加體現各個黨派的特性,也最能重現議會中彼此間結盟制衡的情況,也會更加有趣。這次就由大玩桌遊的Slime與閃閃,龐奇的帥氣店長小坤,多樂桌遊的Mina與君君,還有吉姆與佳和等七人來參與這次試跑了。
註:本文照片中為測試樣品,與實體成品不一定相同。


▲Slime教學中
▲遊戲流程
 遊戲在規則上有兩種版本"入門版"與"完整版",兩個版本的差異主要在有沒有歐洲議會這個第二階段。為了讓大家入門與熟悉遊戲,我們這次試跑採用的是入門版的流程,也就是每回合只會進行歐盟理事會結算回合兩個階段。完整版的規則比較接近正式的歐盟,由理事會審議過的法案會送進歐洲議會再審一次。
▲現實世界中的歐盟議會政黨結構圖(WIKI連結)
 隨著遊戲人數的不同,能使用的政黨也不一樣,這次很幸運的開滿七人,全部七個政黨都可以讓玩家選擇使用。每個政黨的顏色與政治傾向都是參照現實中的政黨所設計。
▲政策方向很明確的三個政黨,分別代表環保、資本、共產三種類型。
▲政策方向比較平均的政黨,也是最容易被拉攏成為盟友的角色。
▲混亂派的白色政黨,只要歐盟整合的相關法案失敗他都加三分
▲起始物品
 選好黨派後,就可以拿遊戲一開始所需的配件啦。每位玩家一開始會得到一片擋版、投票卡、政黨卡、起始的影響力。
▲遊戲擋版
 擋版背面有遊戲流程可以讓玩家參考,也有讓玩家可以隱藏手上的影響力籌碼的功用。玩家可以把影響力想像成你這個政黨所擁有的政商關係或資產(黨產?),在遊戲的過程中玩家會用影響力來競標或賄絡其他政黨,在遊戲結束時也會做為分數計算。
▲政黨卡正面與背面
 政黨卡片的正面有這個政黨所支持的政策方向與特殊能力。例如我的耶蘿絲在歐洲整合、自由經濟與開放社會這類的法案通過時候獲得分數。而開放社會法案沒通過我都會扣1分。政黨卡片的背面則是政黨介紹與遊戲結束的加分表格。

▲都準備好就開始啦

*競標主席與國家*

 遊戲每一輪都從競標主席與國家開始,這階段玩家要祕密將你想出價的影響力握在手中進行暗標。開標後就依照出價的大小來挑選國家。
▲遊戲進行到第二輪,加入歐盟的國家也越來越多了。
 就像歐盟的歷史一樣,一開始只有六個會員國(忘了拍照orz)給玩家選擇,隨著遊戲進行,在競標會員國時會越來越多國家加入。在第三輪時所有28個會員國都會加入遊戲。
▲國家卡正面 
 國家有所謂的投票力,投票力越高的國家在審議案的時候越有決定權。小國的投票力較低,但是會給予影響力作為補償。
▲國家卡背面
 國家卡的背面會有一些簡單的資料,像是人口、面積與首都等資料,還有這個國家會在第幾輪遊戲才加入。挑選國家這部分我是腦補成這些國家今年是由你的政黨勝選,主導這個國家的政策走向。
 ▲主席卡
 在暗標時出價最多的玩家會獲選為理事會的主席。主席在遊戲中的權力非常大,可以選擇那些議案被提出來審查,把對自己政黨不利的議案直接黑箱掉。當投票平手時,主席甚至擁有通過與否的決定權,主席是遊戲的核心角色,權力大自然也成為大家爭相賄絡的對像,遊戲中常常看到不少影響力在主席手中流通。左手接受賄絡拿錢,右手又把錢送出去安撫別人,中飽私囊兼壓下對自己不利的聲音,是個當的好會很有掌握天下的感覺的位子。
▲投票力軌道
 都選好國家後,就將手中所有國家的投票力加總,就是你的黨派在這一輪的總投票力。投票力代表審議案時你的政黨代表幾票。例如白色與綠色現在就同為6票。我的黃色政黨在競標時出價太少,第一輪只有拿到一個一票的國家,講話沒人權呀。

*主席選議案七選五*

▲議案卡正面
 接著就進入遊戲的重頭戲,議案了。議案卡的底下會會標示這個法案是採用那一種投票方式。中間的星星則表示這個法案通過後,擁有對應傾向的政黨能獲得的影響力(遊戲中能獲得的分數)。粗框標起來的則是這個法案通過後會推進的政策方向(影響遊戲結束的額外加分)。
▲議案卡背面
 雖然你知道這些議案過了會增加那些政策方向,但是不知道內容辯論起來還是少了點什麼。幸好大玩桌遊相當用心,在議案的背面簡述了關於這個法案的內容,讓玩家可以對法案有初步認識。
 遊戲中的議案有分為真實存在與想像的兩種,卡片的下方都會註明。真實存在的法案都是已經審議過或是正在審議的法案,玩家在玩的過程不妨多留點心看看內容,看到有興趣的也可以回家上往繼續關注一下。

▲主席這個法案真的很好,你考慮一下。
 這個階段主席會翻出7張議案卡,並且從其中選5張出來讓大家審查。通常從這個時候就開始激烈的嘴砲與交涉了。畢竟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主力法案不要被淘汰,這個時候主席就會伸出手要你展現一下誠意疏通疏通一下...
▲賄絡啦!
 明明還沒開始投票,這邊就已經戰的亂七八糟了,大家也豪邁的直接把影響力砸在議案上。表明了主席只要選這個議案就可以直接獲得這些影響力。
主席表示:你們不要為了我吵架~

*討論與投票*

 等主席數完錢,最終決定今年度要審議的5個法案後,就進入最交鋒最激烈的討論與投票階段。

▲投票!誰贊成?誰反對?
 會從第一個議案依序審起,每個議案都要分別的去作投票。有趣的是遊戲的投票並不是大家數123然後看誰贊成誰反對就結束。當大家展示出O與X後,還有一段時間讓大家靠嘴巴或錢去改變別人的投票的時間,於是口水與影響力就開滿場飛啦。
 別以為投票力低的小政黨這時候會被晾在一旁,大黨派彼此往往互相制衡,最後關鍵反而是小黨派會站在哪一邊。小黨派就有小黨派的玩法,想辦法詐取最大利益。甚至你的財力雄厚的話,你也可以砸錢讓那些大黨派乖乖聽你的。
 像上圖的議案,歐盟整合2點、社會福利1點、環境保護1點。幾乎都與Mina所操控紫色政黨的政治傾向相符。這時就是Mina展現政治實力來說服我們的時候啦。

 當五張議案都審查完,我們會針對有過的議案上面的有與你政黨相同的星星,就可以獲得的影響力(分數)。

*遊戲結束記分*

 三輪之後,就會進入結束計分階段,依照每個政黨的結算加分表,來對照場上的政策方向進度換取分數。每個政擋的加分表都不太一樣。這一場遊戲我的黃色政黨獲得的分數分別為:
歐洲整合2,我獲得10分
自由經濟1,我獲得5分
社會福祉4,我獲得0分
環境保護1,我獲得0分
開放社會6,我獲得20分
將分數加上手中的影響力就是最後的分數囉。
▲遊戲結束時的政策方向
▲我的黃色政黨結算加分表
 每個政黨的取分傾向都不太一樣,我一直到遊戲結束的計分才發現我策略上的盲點。我的黃色政黨是偏平均型的,能獲得分數的項目比較多,但是每一項分數也比較少。我太專注於推動開放社會,但是這個政策推到4以上對我來說分數都不會再變動了,我應該要改去推其他的政策方向才對。像Slime的紅色政黨專精於社會福祉,雖然社會福祉最後只有推到4,但是他可以因此獲得80分。
Slime:來來來這個吉姆你拿去,這次先聽我的。
閃閃:等等!你把我給你的錢給別人?!
 遊戲最後由Slime獲得勝利,專精社會福祉的紅色政黨承為了歐盟的領袖。不得不說Slime很有一套,表面上散盡家財跟別人協調,看起來不太有機會勝利,但也因此沒有讓人注意到對他有利的法案幾乎都通過了,在遊戲結束時一次爆分獲勝。


*結局卡*
▲結局卡,你創造了整樣的歐盟呢?
 遊戲結束時,並不是產生贏家就結束了,還會在這時候針對每個政策面向的發展程度給予結局卡,結局卡會描述該政策方向導致的結果,讓玩家們知道在這一連串的政策角力之後,對歐盟產生了什麼影響。在這次試玩,我們遊戲結束時達成了以下結局:
0-1分結局:自由經濟、環境保護
2-4分結局:社會福祉、歐洲整合
6分結局:開放社會
▲開放社會5-6分結局卡
 在我跟Slime狼狽為奸的努力之下,我們創造了一個相當開放且多元的歐盟。雖然這個歐盟的環保與經濟相當不好,但是在社會福祉與整合方面也有不錯的成績。雖然遊戲的結果我並沒有獲勝,但是以吉姆所代表的政黨來說,也是完成了目標喔!
 結局卡是遊戲中我最喜歡的設計,它讓遊戲不單單只是分出輸家贏家,也讓玩家在遊戲結束後可以彼此討論與反思。


▲結束大合照
 初次試玩的分享就到這邊啦歐盟議會是在龐式騙局後又一個讓我想大力推廣的國產遊戲。規則設計的相當精簡,玩起來很流暢,在內容的設計上又可以感受到用心,也是少數玩完讓我真的有寓教於樂感覺的遊戲,真的很不錯。

 遊戲就要在2/2正式上市了,大玩桌遊也有參與國際書展,有興趣的玩家不彷去實際去現場感受一下遊戲的魅力,體驗當個叱吒風雲的政黨領袖。

[延伸閱讀]

BigFun大玩桌遊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bigfunboardgame
BigFun大玩桌遊官方網站:http://www.bigfungame.tw/
歐盟議會官方網站:http://2015eu.bigfungame.tw/
歐盟議會預購頁面:連結點我
▲試玩影片

留言

  1. 謝謝吉姆大的介(ㄊㄨㄟ)紹(ㄎㄥ),已預定一套了XD

    回覆刪除
  2. 哈囉
    我想請問可以引用這篇文章嗎
    因為我有得到歐盟經貿辦事處的贊助
    他們有提供你的部落格文章做介紹
    所以我們會在我們活動的粉專上放上介紹
    想詢問你的意願

    回覆刪除
  3. 哈囉
    我想請問可以引用這篇文章嗎
    因為我有得到歐盟經貿辦事處的贊助
    他們有提供你的部落格文章做介紹
    所以我們會在我們活動的粉專上放上介紹
    想詢問你的意願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討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