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石器時代10週年紀念版 (與基本版之比較)

遊戲名稱:Stone Age: Anniversary 石器時代10週年紀念版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60-90分鐘
遊戲類型:擲骰、成套收集、工人擺放
官方網址:http://www.swanpanasia.com/products/stone-age-anniversary

又來介紹新遊...咦不對?這個是老遊戲啊!

這次介紹的是經典遊戲《石器時代》的10週年紀念版(以下簡稱《紀念版》),台灣這邊也是很快就跟上出了中文版本。

對常玩桌遊的夥伴來說,策略遊戲基本入門款《石器時代》相信大家都不太陌生啦,網路上對於這遊戲的心得文也相當多,因此這篇就跟《卡坦島印加崛起》那篇介紹一樣,主要針對與基本版的差異上來寫,讓老玩家新玩家都能夠快速判斷要不要跳坑!

這邊也要再推薦一次好夥伴小羊的超美開箱文:Stone Age: Anniversary 石器時代 - 小羊桌遊報



*給沒玩過石器時代的玩家
石器時代是個怎麼樣的遊戲呢?

簡單的說,《石器時代》是一款工人擺放型的輕中策,遊戲中每個玩家都有數個米寶,玩家可以將米寶們派到各個資源區拿取資源,並用資源換取建築與卡片來獲得分數。

遊戲的特色在於你獲得的資源數量並不是固定的,你放置了幾個工人就能丟擲幾顆的骰數,並依照骰子結果拿取資源

▲資源換分數範例:
派五個工人到黃金區,可以丟5顆骰子
骰出總數21/6(黃金)=3.5
因此我可以得到3個黃金

由於規則簡單又帶有一點隨機的歡樂性,在當年不論是家庭還是玩家圈都蠻喜歡的,也入圍過相當多的獎項,對不少桌遊玩家來說,可說是八、九年前與卡卡頌、富饒之城同一個時期的啟蒙桌遊

註:《石器時代》得過獲入圍的獎項
★2008 德國年度遊戲獎入圍
★2008 德國玩家票選最佳遊戲第2名
★2008 國際玩家獎最佳多人遊戲入圍
★2009 美國遊戲雜誌最佳家庭策略遊戲
★2008 骰塔獎最佳年度遊戲、家庭遊戲入圍,最佳美術設計


*《紀念版》特色1:Winter is coming 的美術
在隔壁棚喊好幾年的Winter is coming,倒是我們的石器時代正式進入冬天了。
《週年紀念版》不單只是遊戲重出,美術上也重新繪製,與基本版夏日的暖色系不同,《紀念版》以白雪皚皚的冬天為主,玩家熟悉的圖板與村莊都染上了一層白雪。

▲《紀念版》的主圖版
▲《紀念版》的玩家圖板與舊版比較

▲《紀念版》的村莊板塊


▲封面也變成冬天囉!

▲過了十年,男女主角也變老了

▲圖板的正反兩面就是冬天(紀念版)與夏天的美術
喜歡舊版美術的玩家也不用難過,因為...只要翻回背面,就是舊版的夏日美術囉!

新舊版的美術主要在風格差異上,遊戲介面與行動格等等並沒有更動,玩家想使用那一面遊玩都沒有關係。《紀念版》的圖板主要在玩家使用變體規則時,有將變動的兩個小部分繪製在上面,因為規則變動真的很小,玩家只要記得,使用夏天美術玩變體規則也是沒有問題的!


*《紀念版》特色2:清香(!?)可愛的配件
除了美術之外,配件上《紀念版》也做了很棒的調整。對擁有舊版的玩家來說,印象最深刻的應該是那個味道超級~無敵~臭的骰盅吧,我到現在認識擁有舊版的桌遊玩家中,還真沒認識一個玩家有把骰盅留下來的。在開箱《紀念版》時,第一個擔心的就是開箱後是不是有異味又要飄出來啦~
塑膠骰盅,終於不是之前超臭的皮骰盅啦

幸好,周年版這次採用了塑膠的骰盅,玩家開箱後只有清新的紙香,沒有奇怪的皮臭味啦。至於你問這個骰盅好不好用?嗯...我想大家現在應該都在用骰塔了吧

另一個改變就是可愛的米寶啦,玩家的每個部落米寶都加上了專屬的繪畫,將小米寶們的表情、衣服甚至武器都畫上去了,不只是每個顏色的造型與表情都不同,同一個顏色的米寶中甚至還分成了男女兩種圖案,可以說是誠意滿滿啊。

▲《紀念版》的米寶畫上了可愛的衣服與表情,而且有分男女喔!


*新增變體規則:寒冬的試煉
這個變體是強化黃金與石頭的得分能力,主要有兩個變化

第一個是當玩家購買科技卡時,玩家可以額外付出一個黃金得到額外的6分。
第二個是當玩家建造村莊板塊時,玩家可以額外付出一個石頭得到額外的5分。

▲使用這個變體時,可以使用冬天圖板與冬天的村莊
會提示玩家可以額外付出的資源

雖然是個變化不大的變體,不過實際玩了幾次之後發現這個變體會對遊戲有兩個影響,第一個是因為玩家會將資源投注在這些額外加分上,導致蓋完村莊call game的時間延後,稍微會拉長遊戲時間(一點點而已,不多)玩家平均分也會比沒加這個擴充時高一些。

第二個是強化石頭與黃金的效果,也變相強化了取得黃金石頭最需要的工具強度(增加骰子點數),喜歡走工具流的玩家玩起來會更加爽快。

雖然變化不大但是能跑更多分所以我還蠻喜歡的,比較讓人吐槽的是這個變體其實沒啥冬季感,後面會減少骰數的動物擴充反而比較有冬季的物資缺乏感:P


*迷你擴1:雪屋
相當迷你的小擴充,會在原本的可以建設的村莊圖版之外額外增加四片雪屋,玩家可以用對應的資源(4木、4磚、4石、4金)去拿取,總得分會比蓋村莊更高一些
例如4黃金拿去蓋村莊可以拿 分,蓋雪屋可以得 分
算是當玩在資源爆表後有一個額外拿取分數的管道,
不過要注意的是,雪屋不會算進科技卡的村莊獎勵分中,所以走這個流派的玩家去蓋雪屋不一定會划算。


▲可愛的雪屋擴充
板塊大小會比村莊小一些


*迷你擴2:野生動物
假可愛真殘酷的一個擴充,這個擴充會增加4張動物牌到科技牌庫中,當遊戲中翻到時,會將野生動物放到圖板旁,並且增加一個減全體玩家骰數的負面效果,在野生動物擊敗前這個效果會一直都在。

特別是-3骰的北極熊,只要一出來那回合要拿黃金石頭等貴重資源就會變得相當困難,沒有工具增加骰數的話玩起來就會很痛苦,也是變相強化工具這個路線的擴充。

增加難度但獎賞也很棒的野生動物擴充

負面效果外也有優點,動物在場時玩家也可以將你的米寶放到野生動物上去狩獵.野生動物上的格子被填滿時則被擊敗,所有有參與的玩家都能獲得額外獎勵

▲上方為可以派米寶去的格子
下方則是可以得到的獎勵

比較可惜的是當玩家人數少,科技卡流動慢時,可能野生動物一場遊戲出來沒幾隻(甚至出不來),是個加了也很容易忘記它存在的小擴充,但一出場就十分有感就是了。


*有包含大擴充-時尚擴充嗎
沒有捏~
不知道是不是該擴充評價不好,所以沒有被收錄在這個紀念版裡面,不過這樣也好啦。包一個不受歡迎的擴充來讓價格上升,說不定就讓人購買的意願下降了。

也如前面所說,《紀念版》的變體與迷你擴充都是相當小的變化,已經有擴充的玩家是可以無縫接軌與《紀念版》合在一起玩的。


*心得
總結來說,對這個《紀念版》還蠻滿意的。變體規則與擴充的改動都是屬於錦上添花型的,變化很小,但都是針對舊版大家比較詬病的弱項去做強化(黃金、石頭的得分,工具的強度),雖然變化不多,但遊戲體驗更棒了。新版的配件與米寶也深得我心,冬天的美術讓遊戲看起來更簡潔,可愛的米寶也是讓我愛不釋手

▲BGG上的比較,《紀念版》目前的平均分數也相當高

《紀念版》有缺點嗎?還真的想不太出來,多的新東西都是微調,沒有讓遊戲走向變奇怪。不喜歡新美術?沒關係,翻個面就是經典老樣子。是個有新意又保留舊情懷的紀念版

老玩家如果覺得家裡那盒太舊了,可以考慮買一下新版本體驗一下石器時代下大雪的氛圍,新玩家就不用考慮,直接上這個新版本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