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心得] Sprawlopolis ~ 18張卡片精練出來的解題遊戲

《Sprawlopolis》是個由18張卡片組成的超迷你遊戲,而這麼一個迷你的遊戲,在BGG的各種妖魔鬼怪中還能拿到總排名477名、家庭77名不錯的名次,以及2018最佳單人與卡牌遊戲提名,讓人不禁好奇魅力何在:P

主遊戲只有18張卡片,每張卡片的正面都是由住宅、商業、工業、公園四個區域與道路,依照不同的排列組合所組成。每張卡片的背面都有一個難度不同的得分條件與一個標準值。


遊戲開始時,玩家會隨機抽出三張卡片翻到背面,作為這場遊戲的三個計分標準,而這三張卡片的標準值加總,就是玩家這次獲勝必須得到的基本分數。

例如照片中這一場,我們翻出的條件是:

  1. 綠色公園在邊緣-2分,正中間加+1分 
  2. 選一排看有幾個藍色商業區,每個+1分 
  3. 最大的住宅區每格+1分,最大的工業區每格-1分

標準值總計23分 (獲勝條件)

玩家要做的,就是每回合從手上三張卡片中選一張,用拼接或蓋住的方式將卡片放到場上,來拼湊出這個城市,這樣不斷輪替,直到15張卡片都放上場中,再來檢查每個條件獲得多少分,加總有無超過標準值判斷勝利。

遊戲難度頗高,玩起來很有挑戰性,目前試了幾場只有一場贏得勝利。但老實講以遊戲機制與方式來說是很單純的圖板拚放,沒有什麼太大的亮點,就像坊間常見的各種解題遊戲,遊戲的方式就看你順不順眼但不是重點,如何解開題目才是。

遊戲雖然支援多人,但因為卡片少又是合作遊戲,多人少人甚至單人玩起來差異不大,都是攤開來大家討論,把它當作單人遊戲比較適合。

我想最主要的賣點還是在於塞進皮夾就能帶走的少量卡片,真正做到可以隨身帶隨時玩。還有那18張隨機取3的超多題目組合,以及在牌運影響下幾近無限的題目組合。

  • 想找有趣遊戲機制的,可以跳過:P
  • 想找合作遊戲的,建議跳過~
  • 喜歡解題類型,又想找個好攜帶,三不五時自己玩玩的,買!

個人BGG給分 7 /1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