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心得] 貓吃3辣 ~ 月光聊桌遊#9

 「金光閃閃、瑞氣千條」這個布袋戲中的經典名句,我從來沒想過會有拿來形容桌遊的一天,不過與朋友分享《貓吃3辣》時大家的第一印象都是...這個遊戲也太金太閃亮了吧!

金光閃閃的主色與遊戲美術絕對是《貓吃3辣》的最大特色,整個盒子與牌背都採用了反光度相當高的金色為主色,若是將盒子放在陽光下更是整個閃爍著金光。遊戲主要牌的牌背更是採用了黑+金這種配色,霸氣異常。甚至讓我與朋友有了以下對話...

「不知道為什麼,我有一種把這盒遊戲拿去拜拜也不會失禮的感覺?」

「我也這麼覺得@@」


除了金光閃閃的主色外,遊戲還有著雖然每個人觀感不同,但都承認"相當有特色"的畫風。遊戲的主題是三隻貓兒互相吹牛吃辣,各自吹噓著自己愛吃的辣椒、黑胡椒、芥末才是最辣的。遊戲的美術就是這些貓兒各自吃著辣的表情,每種辣度的牌都有1~10,隨著辣度不同,圖上的貓也從一臉淡定品嘗美食般的吃著辣,到最後辣到眼淚鼻涕橫流形象全失。遊戲的Call GAME牌更是一張只剩冒著煙的各種辣物與一片焦土,呈現一種辣到世界末日的景象,相當逗趣。


霸氣的黑金配色

玩法上,《貓吃3辣》是個允許"說一半謊"的吹牛型遊戲,首位玩家出牌時會決定當下的辣物種類,例如他會蓋著出一張牌並喊出「芥末2」,接著下一位玩家也可以蓋著出牌並將辣度疊加上去喊個「芥末4」等等(不可換種類),接續著玩家也可以繼續疊加。而任何時候有玩家覺得該玩家說謊,就可以拍桌抓貓質疑他出的牌有問題。與大部分吹牛遊戲一翻兩瞪眼的設計不同,在《貓吃3辣》中玩家抓人時必須從"辣度"與"辣物種類"兩個擇一去質疑,所以出牌方只說謊一半的話還是有逃過的機會:P

例如A玩家打出了牌並宣稱是「辣椒6」,結果被玩家質疑是"辣度"錯誤,翻開來後是「黑胡椒6」,辣度沒錯但辣物種類錯了,但因為質疑的玩家挑戰的是辣度錯誤,所以A玩家還是安全下庄獲得分數。

遊戲實際玩起來蠻好笑的,遊戲鼓勵玩家努力抓錯懲罰不重,同時也鼓勵玩家小小說謊(一半的機率可以躲過XD),這個說半謊的設計讓它與一般吹牛遊戲做出了區隔,玩起來更輕鬆一些。玩膩了遊戲還內建幾種變化玩法,再加上極具存在感的金色主色與相當有特色的美術,算是收藏與玩樂上都蠻不錯的小遊戲。


黑胡椒牌


芥末牌


辣椒牌


世界末日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