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心得] Forum Trajanum 圖拉真廣場

圖拉真廣場》短心得

如果在戳戳樂放到遊戲中會是什麼感覺?擅長揉合各種機制S.F帶來了這麼樣一款作品。一個用類戳戳樂來決定每回合行動的奇妙遊戲。

遊戲設置時,會將一面印有資源或行動的居民板塊,以看不到且隨機的方式放置在自己的圖板上。每回合遊戲則會翻出指定的兩行/列,玩家則從對應的行列中挑選兩片翻出,選擇一片留下,另一片傳給下家。你自己選擇的一片,上家傳給你的一片,這兩片二擇一就是這回合你主要的動作。

戳戳樂的歡樂隨機感,但保有一點決策空間。加上S.F擅長的多路線分數沙拉與圖板拼放,成為了這個有點奇妙的遊戲。儘管我蠻享受遊戲的,不過同團的大家評價都沒很好:(



主要的原因,我想在每件事都能得分的設計,搭上戳戳樂決定當回合行動的隨機性,讓遊戲很難有一個長期建構策略的成長感。決策成分低,得分路線雜,有一種沒規劃也能得分,但想規劃又有點力不從心的感覺,只能每回合從隨機的結果中去做出小決策。想要作某件事情?那得你自己翻出的片與別人傳給你的片中有沒有對應到才有辦法。是這遊戲不受許多玩家青睞的原因。

推薦嗎?有點難說,只能說看你喜不喜歡S.F比較近期的風格。

個人BGG給分 8 / 10

Ps:遊戲細節多,不過不用擔心,麻煩的只有教學的人,玩得過程倒是蠻小品的。
Ps2:遊戲跟同設計師的《圖拉真》玩法與感覺完全不同。
Ps3:遊戲對色盲色弱者相當不友善

玩家圖板,拿起來的行動片(居民)留下的空格可以蓋房取分

行動片(居民)也可以派到圖拉真廣場佔地取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