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心得] Psylent Phantom 幻默靈影 - 推理+戰鬥混合的卡牌小遊戲


由製作過《散櫻亂舞》《慘劇》的日本團隊bakafire帶來的新作《幻默靈影》是一款結合推理與戰鬥的卡牌對戰遊戲,遊戲支援到4人,不過目前玩起來應該是2人體驗最好,可以視為一個雙人卡牌對戰遊戲,我也用這個角度來作介紹。

遊戲的基本目標是消耗光對手的生命(12點),每次輪到玩家時會抽牌/打出攻擊牌進行攻擊,接著對手可以選擇要不要打出手上的防禦牌來減免傷害,兩方輪流直到有一方陣亡。遊戲沒有組牌的設計,兩位玩家共用一個牌庫來抽牌當作手牌,因此進攻與防守的節奏取決於你抽到的牌種類,稍微有點吃牌運。


推理的部分在哪邊呢?

在開始遊戲前,玩家會從遊戲的六種屬性卡中挑選兩張屬性卡,決定你這場遊戲的超能力屬性(但是對手不知道你選什麼),而遊戲裡每一張攻擊與防守卡片都有1~3個不等的屬性,玩家不論攻擊還是防守,想要打出卡片,該卡片上至少要有一個屬性是你擁有的超能力屬性才能打出。

例如這張攻擊卡的屬性風/雷/精,而你在遊戲開始時選擇的超能力屬性是雷/體,因為雷有對到,你可以打出這張攻擊卡片。這時對手也會根據你打出的卡片得到一些資訊,如上面的範例來說,對手可以得知風/雷/精中其中一個並定是你的超能力屬性。因此遊戲進行越後面打出的卡片越多,兩方對於對手的資訊也會越清楚。

除了一些基礎的攻防牌以外,遊戲也有一些類似大招的牌,例如放下去會立刻被對手知道你其中一個屬性,但是能造成大傷害或是直接翻對手一張屬性這類效果超絕代價也高的。而遊戲的勝利方式除了前面提到將對手血量歸0,如果你在遊戲中能夠正確猜出對方兩個超能力屬性,可以直接KO對方獲得勝利,但猜錯的話會自己吐血5點,是不成功便成仁的獲勝方式。

也就是你要不打死他,要不就推死他(咦?

遊戲玩起來一場非常快速,大約10~15分鐘就結束(畢竟血量只有12點),勝負來說大部分都是以扣血到0來分勝負,少數才會靠猜出超能力來獲勝。
遊戲中的七種屬性牌

玩起來如何是蠻有趣的,但有一點點微妙...遊戲帶一點點推理、帶一點點卡牌戰鬥,然後牌運有點重(要對到屬性/攻防)。給我兩種都玩但兩邊都很淺,搔不太到癢處的感覺,喜歡卡牌對戰的玩家可能覺得太輕太受限,喜歡玩1A2B推理的玩家可能不喜歡這個高機率沒推完就先被揍死的遊戲方式。

雖然看起來好像在抱怨,不過遊戲本來定位就是個快速簡單的小遊戲,所以其實還可以接受啦,墊檔打打還是不錯,但打完會有一種想要好好戰一場解解癮的感覺就是了:P

結論:
bakafire粉,可買。
喜歡卡牌對戰又可接受小遊戲的,可買。
喜歡推理的...微妙,建議試過再說。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