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心得] 小短手的星期天 ~ 月光聊桌遊#4


設計出版:藍鵲遊戲

 我一直覺得《小短手的星期天》是一款在近年紙筆遊戲風潮中被埋沒的遊戲,簡單有趣又有貓加分,在至今玩過的紙筆遊戲中我評價也算中上,不過知名度相對同類遊戲相當低就是…(名字的關係嗎?)

遊戲以貓貓為主題,玩家們會獲得一張充滿可愛貓貓且充滿許多空格的彩色紙張,上面畫了許多貓咪、玩具、跳台、罐頭等等貓咪元素,還混了幾隻可愛的小狗在裡面。

每回合會有一位玩家丟擲3顆骰子(代表3隻貓咪),看過後藏起1顆並拿出另外2顆,所有玩家必須將這2顆骰子的數字填進紙上各個貓窩的地方,讓貓咪們住進貓窩。不同的貓窩有不同的計分方式,這部分算是囊括各種玩家熟悉的計分,像是同區域填滿同數字算分,或是該區必須從大>小或從小>大,又或是罐頭4格加總為特定數字可以計分等等,這部分算是中規中矩的設計。


遊戲的特色在於當大家都填完露出的2顆骰子,回合玩家才會拿出藏起的那顆骰子,這顆骰子就像一隻躲起來然後不受控暴衝的貓咪,會則依照骰出的點數不同,玩家"必須"填寫在特定的位置,,例如1~2只能填上層跳台區,3~4只能填中層火車區,5~6就是罐頭區等等。這讓遊戲增加了一些不確定感,可能你會被迫把這個數字填在你不想要的地方,心機如貓的玩家也可以藉由藏起骰子來陷害對手一下,例如看到對手上層區不需要1或2,故意藏起骰出1的骰子,然後最後揭露再強迫他填在上面爆炸沒分。


這部分很貓咪,給過。


不過遊戲也設計了可以讓玩家補救的機會,特定的格子可以讓玩家獲得小魚乾,將貓咪從窩中"請"出,該格原本填寫的數字就不算,玩家可以依此繼續填寫後續格子不被打斷。算是將骰子的不受控與玩家可控的平衡拿捏得還不錯,就像同時感受到貓咪的可愛與機車之處…


《小短手的星期天》就是這樣一款滿溢貓咪元素(?)的遊戲,規則簡單時間不長,剛聽完規則會覺得中規中矩,但玩過會發現隱藏骰與魚乾的設計讓遊戲過程蠻刺激的不會太過平淡,時不時還是會被隱藏的骰子驚嚇,又或者讚嘆自己使用魚乾的時機巧妙,是比外表有意思很多的遊戲,也是我不介意一次多來個幾場的遊戲(月光時老婆就開心的連玩了兩場)。


當然最重要的是,有貓啊!


個人BGG給分 8 / 10
遊戲性7
貓咪+1



相當可愛的遊戲紙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