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Blood Bowl 血腥橄欖球 #3-購買指南


《血腥橄欖球》是出版社Games-Workshop已經自1986年就持續經營至今的產品線,至今長達35年的歷史甚至都比一些玩家的歲數還要長。在這麼長的時間中,官方也推出了不少代的產品
。不過今天要介紹的主要都是官方於2016年後以現代技術製造模型細節更加精細的產品線,目前的商品共有這幾種產品:
  1. 起始盒
  2. 球隊盒
  3. 補充盒
  4. 球隊專屬骰子
  5. 球隊專屬球場圖板
  6. 球員卡片
註:本篇文章皆使用官方圖片


起始盒:第二季(2020)
以結論來說,如果你是還沒接觸過這遊戲的玩家,那麼首推的就是入門最方便的起始盒了,特別是2020這個版本的起始盒可以說是目前公認《血腥橄欖球》以來最棒的起始盒版本,也是現在要入手的話最主要的版本。這個版本包含了兩位玩家進行遊戲所需的所有配件外,還給了很多額外的超值配件,我們就來看看有什麼。


帝國貴族隊


黑歐克隊

首先是這次起始盒提供可以兩人遊玩的帝國貴族隊與黑獸人隊!

雖然以往的起始盒設計也都是人類vs獸人,不過這個版本給的兩隻隊伍可是獨立於人類隊與獸人隊外的兩個新球隊,與舊版的隊伍也有著相近但些許不同的特色。例如帝國貴族隊與人類隊一樣走全能路線,但在攻防線上做了更好的補強。黑獸人隊則是由一半強大的黑獸人搭配一半數量的矮小哥布林,這個強弱快慢交織的隊伍也與之前純暴力路線的獸人隊大有不同。(之前的人類隊與獸人隊還是可以透過球隊盒購入)


雙面球場圖板與其餘所需配件
還有比2016起始盒更漂亮的透明骰子

超華麗的精裝版規則書,翻起來質感真的有夠讚

以上就是基礎兩位玩家想要進行遊戲的所有配件,那麼這個起始包還額外給了什麼讚讚的東西呢?那就是以往起始盒不會附上,要玩家另外加購的大隻佬、明星球員還有裁判模型。


帝國貴族隊大隻佬:食人巨魔

黑獸人
大隻佬:受訓過的食人妖

大隻佬都有著身強體壯但帶有負面限制的特性,例如這次附的受訓食人妖與食人魔都有著愚笨的問題,有可能輪到他時會發呆一回合無法做事,不過就算他們不做事,做為場上的巨無霸光站在攻防線就是很不錯的戰力。

也由於不是每位玩家都喜歡這種比較不可控的球員,以往都作為補充盒的方式讓玩家選購,但這次的起始盒很大方的為兩邊都塞了一隻,讓新手玩家可以嘗試更多變的戰術組合,也體會一下不受控大隻佬帶來的樂趣。



帝國貴族隊明星球員:格里夫.歐伯瓦德


黑獸人隊明星球員:啖屍鬼瓦拉格

明星球員是球隊裡獨一無二的存在,有著很棒的身體素質與特殊的技能(相對來說雇用費用也特別貴),以往也是作為額外選購的部份,由於設計比較特別要購買也相當麻煩...這次起始盒直接塞兩隻當然也是讓玩家歡呼連連,整個讓這起始盒的超值程度來到一個新的高度。

買了不只能玩基本球隊,還能玩大隻佬,還有明星球員可以用?夫復何求呢。



精靈裁判與矮人裁判

附上這兩個模型就更妙了,基本上完全是增添氣氛用,在遊戲中並沒有實質的用途。不過就像官方自己說的「血腥橄欖球是一個運動主題的"角色扮演遊戲"」,既然是角色扮演,那麼氣氛就相當重要,這也是官方附上這兩個裁判模型的原因,"他們會好好盯著你們"。


起始盒:2016版

偶爾還能在市場上見到的版本,配件只有最基礎的兩支球隊、骰子、球場圖板與一些配件,比起上一個版本少了兩個大隻佬、兩個明星球員、兩個裁判模型,與2020版相比遜色不少。優點上是模型有特別為戰棋新手去考量,採用卡榫設計比較容易組裝。

除非你是想順便收齊這兩隊與多一個球場圖板,不然其實不太需要考量這個版本。


人類隊


獸人隊


球隊盒

如果你周圍已經有朋友購買起始盒或有所需配件,而你是想加入他們的話,那麼就從球隊盒中挑選一個你喜歡的隊伍就能夠開踢囉。每一盒都一定會包含11位以上的球員(遊戲開始時上場最低需求的人數),有些隊伍甚至會給13~14隻不等的數量去讓玩家作球員的調配。


很有萬聖節風格的「死靈法師恐懼隊」也是我相當喜歡的一隻隊伍

目前能挑選的球隊也相當多元,像是精靈就分成暗精靈、木精靈、精靈聯合三種隊伍。其他還有矮人、鼠人、蜥蜴人、半身人等等特色強烈的隊伍。而喜歡大雜燴風格的也有那種人類、半身人、矮人組成的舊世界聯盟,或是鼠人混哥布琳的地下世界聯盟隊等等,想要跳坑的玩家一定能找到自己喜歡的隊伍。

想要參考有那些隊伍的朋友,可以點進戰鎚世界的這篇文章(連結),有簡單介紹每個球隊的樣貌與特色

補充盒

熟悉自己球隊之後,不同的球隊也允許在限制之下增添一些變化,例如獸人隊允許加入最多4隻的哥布林,有些獸人玩家可能會想加入這些靈活的小傢伙來補足獸人不善長奔跑的短處。而不耐打的木精靈與半身人在規則上也允許伍裡面雇傭樹人來幫忙防禦。

這些額外且不是該隊伍必備的球員,可以靠添購補充盒的方式來加入隊伍,適合已經比較熟悉遊戲的玩家,根據自己的經驗與喜好去挑選。


樹人大隻佬超級帥的...上面的松鼠還可以額外獨立當一個明星球員

球隊專屬骰

球場圖板
如果你想要更加展現你對球隊的愛,那就可以考慮加購球隊專屬骰球場圖板,這些都是額外能展現你球隊種族特色的配件,但並不是進行遊戲必備的用品。

這些骰子與圖板的圖面,都有依照該種族的特色去做額外的設計


半身人的球隊專屬骰就有他們的招牌標誌
吃飯必備也不忘帶上球場的刀與叉

如果你是不喜歡起始盒裡面給的球隊的玩家,也有自己挑選球隊盒+圖板+骰子的方式,一樣可以湊出一套能完整進行遊戲的配件。雖然費用可能會貴一些,不過就是個從上到下都很有特色而且是自己喜愛的《血腥橄欖球》了XD


球隊卡片
球隊卡片算是對於玩家需求性比較低的額外配件,裡面包含了該隊的一般球員以及明星球員的資訊(都已經包含在說明書中),優點是玩家不用翻閱說明書可以直接參照卡片,但這部分也可以靠玩家手工印製或抄寫說明書的這部分就能取代。

其他還有空白的球員卡片,能讓玩家在傳承(聯賽)規則下,詳細記錄你每一個球員的成長,但一樣,這些都可以靠玩家手工解決,算是需求性真的比較低的配件,有愛再說吧~


瞧瞧這張球員們
的合照,打球是多麼開心的一件事啊

關於《血腥橄欖球》的初探、玩法、購買指南三篇系列文就先在這邊告一個段落,接著我就要來好好的享受這款遊戲,接著有機會,也想在完了一段時間後簡單寫寫幾篇對於各個球隊的感想,也當作是之後玩家們入門時挑選球隊的參考,各位球員與教練我們就到時候再見啦。


有什麼關於《血腥橄欖球》想了解想知道的,歡迎找我聊聊喔~

留言

  1. 請問球隊盒在2020版還適用嗎? 因為看見有些球隊盒在2020前已經在飛售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通用的 只要球員資料使用最新版的即可~

      刪除
    2. 那請問球員資料是根據像death zone 那些規則書嗎?

      一直很怕買了outdated 的東西

      刪除
    3. https://www.warhammer-world.info/home/product_detail/5

      台灣代理有翻譯球員的資料@@ 可以參考他們提供的就不怕過期囉~

      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討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