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來重現影集中的狼師大戰吧! 《冰與火之歌:桌上戰棋遊戲》

遊戲名稱:A Song of Ice and Fire: Tabletop Miniatures Game 冰與火之歌:桌上戰棋遊戲
遊戲人數:2人
遊戲時間:45-60分鐘
遊戲類型:擲骰、手牌管理、工人擺放、微縮戰棋
BGG網址: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23376/song-ice-fire-tabletop-miniatures-game-stark-vs-la

應該不少玩家跟我一樣坐在電視前面準時收看最後一季的《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吧?雖然影集已經邁入了最終季,等待完結,不過今天要介紹的《冰與火之歌:桌上戰棋遊戲》這個系列倒是剛剛起步,正要蓬勃發展,至於原作小說....只求有生之年可以看到完結了...

▲文章開始前,先來個經典的主題曲吧
Opening Credits | Game of Thrones | Season 8 (HBO)
《冰與火之歌:桌上戰棋遊戲》是一款以《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小說為背景的戰棋微縮遊戲,與桌遊玩家目前比較熟悉的嘴泡遊戲《冰與火之歌-權力的遊戲版圖》有著相當大的差異。

如果說《冰與火之歌-權力的遊戲版圖》玩的是維斯洛特上各大家族間的勢力鬥爭,彼此合縱連橫對地盤的爭奪,《冰與火之歌:桌上戰棋遊戲》就是讓玩家聚焦在一場戰役,讓玩家體驗戰爭中兵種是如何調度運作,而同時戰場上又有怎麼樣的陰謀實行著。


▲遊戲配件一覽,大量的士兵模型讓你實現軍隊大戰的夢想


《冰與火之歌:桌上戰棋遊戲》是一款2人對戰的微縮戰棋遊戲,起始包分別提供了史塔克家族與蘭尼斯特家族兩方的軍隊。玩家可以組建自己的軍隊、指揮官,並在設置好的劇本中與對方來一場冰與火般的史詩大戰。

遊戲客群定位上並不是專業的微縮戰棋玩家,而是一個讓喜歡冰與火主題的人都能夠輕鬆遊玩的遊戲。所以設計上整體遊戲時間較短,規則也簡單易上手,模型品質也有足夠的水準,簡單的說就是...


爽快、簡單、夠帥氣


*夠爽快 - 節奏明快的大軍廝殺
先從遊戲時間上來說,官方表定時間是一個小時以內結束,實際玩起來,不熟的情況下大約會拉長到一個半小時,兩方都熟悉之後可以大幅縮短遊戲時間。以目前我接觸過的微縮戰棋來說,整體時間蠻短的,一個下午開2~3場也不太有壓力的程度。(不過如果玩家玩高分組大量軍隊的話時間還是會拉長啦:P)

而""也不單體現在遊戲的總時間,整個遊戲的節奏與玩家體感的時間也都是相當的快速的。遊戲採用兩方輪流啟動單位的方式,一個玩家派一個單位做一件事後就會另一位玩家,,我派個兵移動向前,換人!我派個小惡魔去執行陰謀,又換人!我再派個騎士衝鋒,擲骰開戰然後又換人!玩家間的交替是相當的快速,沒什麼等待時間。

另一個""的是,兵死的也很快!《冰與火之歌:桌上戰棋遊戲》採用的是一個軍團為一組的方陣系統,該組軍團的血量就等於軍團中單位的數量,當軍團吃傷害時,吃了幾點就直接從模型盤中拔掉幾隻士兵,軍團的戰力多少一目了然。


▲以這組史塔克誓言騎士 為例,12隻兵一組
等於這組單位有12點血量

因此在別的微縮戰棋中,兩方互毆損血的狀況,可能是你損幾滴我損幾滴,轉個轉盤了事。但在這個遊戲中就是視覺上兩邊士兵直接倒上一片了。也因為這樣,玩起來的戰鬥爽快感異常的令人滿足,一個衝鋒就拔掉對方一半的模型,這種感覺完全不是那種損血轉轉盤能比得上的,也更符合遊戲大軍對戰的設定。

時間快、玩家輪替快、大軍死的也快,造就一場爽快的戰爭體驗。

▲安柏狂戰士 vs 魔山軍團
一個兵刃相接就是一堆屍體


*夠簡單 - 由三個要素組成的遊戲
《冰與火之歌:桌上戰棋遊戲》的規則在眾多微縮中也算是相當簡單的。
規則不難的原因在於遊戲中玩家能做的5種行動都是由轉向移動攻擊三個要素所組成,只是排列組合與可動範圍不同而已,遊戲中的5種行動如下:

佈陣:轉向移動轉向
行軍:移動x2>轉向
衝鋒:轉向>移動>攻擊
攻擊:就是攻擊
後退:移動轉向

所以玩家只要搞懂轉向移動攻擊三個要素的規則,就懂了九成的遊戲,相當簡單好學。
遊戲唯一比較複雜的規則是軍團與軍團交戰時相接的部分,這個只要玩家兩方有一方熟悉即可,宅貓這篇文章也有很棒的解說,建議玩之前可以看一下。
宅貓-冰與火之歌 桌上戰棋 衝鋒與相接相關討論


▲遊戲的移動是藉由量尺來判斷距離
遊戲也沒有中途轉向的設計,所以移動規則真的很簡單。
▲戰鬥上則是依照你目前單位剩餘的單位數來決定能丟多少攻擊骰,對方則丟對應的防禦骰來判斷擋下多少攻擊

▲由於軍隊只能直線移動的關係,如何衝鋒敵方的側翼或後方就相當有挑戰性。
這也是遊戲雖然規則簡單,但玩起來卻很有意思的地方。


*夠帥氣 - 數大又兼具美
人為什麼不玩其他桌遊要來玩微縮戰棋?當然就是因為微縮戰棋的模型夠帥啊!

一般來說,走單隻路線的戰棋模型都會相當精細,走軍團路線的戰棋則會相當粗糙。《冰與火之歌:桌上戰棋遊戲》在這邊取得的平衡相當不錯,當然你要比華麗細緻可能比不上那些老牌戰棋,但是水準也相當高了,特別這還是一個走量多士兵路線的戰棋。模型的精緻度與氣勢已經相當不錯,不用上色就相當好看。軍團擺在一起後遠看有氣勢,細看有精細度,對不上色的手殘黨如我,已經是超乎預期的好了。



這邊就來放幾張帥氣的模型照。



▲蘭尼斯特家族的幾個模型


▲比別人大一號的魔山的威壓感有做出來啊...

 ▲史塔克家族的模型

▲史塔克騎兵

▲帥氣可愛的狼狼灰風
雖然戰力不強,但因為移動力高,很容易突襲敵軍側面


*冰與火之歌的陰謀面
陰謀一直都是原著中的重點,那遊戲都聚焦在戰場上,那麼大家喜歡的其他智將型角色如小惡魔、瓦里斯、小指頭、瑟西等等是不是就沒出場機會了呢?

《冰與火之歌:桌上戰棋遊戲》同樣有這些角色的存在,只不過它們發揮之處不是在戰場上。遊戲中會有一塊獨立於戰場之外的『戰術版圖』,當輪到玩家指派單位時,玩家可以將這類角色派到圖板上指定的位置發揮特殊的效果,為戰場上的單位帶來奇效,像是增派兵力支援前線或是使用計謀讓敵軍軍心潰散等等。
▲可以發揮特殊效果的戰術圖板


智將型角色除了可派去戰術圖板外,本身也帶有額外的支援能力。瑟曦來說,你使用她到戰術版圖上時,他還會額外發動讓敵軍一個單位士氣-2的效果。
(跟影集中一樣讓人懼怕的女人)

這個設計讓這款簡單的遊戲卻有著很不錯的深度。因為這些角色也算一個單位,當你啟動智將型角色時就表示你讓戰場上的單位慢一回合去調度,這一回合是否就讓敵方衝鋒成功?或是讓你被包夾?
選擇先不派智將型角色,那麼強力的戰術格是不是就會被占走?對方原本快滅亡的軍團會不會因為一個戰術又補充回來?

這讓一個戰棋遊戲增加了「工人擺放」遊戲般的排程考量,相當有趣。
▲起始組提供的智將型角色,分別為
珊莎、凱特琳、提里昂、瑟曦


*多樣化的軍隊組成與遊戲目標
最後一個我覺得很棒的是,這是一個能用起始包就玩出很多變化,很耐玩的遊戲。

雖然起始包的軍隊不多,但是玩家就能夠藉由組建整個軍團的統帥、每個單位小隊的將領來弄出很多變化。你可以這一場讓羅伯史塔克擔任統帥,下一場改讓瓊恩安柏擔任總帥,羅柏專心統領一個小隊的將領,這些改變除了會變化每個小隊額外的能力,玩家在遊戲中可以使用的戰術卡也不同。


羅伯史塔克擔任統帥與擔任將領時的能力卡會不同
▲只有羅伯史塔克擔任統帥時可使用的戰術卡

遊戲內容上,官方也設置了相當多劇本讓玩家去遊玩。

從經典的任務型戰役"權力遊戲",或是你想要嘗試奪點型戰爭的"烽火危城",來個魔戒二部曲中的守城大戰就玩"劍刃風暴",想要體驗純粹的殺戮大戰可以試試"群鴉盛宴"劇本。

老實說不買擴充,起始包就足夠玩上好一陣子都不會膩了。


▲最直接碰撞的"群鴉盛宴"劇本也是我最喜歡的劇本




*遊戲心得
總結來說《冰與火之歌:桌上戰棋遊戲》我給相當大的好評,因為我是比較雜食的玩家,桌遊團也是什麼類型都玩,之前玩的一些比較重且硬派的戰棋(例如那個很好玩的工會鬥球QQ)要找人開都是不太容易的。《冰與火之歌:桌上戰棋遊戲》在這點上就做得很棒,入門跟玩都不太會有壓力,而且還很好玩啊!容易揪人玩這點是我最開心的地方。

再來規則簡單也不並沒有讓遊戲變無聊,『戰術版圖』提供的戰場與謀略的兩邊思考,簡單卻需要策略才玩得好的進攻,大把擲骰進攻與大批士兵肉搏的刺激感,讓遊戲爽快與策略兼具,我真的很喜歡。



▲大概併了四張長型桌才夠打個基本分數

至於起始包價格偏高的問題,老實說這現在KS上隨便都超過這個價格所以我是無感啦(汗),一盒4500的價格乍看之下雖然高,不過他其實是設計給兩個玩家平分使用的,也就是一個玩家只要花兩千多就能有一組數量、質量兼具的戰棋(找的到人跟你分的情況下啦),我覺得是蠻划算的。加上系列擴充都有中文,翻譯品質也很穩定,對想試的玩家來說是相當值得跳坑的一個戰棋系列。


這邊快速整理一下《冰與火之歌:桌上戰棋遊戲》的特色與要注意的點:

特色
1.規則簡單
2.遊戲時間短
3.方陣式 - 血量威力一目了然
4.多種劇本(廝殺/攻城/奪點/解任)

需注意
1.起始包價格偏高
2.遊戲需要相當大的平面
3.長久跳坑須要要惦惦錢包
4.長久跳坑須要有人長久陪玩
5.其實不太有冰與火的感覺XDD (除了狼狼以外)


*建議加購的擴充
如果你想繼續深入這個坑,卻又不知道從何買起,這邊有兩個小建議。

遠程單位
《冰與火之歌:桌上戰棋遊戲》的起始包雖說C/P值相當高,不過一定有很多玩家跟我一樣覺得這一盒有一個小缺憾...沒錯!就是沒有弓箭手!明明規則書都講解了遠程攻擊是如何運作的,卻連一隻小弓兵讓我們玩玩都沒有。

因此我第一個會推薦大家購入的就是兩個家族的遠程單位
遠程單位的加入會對戰局帶來很大的變化,在只有起始包的情況下,往往是兩兵相接就戰到個你死我活,當有遠程時可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你可以玩出更多的變化,防禦陣型在前抵禦敵人,後方長弓手趁機射擊殲滅。


▲史塔克弓手


▲蘭尼斯特十字弓手

騎兵
高機動性的騎兵會讓遊戲玩起來更靈活有趣,而且騎兵就是比步兵帥啊!
玩起始包蘭尼斯特家族的玩家一定會對對面衝過來又衝過去的騎兵感到煩燥無比,因此添購個蘭尼斯特騎兵平衡一下兩邊的機動性會是很棒的選擇。

▲史塔克騎士

▲凱岩城騎士


*延伸閱讀
宅貓-冰與火之歌 桌上戰棋遊戲
宅貓-冰與火之歌 桌上戰棋 衝鋒與相接相關討論
宅貓-冰與火之歌 桌上戰棋 一般勘誤/FAQ
宅貓-冰與火之歌 桌上戰棋 史塔克家 勘誤 / FAQ V1.2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