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香料之路-東方奇觀 Century – Eastern Wonders (Century系列#2,含1+2玩法介紹)


遊戲名稱:Century – Eastern Wonders 香料之路-東方奇觀
遊戲支援人數:2-4人
遊戲時間:30-45分鐘
遊戲類型:成套收集、運輸

繼續來介紹新遊戲

今天要介紹的是去年因Dice Tower 的Tom vasel 一句"Splendor Killer"(《璀燦寶石殺手)而爆紅的《香料之路...的續作!

香料之路 - 東方奇觀 
Century – Eastern Wonders

與去年相當火熱的《香料之路》相比,這個獨立但可與前作混玩的香料之路-東方奇觀(以下簡稱《東方奇觀》)在討論度與名氣上都低上不少,其實相當可惜。吉姆自己玩過的評價是覺得本作比起前作更加有趣許多,而兩作混合遊玩的方式更加精采,不是單純的把兩作的規則疊加在一起,而是各取精華融合成一個完整,且更加有趣的遊戲,也讓人更期待加入第三作《Century – A New World 》(以下簡稱《新世界》)又會成為怎麼樣一個遊戲:P


等等...你說這系列還有第三作!?
▲三部曲的封面,仔細看可以拼成一幅完整的圖喔。

沒錯,香料系列...嚴格來說應該算是Century系列,在最初規劃時就是一個三部曲的系列作品。除了有些核心概念會貫穿三個作品之外,作品之間可以混搭遊玩更是一大賣點。

舉例來說,首作《香料之路》是一個使用卡牌進行牌庫構築機制來玩香料的成套收集並換分遊戲。

續作《東方奇觀》保留了香料成套收集換分,但遊戲的核心卻改讓玩家們在滿是島嶼的大海上將貨物在各個島嶼間交易升級,最終收集到足夠的貨物來換分。成為了一款有著格子移動貨物運輸機制的遊戲

終作新世界呢》?雖然目前消息還不多,不過我大膽猜測一樣會有著貫穿前作"香料成套收集換分"的要素,而怎麼獲得這個香料,就看這個作品打算用哪個機制來包裝他啦。

除了三部曲這個賣點外,系列作之間可以混玩也是這個遊戲引人注目之處。例如這次的東方奇觀》若與前作《香料之路》就能夠合在一起玩,一海路一沙路的主題,就成為了碧海與黃沙』這個名字相當有情調的特殊模式。遊戲更變成了牌庫構築格子移動貨物運輸成套收集的混搭遊戲,與兩個作品分開玩時更有不同的樂趣。最讓我驚訝的是...就算是如此規則仍維持在正反兩面一張紙的量,可見不是無腦的疊加,而是一個去蕪存菁的組合。

三個作品,三種調理方式,分開玩就相當不錯,混搭之後又能有不同的滋味。這就是Century系列的最大賣點,三款遊戲能帶來遠超過三款的遊戲體驗。

Century系列使用的遊戲機制:
《香料之路》 牌庫構築成套收集
東方奇觀》 格子移動貨物運輸成套收集
《新世界》  ?+?成套收集(猜測)
『碧海與黃沙』牌庫構築格子移動貨物運輸成套收集

網路上對於《香料之路》的介紹已經相當多啦,小羊大鐵小柴都有作過介紹,吉姆這邊就針對東方奇觀》及碧海與黃沙』來作介紹囉!




先從《東方奇觀》開始吧,在前作《香料之路》的幾個世紀後,我們為了開拓新的商路於是來到了大海,立誓成為海賊王。這個大海上充斥著各個島嶼,每個島嶼都有著不同的香料貿易文化,於是一場新的香料王(!?)戰爭就在這邊展開...

與前作幾乎是純卡牌遊戲不同,東方奇觀》中玩家除了熟悉的香料外,還多了船與商站等米寶,地圖更是由多片板塊隨機組成,每一次遊玩時地圖都不會相同。


▲由島嶼與港口組成的大海


▲玩家也可以自己決定地圖擺設的方式

▲玩家的船與蓋在島嶼上的商站

▲前作就有的香料碗也依然存在

遊戲的規則與進行都相當簡單,玩家每回合都可以移動,移動後視停留的地點而定,如果是島嶼就可以蓋商站貿易或收穫香料,如果是港口則可以將香料賣出換分,有玩家拿到4片分數遊戲就會是最後一輪,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


=移動=

玩家每回合的流程是移動>行動。
移動時可以免費移動到相鄰的島嶼,也可以額外花費香料來行走更多步,而這個花費的香料就會放置在玩家經過的島上,如果之後有其他玩家停留在該島嶼,就可以免費撿起香料了

這種"第一個免費,第二個之後要放香料在其上"的概念在前作《香料之路》購買卡牌時也會看到,真的是有很多概念貫穿這個系列呢。



▲移動範例

▲一個小規則:移動後如果該地有其他玩家,就要給1香料作為費用

而玩家在移動(也可以停在原地)後,可以從3種行動選一種執行,分別是貿易、收成、出售。

=行動1:貿易=

這個行動只有在玩家的船停留在"島嶼"上才可以選擇。

這個行動會先檢查玩家在這個港口有沒有商站了,如果沒有的話會先蓋一個商站再進行貿易。


蓋商站的費用等同於該島上現有的商站數量,因此如果玩家蓋的是那個島上第一個商站,那麼就是免費的,如果有經有X個玩家的商站,那麼就必須額外付出X個香料給銀行,作為蓋商站的費用。

▲島上沒有其他玩家的商站,免費蓋!

▲島上已經有2個商站了,必須額外付出2個香料。

每個島嶼都有一個圓圈標示島嶼的種類,分別對應遊戲中的四種香料:丁香辣椒玩家在那一種島嶼蓋商站,就會從玩家圖板上對應的種類的位置拿取商站放到島嶼上。

這邊是玩家的一個分數與能力解鎖的來源,玩家圖板上每個商站的下方都會有分數,玩家將該商站蓋出來後就能獲得底下露出的分數。同一種類的商站後面的分數越高,因此玩家專注先將某種類島嶼商站蓋滿是一個獲得高分的途徑。

▲玩家圖板,左半部為商站(左邊則為該商站對應的島嶼種類)
右半部則是玩家存放香料的倉庫。

不過遊戲也獎勵玩家多方發展,玩家如果將圖版上的商站蓋出了一個直排(也就是4種香料的島嶼各蓋了一座商站)便能獲得特殊的能力。雖然分數比較低,不過卻能在遊戲接下來的過程中提供更大的幫助。
▲解鎖的能力,多走一步、多拿一個方塊、倉庫多三格等等。

有了商站就可以進行貿易了,貿易的方式很簡單,看圖說故事。島嶼上怎麼印你就怎麼換,而且可以換很多次。



▲範例:這個島嶼可以把3個黃色換成1紅1綠


範例:這個島嶼可以把2個紅色換成1綠3黃


行動2:收成=

你注意到,島嶼都是換來換去的對嗎?不論多換少還是少換多,香料總是會用完。而"收成"這個動作就是香料主要來源,玩家選擇這個行動就會得到2個等級最低的香料(),再去用貿易換成更高等級的香料囉。

附帶一提,香料等級這個概念(黃>紅>綠>咖啡)也是一個貫穿系列作的設計。

▲香料的等級


▲收成,拿兩個黃色

▲如果你有解鎖這個能力,還能夠多拿一個紅色


行動3:出售=
這個行動只有在玩家的船停留在"港口"上才可以選擇。遊戲中共有4座港口,與島嶼不同,這些港口上會隨機放上分數板塊。當玩家帶著板塊上要求的貨物到港口上,就可以付出貨物並把分數板塊帶回家囉。 


▲範例:藍色玩家來到這個港口,如果他有3個咖啡與1個黃色,就能把這13分帶回家囉!


一次移動&動作3選1,蒐集並轉換香料來換分數,這就是東方奇觀》的進行流程,是不是真的,很簡單。




====================

『碧海與黃沙』在整體遊戲上是以東方奇觀》的航海運輸為基礎,但加入了《香料之路》的牌庫構築要素。成了玩起來感覺類似東方奇觀但又頗有不同的遊戲。

也因為以東方奇觀》為基礎,在大方向的進行上是差不多的,只有少部分的不同,這邊就來介紹差異之處:)


=設置=
『碧海與黃沙』與東方奇觀》在設置上最大的差異有兩個,第一個是場上加入了香料之路》中所使用的商人牌,會開四張作為可以購買的市場,每位玩家也會得到2張起始手牌。

▲可以購買的市場與2張起始手牌

第二個不同則在於遊戲加入了可以獲得香料與升級的商人牌,間接了取代了島嶼的功能,因此整片大海上島嶼的數量也減少了,多了幾片空白的海洋。其他如換分的港口,玩家必須建造的商站與在大海上移動的小船都依然保留著。

▲官方建議設置上海洋的比較
左:東方奇觀》,右:『碧海與黃沙』


=遊戲進行=
在《東方奇觀》,玩家的回合流程是先移動一次,接著從三種動作中選一個執行。在『碧海與黃沙』則有些不同,在這個模式中玩家共有四種行動可以選擇,原本每回合皆可以作一次的移動變成了其中一種行動,而且也更加嚴苛。

遊戲的策略方向與Call Game條件則是相同的,玩家們在大海上利用島嶼(或這個模式新增的商人卡)貿易香料,並到港口出售換取分數,當有玩家拿到4片分數片遊戲就結束。


行動1:出牌
手牌是這個『碧海與黃沙』相當重要的要素,特別是在這個規則之下取消了免費獲得香料的"收成"動作,移動到島嶼作香料交換也更加困難。

玩家獲得新香料與轉換香料的途徑大部分都會靠手上的牌,這個動作允許玩家打出一張牌並執行上面的效果,可能是獲得新的香料,也可能是將香料作轉換或升級。這部分與香料之路》完全相同。

▲範例-由左至右的牌打出的效果為:
獲得1綠1黃
升級2個香料
用2紅換1咖啡2黃

▲打出的牌會放在玩家圖板的左邊,之後可以收回。




行動2購買
購買這個行動是玩家獲得新商人牌的方法,購買的方式也與香料之路》完全相同。玩家先從市場挑選你想要的牌,接著在該張牌左邊所有的牌上都各放置一個香料作為購買的費用。買的牌就能夠拿到手上,之後就可以使用囉。

▲以上圖為例,玩家想要買從左邊數來的第4張牌(2紅>1咖啡1黃),那麼它必須在前3張牌各放上一個香料,這些牌如果之後被其他玩家購買,就可以同時獲得牌上的香料。


行動3休息=
這個行動相當簡單,就是把所有你打出的牌收回手上啦~玩家便可以再次的使用這些牌。這部分也....與香料之路》完全相同。



行動4:移動=
移動可以說是個模式最特別的地方。在《東方奇觀》,玩家可以免費移動1步並放置香料來移動更多步。在『碧海與黃沙』就沒那麼方便了。玩家必須要移除你的商人牌來移動!這些移除的商人牌可以從手上或是玩家已經打出的牌中挑選。

舉例來說,如果我想要在大海上移動3步,那麼我就必須移除共3張牌才行,我可能從已經打出的牌中選擇2張,再從手上選擇1張來完成這次的移動。這些移除的牌會放在玩家圖板的右方。

▲移動範例-如果玩家從棄牌與手上共移除4張牌

▲移動範例-接著玩家就可以移動4步


而原本規則中移動後如果有其他玩家的船在就必須給他香料,可以在島嶼蓋商站與貿易在港口換分數、商站蓋出來玩家可以獲得露出在圖板上的分數、蓋了一直排的商站可以獲得解所能力...等等,都與東方奇觀》的規則相同。

以上,就是『碧海與黃沙』的遊戲進行方式。



*心得
來說說結論吧!全部都體驗過後,以樂趣上來說我覺得...
『碧海與黃沙』>東方奇觀》>《香料之路

策略度上則是
『碧海與黃沙』《香料之路東方奇觀

三個模式都蠻有趣的,而且給我的樂趣都不同。
《東方奇觀》是三個模式之中我覺得最適合家庭的,最為簡單直覺,玩起來又快速有趣。
《香料之路》則在玩過後覺得《璀燦寶石》殺手這個稱號比較像是炒作,兩者相像之處不多,各有特色。

『碧海與黃沙』的手牌運用則是我相當喜歡的設計,除了可以保有首作構築牌庫的樂趣,移除牌來移動這個設計更是讓策略上又多了一些深度,大大改善《香料之路》在中期卡牌市場就會一片死水的情況。

而不論那一個模式,規則都簡潔的維持在兩頁就能說明完畢這點也相當不錯,不會有其他遊戲在疊加擴充上去後規則變得落落長的情況。這歸功於行動設計都相當的"簡化",流程都是單一而不是多個,讓遊戲中的"等待時間"極短,玩起來輕快不沉悶

再加上遊戲給予玩家的目標都相當明確,玩家在遊戲過程都相當清楚自己要幹嘛,很少發生說『ㄟ等等,讓我想一下我要怎麼辦』這類情況,通常可以在其他玩家的回合時就想好接下來要進行的2動~3動。因此整體玩起來的節奏是非常輕快的,這點我也是給高好評。


▲盒子的收納作得也相當不錯

整體來說是相當適合拿來推坑的一款,多個遊戲間的組合會是他的最大賣點,收個三款就有三款以上的玩法,可以說是收越多c/p值越高,而且不論那個模式規則都相當簡單,玩家隨時想開都能在十分鐘內看完規則,這點真的是相當棒呀!


▲差最後一款就是個完整的圖畫了,快出啊!

*延伸閱讀
小羊的《香料之路》介紹
大鐵的《香料之路》介紹
小柴的《香料之路》介紹


留言


  1. 「不過放置在玩家圖版"右側"的牌視為移出遊戲的牌,是不能收回的喔!」 <-----右邊棄掉的商人牌也會回手喔~ 否則移動這個動作太血尿了 XD

    回覆刪除
  2. 請問知道每塊市場板塊是最多容納3間不同玩家的站站而已嗎?因為看到白色框格只有3個,然後玩家最多達4人。以及建立站站後可以把香料升級的一個能力,升級的時機是規定的嗎,可以先換香料/收成香料後才升級嗎?(目前只是在玩第二集東方奇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都打錯成站站…是商站才對

      刪除
    2. A1:可以超過三個喔...只是圖板上格子畫的比較少
      A2:不行喔,商站一蓋完就要立刻決定要不要升級,貿易之後就不能使用這個升級獎勵了

      刪除
  3. 我個人覺得璀璨寶石和香料之路和花磚物語成功處都在於規則簡單易懂,所以接受度很高也很受歡迎。但是三者同樣的缺點都在續作上規則和玩法複雜度增加(我指對於初接觸或非中重度玩家),所以城市擴充、東方奇觀、花磚二再出來,恐怕會讓這三個遊戲淺顯易懂易上手,增加樂趣等特色大打折扣。我不看好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討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