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 一直競標一直爽 - Construction Fever (KS集資中)


競標
一種可怕的機制,人心與智慧的終極考驗,競標中不只考驗你對數字的敏銳、對風險的掌控,更考驗你對人心的判斷,其他玩家一個小小的表情波動、一點點的語氣變化,都會成為你判斷要不要加價的依據。所以想當多人喜歡競標這個機制,在其中獲得勝利能獲得莫大的成就感,俗話說:

一時競標,一時爽
一直競標,一直爽!


今天要介紹的遊戲《Construction Fever》就是一個貫徹「一直競標一直爽」的遊戲,除了遊戲中只有競標這一件事要做外,還有競標後的二次競標,或是競標是用人力讓別人賺錢等特色,是個相當有特色的遊戲,目前也在KS上集資中,就來介紹一下啦。


*不環保,就GG
《Construction Fever》是充滿未來科幻風同時也帶有環保主題的遊戲,遊戲的主軸是讓玩家競標工廠,並且比賽誰能獲得最多金錢贏得遊戲。而遊戲中能讓玩家競標工廠有兩種,一種是能獲得金錢但會產生污染的工廠,另一種則是可以生產環保點數的工廠。
左為環保工廠 右為汙染工廠
卡片下方為工廠會產生的環保/汙染點數
遊戲結束時玩家們會將自己遊戲中獲得的環保點減去汙染點,並比較誰的環保點數最低!最低的玩家不論有多少金錢都沒有用,直接被判斷出局啦,剩下的玩家才比較金錢判斷誰獲勝。而每位玩家競標到這些工廠,卡片都會翻成面朝下,也就是說你是看不到每個玩家目前到底誰汙染點數最多,只能靠自己默記,幫遊戲增添不少緊張的氣氛。


*一直競標,一直爽
遊戲核心的競標也相當有趣,與大部分遊戲是由金錢來競標不同,第一種是用你的工人來競標,第二種則是你想賺少一點來競標,兩種競標方式都相當特別,也是這遊戲讓我覺得耳目一心的地方。

那麼遊戲是怎麼進行的呢?

遊戲共進行十回合,每一回合場上都會開出一張汙染工廠與一張環保工廠讓玩家競標。每位玩家在遊戲中都有十個工人可以用來競標,競標環保工廠與污染工廠時使用的方式也不同。競標之後則進行二次競標,看誰能共享環保工廠,這樣就是一回合啦


汙染工廠
汙染型工廠給予的金錢與汙染點數

汙染工廠開出來時,上面會顯示說這個工廠會生產多少金錢,以及帶有多少汙染點數。此時會將工廠生產的金錢放到工廠卡片上,不過...這還不代表標到此工廠的玩家就能獲得的金錢。

競標汙染工廠是要為環保盡一份心力的,因此競標的方式就是你想賺多低&你想讓別人賺多高(?)如果一個玩家想要參與污染工廠的競標,他必須從污染工廠上移動任意數量的金錢到環保工廠上,也就是讓自己少賺錢,而這回合競標到環保工廠的玩家會賺到那些錢!而如果有另一位玩家也想想搶這座汙染工廠,那他必須再次將汙染工廠上的金錢移到環保工廠上。
因此可能一個汙染工廠原本有14元,第一位玩家競標後剩10元(此時環保工廠上有4元),第二位玩家競標後剩8元(此時環保工廠上有6元),如果還有第三位玩家競標的話就會更少了...
汙染工廠競標示意圖
紅色玩家決定競標,並決定少賺3元
(移動3元到環保工廠)
不論最後玩家是用多低的錢標到,汙染工廠上的汙染點數都是照單全收的,因此玩家在競標的過程中就要思考賺的錢與吃的汙染點數到底划不划算了。

看到這邊你可能會想,那我去競標汙染工廠幹嘛?看起來競標環保工廠又賺錢又有環保點數整個超划算啊!沒錯,不過這就要提到遊戲的另一個資源-工人。汙染工廠的工人競標到後只需要花1~2個,所需很少而且是固定的,環保工廠就不是那麼一回事了。


環保工廠

環保工廠這邊的競標就簡單的多,就是用人數說話,玩家丟出你願意派出的工人數來競標,多者得標,得標的玩家可以帶走這個工廠提供的環保點數,以及從隔壁競標的汙染工廠那丟過來的金錢。

只要出人就拿錢跟環保感覺是個好差事,但這遊戲的工人可是要相當稀有的,有多稀少呢?被派去競標工廠(不論是環保還是汙染)的工人,在得標後都會留在該工廠上,每一回合會回來一個工人到你的準備區,下一回合該工人才會從準備區回到你可使用區。如果你花了八個工人在一個環保工廠上,他要兩回合後才會開始有一個工人回來讓你使用,而且一次只回來一個...而且這遊戲也只有十回合呀

環保工廠的收益也相當不穩定,完全取決於汙染工廠那邊廝殺的多見血
因此這遊戲跟不同類型的玩家玩起來會有很迴異的感覺,跟愛廝殺的玩家往往環保工廠能賺大錢(但也用一堆人),比較和平型的玩家可能環保這邊的收益就不多
官方的競標示意圖
綠色玩家出1個工人競標環保工廠
輪到紅色玩家時決定出價2個工人,並拿走環保指示物
(用來表示紅色是環保工廠目前最高競標玩家)


*環保的二次競標
前面的競標結束,得標汙染與環保兩個工廠的玩家各自帶走卡片與上面的金錢,並將競標時付出的工人放到卡片上,再來就可以二次競標啦~

只有環保工廠會進行二次競標,由得標環保工廠左右兩邊的玩家,這兩人會進行一次性地暗標,將想標的工人放在手掌中並同時打開,得標者就可以共享這張環保工廠給予的環保點數啦(至於金錢什麼的,那就是前面階段標到的人的福利,沒你的份了)這張環保卡就會放在第一次得標者與二次競標得標者的中間,表示這張卡片由兩人共享,競標的米寶就一起放在卡片上了。


圖為遊戲結束時的計分照
汙染工廠皆放在自己的圖板上方
環保工廠則會放在兩位玩家間共享

整個遊戲流程大概就這樣啦:
開出一張汙染工廠&環保工廠>競標兩個工廠>二次競標環保工廠>新的一回合
十回合後遊戲結束,先比較誰的環保點數最少被踢出遊戲,再來比較誰擁有的金錢最多就獲勝囉~


吸引我的點就是它專注在競標,讓人純粹享受競標的樂趣,而競標上又相當有意思,是現在少見的競標類型。目前正在KS上集資中(連結見下方),因為是小出版社的關係,沒什麼行銷,所以知道的人也不多,目前金額...老實說有夠不妙的,覺得一款有意思的遊戲就這樣被埋沒了有點可惜,這邊寫個介紹推薦給大家啦:)

推薦:喜歡競標、環保主題的玩家


*延伸閱讀
小羊-《Construction Fever 建築狂潮》
https://usnoopy.blogspot.com/2019/05/ksconstruction-fever.html

KS集資頁面
https://www.kickstarter.com/projects/ninjastargames/construction-fever-bid-construct-and-develop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