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Yokai Septet 七妖怪物語 (KS集資中)

遊戲名稱:Yokai Septet 七妖怪物語 
遊戲支援人數:3-4人
遊戲時間:30-45分鐘
遊戲類型:吃敦
BGG網址: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51433/yokai-septet
集資網址:https://www.kickstarter.com/projects/ninjastargames/yokai-septet

很久沒介紹KS的遊戲了!

今天要介紹的是剛上集資的純卡牌遊戲《Yokai Septet》,這次蠻幸運透過友人的介紹在集資前就得到樣品來試跑,玩過之後也蠻喜歡的,推坑了幾位桌友的反應也很好,就決定來寫個文推坑一下啦。不然這類遊戲在台灣通常不太會受到注目,就可惜埋沒了一個好遊戲了。


▲《Yokai Septet》的集資介紹影片

*遊戲介紹
如果要說卡牌遊戲中有什麼歷久不衰的類型,domi-like外我想最常被提到的就是吃敦*1類型的遊戲了。台灣玩家熟悉的有最知名的《橋牌》、同類中我最喜歡的《神機妙算》、有出過中文版的《否決權》、《鑽石陣容》....等等,《Yokai Septet》也是這個吃敦遊戲大家族中的新產品

*1吃敦遊戲(Trick Taking Games),是牌類遊戲玩法的一類型,指牌有大小之分,每方輪流從手牌出一張牌,必須出與引牌同花色牌為優先,出最大者穫得該敦牌並後成為下次的引牌者,持續進行到手牌出完,以獲得最多墩者、分數為勝。

如果要快速總結這個遊戲的特色大致有幾點:
(1)相對同類遊戲來說它較簡單。註:這邊的簡單不是指規則,是指上手難度。
(2)它是個組隊對抗遊戲。
(3)牌爛一樣有能獲勝方式。


(1)相對同類遊戲來說它較簡單
《Yokai Septet》是一個不論故事還是機制都圍繞在""這個數字上的遊戲,與大部分同類遊戲為4種花色不同,《Yokai Septet》中共有7種花色,每種花色有7個數字,不同花色間的數字組成不同,但一定都會有一張"數字7",而玩家也只有吃到這張7才能夠得分


▲《Yokai Septet》七種花色的數字組成

好的,這與我前面提到的相對同類遊戲來說它較簡單有什麼關係呢?

吃敦遊戲要玩的好,記住場上出過那些牌並估算還剩下什麼牌這件事相當重要,玩家可以依此評估自己出的牌被吃掉或是能夠吃回來的機率有多少,玩家估算的精準與否也是這類遊戲最大的樂趣

但這同樣也成為新手上手的門檻,往往因為不擅長記牌與估算而被老手慘電,進而失去鑽研與繼續遊玩的興趣。吉姆身邊也的確不少朋友因為這個要素而不去碰吃敦遊戲。

《Yokai Septet》雖然有7種花色,乍看之下更多更難記,不過卻剛好相反!雖然花色,不過每種花色的牌卻只有張,比起大部分一種花色13張來說更加容易計算。不少實際玩過的朋友也表示《Yokai Septet》是他們目前玩起最快能上手且獲得樂趣的吃敦遊戲。


(2)它是個組隊對抗遊戲。
吃敦類遊戲中也大致分為單人獲勝與組隊獲勝兩種方式,各有優缺點與喜好者,《Yokai Septet》則是採用後者的組隊獲勝形式,玩家會與對面的玩家同一隊並共享勝負,遊戲過程中玩家們吃到的敦(分數)也會是隊伍共享。我自己也是比較喜歡這種形式,能夠打出很多有趣的玩法。

這邊也來簡單介紹《Yokai Septet》的進行方式。

▲遊戲中你會與對面玩家同一隊(圖片來自KS的可愛介紹圖)
▲遊戲開始時每位玩家會獲得12張手牌
▲每一局開始前,你與隊友會秘密互傳三張牌

遊戲進行與大部分的吃敦遊戲類似,先由一位玩家出牌,其他玩家手上如果有同花色的牌就必須出相同花色的牌,若無則可以任意出其他花色的牌

在王牌沒出現的情況下,就以打出與首家同花色的牌中數字最大的玩家吃下該敦。若是有王牌出現的情況,則比較場上打出數字最大王牌的玩家獲得該敦。可以參考下圖的範例

▲以上方的範例來說,假設這局的王牌是紅色。
第一敦:第一位玩家出黑色,後面的玩家有黑色必須打黑色。第三位玩家手上沒有黑色,於是他選擇打出一張綠色的牌。這次沒有王牌出現,於是打出黑色數字最大8的玩家吃下此敦。
第二敦:玩家打出黃色,後面的玩家有黃色必須打黃色。第三位玩家手上沒有黃色,於是他選擇打出一張紅色(王牌花色)的牌。由於場上出現王牌,因此比較王牌的數字最大的玩家可以吃下此敦。由於只有玩家三出了王牌,因此它吃下此敦。

(3)牌爛一樣有能獲勝方式
承前面所提到的,在《Yokai Septet》吃下一敦並不一定是好事,因為只有"數字7"才擁有分數。(進階規則則有更特殊的計分方式,這邊先不提)

《Yokai Septet》共有兩種勝利方式:
第一種:有一隊吃到數字7,該隊獲勝
第二種:有一隊吃了還沒有滿足上一個條件,該隊落敗

我也相當喜歡這個勝負的判定方式,玩家可以依照手牌的強弱有兩種策略,若是牌強,那就想辦法吃下4張數字7吧,若是牌弱也不用擔心,想辦法餵飽敵對7敦,那麼你還是有勝利之機。


*遊戲心得
其實喜歡的點都在前面提了耶XD
我算是蠻喜歡吃敦遊戲的玩家,不過卻不是個喜歡推廣這類型的玩家。主要是吃敦遊戲都相當追求一個評估的敏銳度,當我拿到一款吃敦遊戲時,我往往是去找已經熟悉這類型的玩家遊玩,因為大家都已經內建一個敏銳度,很快就進入遊戲狀況。與新手完吃敦遊戲往往會因為敏銳度的落差,而導致勝負落差過大,兩方體驗也都不加,不如拿出其他更好理解也更容易同樂的遊戲。

《Yokai Septet》則是少數我會想與新手同樂的吃敦遊戲如同前面所說,這真的是一款相當好上手的遊戲,玩家可以輕鬆愉快的體驗吃敦遊戲的樂趣,可以理解這款為什麼在許多玩家心中的評價都相當不錯(遊戲的前身是一款日本遊戲,所以不少玩家都體驗過了)


遊戲本次集資的價格一盒15鎂,台灣運費2鎂,一盒500台幣左右算是相當的便宜,遊戲的畫風也是相當得我喜好...如果是擔心語言問題的玩家,我是會翻譯中文規則啦XDD

所以安心上KS網站BACK遊戲吧!

*延伸閱讀
《Yokai Septet》KS集資頁面
小羊-Yokai Septet 七妖怪物語 簡介+心得

宅貓-Yokai Septet 七妖怪物語

*美術預覽圖
▲整個遊戲中我最喜歡的小九尾狐
▲遊戲主題為日本妖怪


▲卡牌介面

留言